{旅食隨記}難忘•肥腴甘美生蠔滋味

——2010.05.28 蘇格蘭艾雷島 





五月末去了一趟蘇格蘭。目的地之一,是我私心偏愛、沉迷多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產區「Islay,艾雷島」。

當然,美麗無匹的自然風光與各見精采的蒸餾廠,飲也飲不盡的醇美好酒,以及當刻正熱熱鬧鬧舉辦著的、一年一度的「The Islay Festival」,都令人陶醉不已、流連忘歸。

然此之外,最是讓我格外驚異的,卻是,美味非凡的當地產生蠔。

從第一日午餐之初邂逅時分便已經完全上癮!之後,幾乎只要菜單上看到,就定然無法遏抑,非得點上一盤大快朵頤一番不可。

而這中間,最是甘美滋味,卻全不在餐廳裡,而是在,島上最北端的Bunnahabhain酒廠,於慶典當天為與賓客遊客同歡,遂特地擺開的生蠔攤上。





細讀攤位旁張貼的資料,得知攤主是當地極著名、已有二十多年經驗的生蠔養殖者。當日現採收的活生蠔,直接就這麼整批運到會場,現開現享用,非常新鮮。

而也因是產地直送,故價格十分平易,一顆1英鎊、一打9英鎊;頓時誘得我們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當然立即直接就這麼來上一打。而也果然,這艾雷島生蠔,純淨海域與冰冷海水養成,不只肥嫩腴潤,還帶著柔滑的乳香,口感Q脆,尾韻透著襲人的清甜;好吃程度簡直可與頂級美食圈裡聲名顯赫、貴氣逼人的法國Speciale Gillardeau生蠔相比並。





一面吃著,一面還照著當地人最愛的吃法,抄起一瓶艾雷島威士忌,痛快淋在生蠔上!頓時,酒香四溢,威士忌的勁道讓生蠔的甜美更多添了清晰的線條與稜角,島嶼威士忌與生蠔共有的海潮味兒完美交織,確實不同凡響!!





(註:﹛旅食隨記﹜這個系列,是我自2010年開始的全新寫作計畫,目前在香港媒體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中。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當然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文章:

{旅食隨記}魂牽夢縈•日本火車便當

{旅食隨記}以色列•古城下•驚艷一餐

{旅食隨記}終於,大阪燒

{旅食隨記}簡單中,自有豐富美味

{旅食隨記}古城裡的家常菜餐

{旅食隨記}蒙地卡羅的海鮮午餐

{旅食隨記}午茶,在愛丁堡

{旅食隨記}南半球酒莊裡的陽光午餐

{旅食隨記}山城裡的秋之野味宴

{旅食隨記}京都,靜靜耶誕夜

{旅食隨記}海邊小攤大啖龍蝦

{旅食隨記}豐饒豐盛•返璞之味

{旅食隨記}列車上的午茶時光

{旅食隨記}極致•京懷石饗宴

{旅食隨記}田梗間嚐「割稻飯」

{旅食隨記}下町樸實味

{旅食隨記}果然大師風範

也算,機場裡的小旅行



→相關文章:

蘇格蘭威士忌酒鄉Ⅱ(艾雷島)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