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日本溫泉旅館 (2003.02.21)



如果說,一般位在山巔水湄林野鄉間的度假旅館,追求的是一種,相對於當下日常忙碌制式生活的,拋開一切、無所是事式的背離,那麼,日本溫泉旅館,在我看來,則無異是另一番截然不同,非常緊湊而儀式般的背離方式。

和歐美東南亞總是動輒十天半個月的漫長度假習慣不同,日本的溫泉旅館行,常常為期就只是一晚。下午3:00 check in、隔天10:00 check out,除非有特殊的療養或隱居創作目的,否則,就這麼一晚,很少有人逾矩。

而就在這麼一泊二食、一夜住宿裡,不到20個小時的時間,事實上,所有你該做的事都早已經被規定得好了:

從進房後跪坐於榻榻米上等待由女中奉上的抹茶或煎茶以及茶點開始→前往大浴場泡溫泉→回房→在自己的客室裡或前往宴會廳或特別闢建的個別餐室用餐→回房少息(也許再泡泡湯)→入睡→晨起→再泡上一回早晨的湯→早餐→準備離去……

當然絕不是明文的刻意非如此不可的規定,但奇妙的是,大部分人,一進入到這個場域裡,便不知不覺自然而然地行禮如儀照章行事。

尤其到後來,我自己越來越偏愛的溫泉旅館類型,往往都不是那種遊客雲集、擁有百年歷史繁華薈萃的熱鬧溫泉街廓的溫泉名勝,反而是離群索居的偏遠旅館,甚至是近幾年非常盛行的所謂「秘湯」。最好的時節還是,選在大雪紛飛的深冬,刻意往深山裡頭去,為飛瀑般聲勢浩浩的瑞雪半埋了、遂而格外遺世獨立的雪國雪鄉;在那裡,宛如撞入了一個與世隔絕的蒼茫世界,純白與蒼黑的境地裡,那沈靜於是彷彿更加深加倍,而感官領會的靈敏度豐富度,當然也跟著更加深加倍……

因此讓我聯想起日本茶道。



也是直到後來,開始閱讀更多一些日本茶道相關書籍後,我才瞭解了,在那看似瑣碎龐雜、讓人幾乎無從喘息的繁文縟節背後,其實追求的是一種,非常徹底而真實的紓放與自由。

肢體與行動非常細緻地被全盤制約成一套既定的準則後,有所依有所循有所安定靜定,「和、清、敬、寂」(茶道的終極追求境界)裡,心靈與感官,進而整個兒空閒了敏銳了,覺知與享樂的空間,遂因之而無窮寬闊無窮廣。

所以,和日本茶道美學有著極近似的神髓;日本的溫泉旅館,至少在我的感覺,也就在這儀式一樣、循序漸進的步驟裡,在這絕對的寧靜致遠裡,整個人竟而能夠分外踏實安穩起來。不管是洗浴、是用餐、是眠臥、是窗畔的出神遠眺、是園內館外的信步閒遊、是榻榻米上的靜坐出神……,每分每秒,從心靈到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每一種知覺每一種感受都在體驗都在享受。

所以,彷彿從內到外的一次完整滌淨,一個晚上過去,步出旅館,整個人,又是一個新的人了。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