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祇園十二段家



這是一家很棒的餐廳,或稱之為名店?食堂?連我也分不清楚。又區分成十二段本家跟十二段家,本家以壽喜燒煎牛排為主在,在花見小路十二段家旁的巷子裡進去,而在花見小路上的十二段家,還賣定食、大車海老丼、蒸山椒鰻魚飯、甚至還有牛排定食…等等。

我經驗的是∼祇園十二段家,而非本家





它常在日本許多觀光雜誌上曝光,是京都的名店,為何說它有趣呢?許多這樣古老的名店,很少看到京都人或上班族,會去光顧,更不要說會去排隊。甚至有些名店,京都人幾乎不會光顧,存在著好像只為了觀光客、只為了見證並彰顯日本飲膳史的偉大。但是這家店似乎每天都有人在排隊,即使在這清冷的二月京都時節裡。且排隊中的有著祇園居家人、京都上班族、有觀光客、甚至有學生、還有在京都生活的美國人、歐洲人,大夥就這樣排排站,好像要等著招開世界和平組織大會。



之前並未把它考慮進去,是因為想吃的店家太多了。但是每天都有人排隊這樣的狀況看在眼裡,激起我的好奇心。說來可笑,原本不在計畫內的,結果,十二段家跟もり這兩家,是我在京都唯一去過兩次的店家其中一家。

第一次去時,開始看菜單時,像小孩子的心情,選這個,又捨不得那個…很難抉擇,什麼都想吃,哈哈哈…最後點了明蝦天婦羅定食。車海老天婦羅定食確實也物超所值,五隻結實的蝦肉,炸得鮮甜爽口不油膩。正吃的開心,



此時目光被隔壁餐桌吸引了∼看那烤的恰到好處,邊緣微微焦脆鮮嫩多汁的鰻魚,從面前端上旁邊桌上。真是致命吸引力…怎受得了、怎能放過呢?於是又加點了蒲燒鰻魚。蒲燒鰻比看得還好吃,要不是真的太撐,食物已經堆到喉頭了(因為這已經是當天中午的第二頓午餐了∼先前已經去吃了一頓不甚精彩的午餐),還想加點大車海老天丼,因為、因為我又看到隔一桌大車海老天丼,它的炸蝦是定食炸蝦的三倍大…哇哇哇…哇勒



第二次,看著菜單思考著,想在京都漬物定食,跟煎牛排定食兩者擇其一,還是貪心而舉足不定。結果乾脆兩樣都點。當然又是非常豐盛的一餐,好吃到忘記拍照,直到牛排上來,才發覺自己忘了拍照,此時已經杯盤狼藉不適合曝光。請各位見諒,畢竟我太貪吃了,所以我不適合當美食特派員,倒比較像是會挖掘松露,還會忍不住偷吃的那種..........< 豬>∼專挑好吃的吃





相關連結: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序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請不要誤解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祇園十二段家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もり食肆 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ofe Bar Cattleya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ara Ragazza義大利餐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いさまち食肆?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たま食肆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錦市場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鳩居屋、古梅園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京都ホルモ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濱松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宮脇賣扇庵(みやわきばいせんあん)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