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2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

いじん京洛肉料理

小缽(先付)∼

菲力、菜の花黃身酢あえ(冷食)



和牛沾上芥末混合蛋黃略煎後,泡入柴魚、米醋、些許糖的湯汁中,牛肉軟嫩藉由淡淡的芥茉微酸及特有的香氣引出肉的甘甜滋味,口味非常細膩。最好事先喝口茶再吃,比較能嚐出肉跟芥茉結合產生的特殊滋味。



三點前菜(冷食)∼

芝麻牛肉、芥末味噌拌牛腸膜、英式烤牛肉佐清湯肉汁



芝麻牛肉:和牛外表沾上芝麻,應該是採低溫烘烤方式烤到六分熟,咀嚼後芝麻碎開的香氣搭配肉汁混合,牛肉的軟,芝麻的脆變成一種豐富的咀嚼口感,味道也因芝麻讓肉汁的風味更濃。

芥末味噌拌牛腸膜:軟嫩的腸膜拌京都白味噌、芥茉醬、柴魚湯(芥子味噌あえ),很京都式風味,處理的非常乾淨,非常清爽的感覺

英式烤牛肉佐清湯肉汁:很純粹的和風牛肉,大概因為清湯肉汁加了些許柴魚,所以非常爽口。



筷洗(湯)∼

螃蟹豆腐牛舌(舌尖)清湯:



燉煮些許京牛蒡的柴魚湯為底,加上柚子皮、京蔥,充分展現京料理的風味,極其壓抑鹽的使用,須細細才能品嚐其滋味。



盛付(牛刺身)∼

牛刺身佐柳橙蘿蔔泥三葉菜:



很淡雅的味道,運用柳橙蘿蔔泥平衡牛肉的油脂,所以不會讓人感受到生牛肉特有的體位,反而把肉的甜度往上推。有別於一般日本料理山葵醬油所產生的厚重感,比較輕盈。



壽司∼

握壽司、箱壽司跟散壽司各一



握壽司搭配搭配山葵醬油,箱壽司搭配酪梨鱈場蟹,而散壽司就如蔥花鮪魚散壽司般,搭配蔥花、山葵泥。喜歡壽司的人應該會很中意,若飯再溫熱些,或許更能帶出牛肉油脂的鮮甜味,比較不會讓壽司飯的甜,奪去其味。



蒸物∼

牛舌(舌根)蒸蛋佐梅泥



燉煮到化口的牛舌,跟軟嫩的蒸蛋,產生奇妙的口感。若有似無的梅泥,平衡了牛舌根部特有的血合的味道,變成清爽的蒸蛋口感。



煎牛排佐肉汁醬慕絲、生山葵,搭配千島沙拉∼











肉汁醬打成慕絲肉凍的口感,搭配剛煎好的牛排,一冷一熱,一軟嫩一個化口,非常奇特,鹽味較強,所以充分的把牛肉鮮甜味給引出來,非常絕妙。



歲末除夕一個人吃飯,是有點寂寥。還好一整個晚上,聊的開心,食物又美味,主人從冷淡到熱情的轉變,讓我開開心心的離開。當場也給了主人一個承諾:明年我會再次的去叨擾他。襯著夜色離開餐廳,細著想明年來時,我該送他一盅法國灰鹽,再秀幾手絕活給他瞧瞧,讓他知道,我也很頑固、很臭屁,呵呵我想他應該會很開心才對。



京都的夜晚真的很冷,心裡卻十分溫暖……





相關連結: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序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請不要誤解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祇園十二段家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もり食肆 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ofe Bar Cattleya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ara Ragazza義大利餐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いさまち食肆?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たま食肆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錦市場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鳩居屋、古梅園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京都ホルモ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濱松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宮脇賣扇庵(みやわきばいせんあん)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