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ara Ragazza義大利餐\廳





座落在靠花見小路四條上的義大利餐廳∼Cara Ragazza,餐廳建築物本體,被列為古蹟文化產,罕見的,它是棟西洋建築,座落在四條傳統商店大街上。若不是那面義大利國旗。很難發現它的獨特性。在京都古老建築非常多,但是西洋建築被列為為文化產倒是少見(還是我孤陋寡聞?),晚上六點多站在門口研究著黑板上的菜單,觀察一下餐廳裡外狀況,大概位於祉園處的因素,裡頭沒幾桌客人。

四條祉園這個區塊的餐廳,很多都是從五點開始營業到晚上十一點或更晚些,中午是不營業的。真正人潮湧入,大都在八點多,及十一點左右這兩個時段。算算我用餐的時間是最佳的時段吧。



由於一個人,點了一道開胃菜∼沙拉米,生火腿拼盤?京蔬沙拉?茄汁義大利面?及煎螯蝦烤,佐些許番茄醬?塔塔醬,搭配京蔬菜。共四道。





沙拉米?生火腿拼盤∼搭配木桿麵包,除了優質沙拉米外,兩種年份生火腿,香陳,與鮮甜的對比很受用,無可挑剔的甘甜油脂,會讓人無法克制的超量,本想再來一份,還好此時,京蔬沙拉來了,阻止我愚蠢的想法∼因為一定會有人被撐死人。





京蔬沙拉∼只有優質冷壓橄欖油跟鹽,非常義大利式的方式,卻是表現京蔬菜的細嫩鮮甜的好樣。好一個水乳交融的異國結合,讓人佩服。京都產的生菜,味道較淡泊,連芝麻菜特有的油漬味,也顯得比較清新爽口,或許可能是水耕因素,或許京都有它獨特耕種方式,讓口感十分爽脆。剛好除去先前生火腿的油脂味。





接下來的番茄義大利麵,也很義大利?也很精彩,就是茄汁跟義大利麵的結合,上面一搓帕瑪善乾酪粉,三片蘿勒裝飾,除去乾酪?蘿勒,就是非常義大利原貌。日本廚師終究還是不會忘記,自己的民族細膩美學與色彩感。還是忍不住…(好像我自己也有這樣思惟)麵條煮的彈牙,有機番茄自製的茄汁。酸甘夠味,非常完美的搭配。也是道會讓人想再來一盤的料理。





最後一道是煎烤螯蝦,佐些許番茄醬,塔塔醬,搭配京蔬菜∼是今天的主菜,平衡的醬汁,新鮮的食材,恰到好處的烹調,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自己的胃袋太小。當然裡頭有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味道,若不加那些塔塔醬去烤,更能深獲我心吧,但是,我想女性會因那個塔塔醬而更喜歡這道料理吧。





整個料理呈現出京都特有的風情,小心細膩的調味,日式色彩擺盤的美感,當地物料的極致巧思的運用,卻完全呈現出義大利菜該有的滋味(當然在橄欖油跟鹽的使用,比一般義大利籍廚師而言,比較壓抑)。





侍者約三十出頭服務技巧一流,長相一流,也讓這頓飯加分不少。

若旅遊期間,吃了太多壽司?拉麵??定食?京豆腐?懷石等等日式風味料理時...口味開始疲乏時。那麼來這享受一下義式的風味,反而會讓未來日子裡,面對日式料理時,對味蕾會有著甦醒的作用。



環顧四周,我還是當天餐廳裡的大食王,呵呵......





相關連結: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序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請不要誤解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祇園十二段家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もり食肆 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ofe Bar Cattleya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ara Ragazza義大利餐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いさまち食肆?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たま食肆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錦市場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鳩居屋、古梅園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京都ホルモ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濱松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宮脇賣扇庵(みやわきばいせんあん)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