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2

古老的京都,古老的法國餐廳,料理有一定的水準。保有法國菜特有的細膩口感、優雅擺盤,口味上卻非常京都化的調整。當然好吃。



一.開胃菜

鮭魚幕斯添加鮭魚卵、小茴香:



鹹鮮滋味,淡雅小茴香提昇豐富味道。搭配的法國麵包,濕度較高,麥香較淡,表皮較薄,龃嚼表皮碎片較小。



二.綜合海鮮冷盤



1.鯛魚卵佐魚子醬:鯛魚卵用白酒、魚湯泡熟後,添加魚子醬。純粹用魚子醬的鹹,去提升鯛魚卵的鮮。魚子醬微脆與鯛魚卵的軟滑讓口感上產生微妙的層次感。

2.磯鮑軟煮:活鮑魚煮軟,原汁原味,非常爽口

3.鮮干貝佐紅魚子:這個有點接近鯛魚卵的感覺,干貝非常鮮甜,讓紅魚卵顯得多餘

4.小魚南蠻漬佐京葫蘿蔔絲:

小魚炸過浸泡調味過,類似日本料理的三杯醋,但比三杯醋淡雅些的調 味湯汁裡。細軟的魚身,甘甜微酸滋味。是整個冷盤裡,滋味較強的一 道。

5.小蝦仁佐千島醬:

細軟小蝦搭配菊苣,菊苣的苦搭配微酸微甘的醬,蝦子雖小但十分鮮甜



三.鮮蠔佐番茄醬汁:



北陸生蠔七八分熟:用一點自製番茄醬汁,也是以食材味道主導,醬汁只是烘托材料本身的鮮甜味而已。



四.香煎小馬鈴薯、鵝肝佐松露汁:



稱之為汁而非醬,有別於法國廚師醬汁的濃,完全把味道還給食材本身去表達,非常有趣。



五.螯蝦濃湯:



這是一道絕品,今晚最讓人激賞的一道。細膩、滑潤、香濃、爽口,讓人意猶未盡。蔬菜跟龍蝦肉打成泥狀,用鮮奶油取代奶油(若沒猜錯應該是以南瓜的甜引出龍蝦的鮮)。



六.伊勢龍蝦添加生海膽、羊肚菇佐奶油醬:



大概螯蝦濃湯太完美了,反而不容易感受到這道菜的引人之處。奶油醬裡些許白酒風味,三個物料各司~龍蝦鮮脆、海膽軟甜、羊肚菇帶點泥巴味的微苦。讓口味及口感豐富且深峻,是道深思過的料理。



七.清口~香檳冰沙



八.煎和牛、水煮京蔬菜佐義大利培根紅酒醬:



和牛好吃是理所當然,培根的<鹹味>跟<陳味>,完全釋放出牛肉的鮮甜,更上層樓。而單單只是水煮京蔬菜,除解牛肉的油膩感外,還能充分表現出自己的甜味與香氣,真是不簡單,高招,值得偷師。



九.百香果舒芙蕾、奶油焦糖冰淇淋、熱咖啡:



完美的結局(似乎~甜品不是他們的強項)





相關連結: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序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請不要誤解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祇園十二段家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もり食肆 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ofe Bar Cattleya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ara Ragazza義大利餐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いさまち食肆?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たま食肆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錦市場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鳩居屋、古梅園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京都ホルモ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濱松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宮脇賣扇庵(みやわきばいせんあん)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