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いさまち食肆?居酒屋



又是一家讓人發暈的處所,這是一家以小鍋料理聞名的食肆?居酒屋。也是尋尋覓覓許久才找到。來到京都才深深體會飲酒曼妙之處。可能生性拘謹,怕糗掉,所以跟熟人在一起,反而沒喝過酒,久而久之就成了不喝酒的人。之前進出幾次東京,跟自己師父或朋友在一起,都是用礦泉水陪他們喝酒,反正全世界都知道,我是個不喝酒的怪喀。唯獨此次來來到京都,卻渴望居酒屋的風貌,是因為京都氛圍所致?還是中年失落的心所致?在此就不必推敲。但確切在京都的時日裡,夜夜無酒不歡,喝到東倒西歪…是沒酒量,而不是過量了。呵呵……





想想:像我這種平常滴酒不沾的傢伙,竟然獨自一個人上居酒屋,也是匪夷所思。連我自己都感到很訥悶。





いさまち位於京都市東山区新橋通巷內,有點難找,尤其在夜晚裡,還好是內心裡會有種∼<日本治安還不錯>這樣的思惟,所以穿梭在巷弄之內,也不至於會有人身安危的疑慮。いさまち屬於硬派作風的歐吉桑帶著一個學徒在做,零零種種二十幾個小鍋料理(小火鍋,但比台灣小火鍋更小,更精彩),及十來種燉煮好的酒菜,一下子讓人難以取捨。





要了一杯燒酌?點了幾個小菜,一個生湯葉鍋,就這麼開始消磨一整晚。店內掛著一台電視,播放著日本職業棒球實況轉撥,老闆?客人都不時抬頭看著賽程?相互交談著。一個長長的吧台,外加兩張榻榻米上的桌子,簡約的像家庭小吃,在座都是道地京都人,只有我是外來客,所以除了棒球賽程外,話題就集中在我的身上,問我:怎知道這家店?台灣有什麼好吃的?覺得京都如何?京料理好不好吃?(他們還是很驕傲自己身為京都人,一定要在外來客的口裡,得到他們想要的肯定)從老闆,吧台客人,榻榻米席上的客人,你一句?我一句,縱橫交錯,胡扯瞎掰,也相互瞧著旁人點了什麼小菜吃?





那樣的場景,讓人想起公園遛狗族群聚狀況∼一群初碰面個性溫馴的老狗,相互嗅著對方的味道?相互叫囂?邊搖尾以示友善。不……應該是微醺時搖頭晃腦…來這,讓人不自覺的舉杯,沈溺在酒精裡,無法自拔…





酒足飯飽後,一起離開居酒屋好像是約好一起來聚會的朋友一樣。

上頭∼唯一一張自己入鏡的照片,

是一起喝酒的老紳士,

堅持要幫我拍照留念。

於是留下這張模糊的映像…呵呵,

肯定他比我還醉…

呵呵…





相關連結: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序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請不要誤解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祇園十二段家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もり食肆 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ofe Bar Cattleya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ara Ragazza義大利餐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いさまち食肆?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たま食肆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錦市場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鳩居屋、古梅園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京都ホルモ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濱松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宮脇賣扇庵(みやわきばいせんあん)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