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饅頭、水煎包

2008-10-01 07:55 am
發表者:霍喵喵 DIY自製水煎包

無標題文件

以前我就超愛吃水煎包的

可是來到南部吃不習慣這裡的水煎包

因為這裡皮薄內餡超多

吃的時候還要小心燙口

一不小心湯汁就會流出來了

但我還是終於眷村榮民伯伯做的水煎包

原因是我想吃到麵皮的香氣所以選擇吃皮較厚實的

而內餡還要混合著粉絲

因為粉絲會吸飽菜與肉餡的湯汁

所以吃的水煎包部在會滴滴答答湯汁流的都是

 

PS:因為霍喵喵喜歡自己動手東西

         所以今天做了水煎包與大家分享

材料:

A外皮:
中筋麵粉300g、酵母粉3g、泡打粉3g、細砂糖30g、沙拉油30g、水160g。

B 內餡:
高麗菜600g、絞肉400g、蒜頭適量、冬粉。


C 調味料:
(1)鹽1大匙。
(2)醬油3大匙、米酒2大匙、、鹽1/4小匙、白胡椒粉1大匙、香油少許。

D 麵粉水:
中筋麵粉10g、水600g、白醋1小匙。
 

做法:

1.製作內餡:將高麗菜切碎後,加入調味料(1)略抓至出水分,再擠乾水備用。

2.絞肉與調味料(2)混合,再依同一方向攪拌至呈黏稠狀,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

3.將高麗菜加入絞肉中,拌勻後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4.製作外皮:將中筋麵粉過篩後,與酵母粉、泡打粉拌勻,再加入細砂糖略拌勻備用。

5.將冬粉熱水沖泡拉到冬粉有彈性後撈起沖冷水瀝乾切斷備用。

6.將做法4的材料築成粉牆,中間放入沙拉油與水,慢慢將粉類往內撥,再揉至成為光滑的麵糰,蓋上保

     鮮膜,鬆弛15分鐘。

7.將鬆弛好的麵糰搓成長條狀,分成每個35g的小麵糰,分別滾圓成為光滑的外皮,接著桿成外緣較薄、

    中間較厚的圓片,分別包入1又1/2大匙的內餡,靜置發酵15~20分鐘至原來的1.5倍大。

8.將材料D拌勻成為麵粉水備用。平底鍋中倒入少許油燒熱,均勻倒入麵粉水煮滾,再將包子間隔排入鍋

      中,蓋上鍋蓋,以中火煎煮至水分收乾,且包子底部呈金黃色且略焦脆即可。

 

老師的叮嚀:
●麵粉水中加入少許白醋,可防止包子沾黏鍋底又可達到酥脆水煎包



2004-04-16 22:42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饅頭 (lemonadellen)

通常是要去bakery問, 不過在國外只能去chinatown的bakery找吧
 
我不太記得了, 但是以前聽說過, 只要用這次的乾酵母(加溫水)發麵, 然後把那個剩下的麵糰留下來, 可以做下一次的酵母, 效果比較好喔..... (只是我還沒試過 ^^;)
 
還有, 發粉跟Yeast不同... 發粉是 baking powder, Yeast其實就是酵母
我所瞭解的大概只有這樣... 太久沒用了 ^^;; sorry


2004-04-16 21:02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饅頭 (dentsa)

謝謝您的建議。請問酵母的英文為何?


2004-04-16 20:32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饅頭 (lemonadellen)

因為你是用Dry Yeast, 比較不容易發麵像外頭店家賣的那樣囉
 
如果真要做好吃的饅頭包子類, 還是用酵母好 XD


2004-04-16 10:53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饅頭 (dentsa)

我做的饅頭有點“黏”,不知道哪裡做錯了,請前輩指點迷津。目前的做法為: 三杯中筋麵粉﹝Gold Metal, All Purpose, Unbleached﹞加3/4杯水,另加1/4 Tea Spoon精製鹽。 發粉為1/2 Tea Spoons Fleischmann’s BreadMachine Yeast。 用Kitchenaid的Mixer揉扮約15分鐘至麵團表面成光滑。 再用保鮮膜封住不鏽鋼容器使麵團發酵。以目前室溫﹝約攝氏24度﹞約需2到3小時漲到兩倍大,有時發的時間過久表面會有少許氣泡出現。 輕輕揉過發好的麵團使成長條,切成8份放入蒸鍋中醒約一小時後再用大火蒸6到7分鐘。 結果吃起來覺得很黏,不像街市賣的可以一條一條乾乾的撕下來。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