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之北海道 • 旅中隨帖 

一年一度日本溫泉賞雪旅行時節又到。近年,由於氣候逐年變化,雪況越來越顯飄忽;遂而今年乾脆一口氣直奔北海道,且還選了著名豪雪之地俱知安町落腳。

果然天有不測風雲,抵達當日晴陽朗朗、之後接連數天皆是罕見高溫與大雨大霧,一片雪也不見飄下。好在原來本錢就夠雄厚,雖處處融雪不斷,但仍留得一片銀白大地可賞。

毫無疑問,北海道,真美!睽違十數年,食物美味如昔、精細多元則更勝當年。最心折是景色之壯闊秀麗,尤其遠遠離了熱門觀光景點後,在雪的妝點下,更是寧謐絕塵,每一顧畔,都是懾人風光。

特別臨到行程尾聲,看氣象預報發現大雪即將來到,受不了這誘惑,發狠決定多待一天。終於盼得了豐美大雪鋪天蓋地漫漫而下,雪裡散步、窗畔靜看,滿足無比。

慶幸夢寐得償,暢懷盡興而歸。



02月11日

● 抵達北海道 。此刻,雪霽天晴。





● 小樽•雪あかりの路。

一年僅十天。熱熱鬧鬧,雪與燈、冰與火的慶典。





● 小樽。燈色雪光,燦爛向晚。





● 小樽•「握 群來膳」。

米其林二星壽司店。風格路數雖非如過往經歷的銀座大師級壽司絕藝那般精雕細琢,卻極秀逸婉雅,食之如沐春風。

尤其不愧身在漁港,魚材從口感到滋味俱醇美多芳,白子、鮪魚腹、鮪魚、時不知鮭、牡丹蝦、海膽、鯖魚,甜腴脆鮮,存在感十足。美好一餐。





02月12日

● 余市•余市蒸溜所。

慕名許久,終於一訪。也許因《阿政與愛莉》日劇關係,一景一物看著都覺親切。遙想當年篳路藍縷開疆拓土種種,撫今追昔,感懷不已。

而應也是盛名緣故,觀光氣息略顯濃厚;且早已難得的年份威士忌在此一樣難覓……可喜是酒廠限定款不少,且頗有佳作。一一品試,依然盡興。





● 北海道•食裡風光。

「三角市場」三色丼、「南保留太郎商店」燻魚、「じょぐら」威士忌拉麵、「Rita Bar」威士忌。從小樽到余市,一路歡享。






02月13日

● 北海道•雪裡風光。





● 北海道 • 比羅夫駅

不見人跡、悄然靜謐的無人車站。大雪中顯得分外寥落淒清……

正怡然享受這分孤寂之際,突然間,一部帶著淘氣促狹神情的鮮黃顏色鏟雪火車,自遠方轟轟然歡樂開到;氛圍剎那從黑白默片變成卡通喜劇,讓我們頓時開懷不已。





● 北海道真狩村•「Maccarina」。

前次北海道旅程裡,最心折難忘的一家餐廳。而今再訪,睽違十數年,一景一物盡皆如舊;料理也依然如昔,簡雅中透著講究與細膩,在地食材之原味真味盡顯。

瞬息萬變世界裡的不變,好生感動歡喜。





02月14日

● 一日和、一日洋,溫泉旅館裡的早餐。

無論和洋,都是悠悠至福時光。





● 雪裡霧中 • 靜靜溫泉。





02月15日

● 北海道•「坐忘林」旅館。

此程,下榻於虻田郡倶知安町花園滑雪場附近的「坐忘林」。

去年夏天才剛全新開幕的這旅館,沒話說,從建築設計到室內格局陳設之恢宏大氣、簡雅雍容與舒適妥貼程度,在我所經歷過的日本溫泉旅館中著實名列前茅。料理則雖非第一,但也可排上前幾名。

最動人是窗景,兼容了山岳坡陵平野之遼遠開闊與林樹塘池之靜謐清幽;尤其有了靄靄白雪的奢華妝點,更是絕美不可方物,每一凝望都覺心醉,流連忘返。

唯一問題只有,時逢中國新年,不幸遇上成群大聲量家族住客;每到用餐時間,公共區域只聞大人高聲談笑小孩尖叫奔跑,喧鬧嘈雜非常,讓向來好靜的我頭疼不已,是遺憾美中不足處。





● 北海道•我的旅人之窗。

連日不尋常大晴大雨大霧與高溫後,焦急期待已久、以為今年又要再度向隅的雪,終於從昨夜起,彷彿補進度般,連綿不停不斷落下。

「冬天總算回來了!」旅館人們如是慨嘆。

而且這雪,是我兒時初訪北海道記憶裡,曾經深深驚奇難忘的「粉雪」。細緻輕盈乾鬆軟綿,如霜如絮如霧如風,彷彿一點重量也沒有,空中飄飛起舞翩翩,無比夢幻柔美。

於是,一如以往,雪前窗畔,一本書、一盞茶、一段悠然賞雪時光,愉悅陶然。

然後明日,就該依依不捨啟程賦歸了……





02月16日

● 俱知安車站。茫茫大雪中,啟程返鄉。





● 北海道•食裡風光。

「 いちむら」蕎麥麵、「第一會館」豪雪烏龍麵、「弟子屈」鲑鹽味&蟹味噌拉麵 ── 從俱知安到新千歲,夜夜溫泉旅館大餐後之休生養息清爽麵點午餐。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