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 ∼ 03.30 味噌百搭,懶人蔬菜湯

 
 

2015.03.22(日)午餐

● 剝椒牛肉絲湯麵線
◎ 佐餐飲料:(感冒忌酒中之不得不淚喝)溫開水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 剝椒牛肉絲湯麵線:少許油爆香蔥薑蒜,再入剝皮辣椒絲與牛肉絲(以酒和醬油略醃)拌炒,之後下牛高湯與適量剝皮辣椒汁煮滾,放入燙至半熟的麵線煮一下,放入青菜燙熟,即可。
 

午茶

● 家附近新開之「LALOS Bakery(大直店)」的奶油草莓蛋糕
● 「Fika Fika Cafe」的南投國姓鄉咖啡
 
又多一麵包甜點好鄰居!這一帶真是越來越豐富熱鬧了,回想早年連根棍子都買不到、做西菜請客還得央朋友自帶麵包的過往,真不可同日而語哪!
 

晚餐

● 香蒜花椒鹽麴煎豬五花
● 鮮香菇燒蘿蔔
● 番茄小白菜湯
● 白米飯
◎ 佐餐飲料:溫開水(我喝)&冷泡木柵正欉鐵觀音茶(另一半喝)
 
● 香蒜花椒鹽麴煎豬五花:豬五花切粗條,均勻拌上鹽麴醃漬入味,洗淨放入鍋中、灑入蒜丁與花椒,以中火煎至表面金黃香酥內裡熟透,即可。
 
 

2015.03.23(一)晚餐

● 感冒中懶做菜請另一半順道買回之「雞家莊」三味雞、小魚莧菜、腰花湯、雞飯。
◎ 佐餐飲料:溫開水
◎ 餐後甜點:怕直接吃太涼於是隨手煮的香料蜂蜜檸檬鳳梨甜湯
 
● 香料蜂蜜檸檬鳳梨甜湯:鳳梨切小塊加適量水、肉桂、丁香煮滾後再燉幾分鐘使之入味,調入蜂蜜、檸檬汁再煮一滾,起鍋前灑入檸檬皮屑,即可。
 
 

2015.03.25(三)午餐

● 「華膳空廚」之紅麴菇雞湯 + 麵線&青菜
◎ 佐餐飲料:溫開水
◎ 餐後甜點:木瓜切盤。
 
 

2015.03.26(四)晚餐

● 雞絲燒豆皮
● 醋溜高麗菜
● 酸菜蘿蔔絲湯
● 糙米飯
◎ 佐餐飲料:溫梅香檸檬醋飲
◎ 餐後甜點:西洋梨切盤
 
● 雞絲燒豆皮:少許油爆香蔥段,放入雞絲(事先以醬油略醃)略炒,放入切段的新鮮豆皮拌炒一下,倒入適量水,燒煮片刻直至豆皮入味,即可。
 
 

2015.03.27(五)午餐

阿正主廚的蘿蔔比例與個性均滿點之私房蘿蔔糕
◎ 佐餐飲料:老增壽金棗蜜溫飲
◎ 餐後甜點:紅心芭樂切盤
 

晚餐

● 蔥薑蘿蔔乾煮白馬石斑
● 炒馬鈴薯絲
● 蝦米地瓜葉味噌湯
● 白米糙米飯
◎ 佐餐飲料:蜂蜜醋飲
◎ 餐後甜點:牛奶蜜棗切盤
 
話說,味噌湯幾乎已成我的家常忙∕懶人蔬菜湯,風味百搭,和各種蔬材、特別是青菜都和合。不需費工熬燉,只消將日式高湯煮沸,放入當令青蔬燒一滾,熄火以濾杓溶入味噌、拌勻即成,快速方便營養美味!
 
● 蝦米地瓜葉味噌湯:昆布柴魚小魚乾高湯煮沸,加入蝦米、蔥花煮一下,放入地瓜葉略燙,熄火,溶入味噌拌勻,即可。
 
 

2015.03.28(六)午餐

● 蒜辣香腸鮮菇菠菜義大利麵
◎ 佐餐飲料:溫開水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 蒜味香腸鮮菇菠菜義大利麵:深鍋煮義大利麵條(水中放適量鹽);平鍋中入橄欖油、大蒜丁、辣椒丁小火煎香,放入切片香腸與鮮香菇略炒,倒入白酒拌勻燒滾,淋入兩杓煮麵水拌勻燒滾,待醬汁稍顯濃稠,倒入煮至彈牙的義大利麵充分拌勻,收乾湯汁,再放菠菜拌勻,嚐一下味道,若不足再以鹽調味,最後灑上黑胡椒,即成。
 
 

2015.03.29(日)午餐

● 黑豬肉鬆法國吐司三明治
● 香蒜番茄春菊湯
◎ 佐餐飲料:溫開水
◎ 餐後甜點:西洋梨切盤
 

晚餐

● 烏魚子烤秋葵
● 高湯玉子燒
● 昨日沒吃完打包回來的「雲之南」斑魚火鍋的鮮魚湯
● 糙米飯
◎ 佐餐飲料:溫檸檬水
 
● 烏魚子烤秋葵:烤盤中灑些許蒜丁,排入秋葵,表面灑上適量鹽,表面蓋上一層切碎烏魚子,再灑上些許蒜丁,淋上橄欖油,入預熱至18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10分鐘,即可。
 
 

2015.03.30(一)晚餐

● 前天沒吃完打包回來的「雲之南」斑魚火鍋酸菜魚湯底加高麗菜、凍豆腐、花枝丸、米線再吃一
◎ 佐餐飲料:溫檸檬水
◎ 餐後甜點:牛奶蜜棗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