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 ∼ 2015.01.02 豐盛熱鬧跨年夜

 
 

2014.12.22(一)早餐

● 每逢冬至必登場之酒釀薑香桂圓芝麻湯圓
 
● 酒釀薑香桂圓芝麻湯圓:芝麻湯圓煮熟,起鍋前加入酒釀滾一下,淋入黑糖桂圓薑茶,即成。
 

晚餐

● 蔥薑破布子蒸紅條
● 剝皮辣椒炒蠔菇
● 蝦米小白菜味噌湯
● 白米糙米飯
◎ 佐餐酒:楯野川 源流 純米大吟醸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 剝皮辣椒炒蠔菇:少許油爆香蒜頭,放入切絲的剝皮辣椒炒香,再入蠔菇炒一下,倒入些許剝皮辣椒的湯汁小火煮至熟軟入味,嚐一下味道,若不夠再以鹽調味,即可。
 
 

2014.12.23(二)早餐

● 生火腿煎蛋脆皮三明治
● 拿鐵咖啡
 
 

2014.12.25(四)晚餐

● 酸菜蘑菇炒牛肉
● 洋蔥胡蘿蔔滷牛蒡
● 番茄小松菜梗湯
●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週末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Camille Giroud Chambertin Grand Cru Cote de Nuits 2006 紅酒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 酸菜蘑菇炒牛肉:少許油炒香蒜頭和辣椒,倒入牛肉絲(以鹽和太白粉略醃一下)炒一下,倒入蘑菇略炒,再倒入酸菜,拌炒至蘑菇軟熟,即可。
 

夜點

酒香蜂蜜肉桂鳳梨
 
不小心買到咬嘴鳳梨的例行緊急補救法,這次用的是帶著優雅泥煤煙燻氣息的島嶼威士忌,甜美中帶著個性,好吃!
 
 

2014.12.26(五)午餐

● 蝦米黑豬肉芋頭鹹粥
◎ 佐餐飲料:溫金棗醋飲
◎ 餐後甜點:柳丁切盤
 

晚餐

● 日前吃不完打包回來的「明水三井」蟹鍋湯底再利用之海鮮烏龍麵鍋
◎ 佐餐酒:法國羅亞爾河Domaine de l'Ecu Muscadet Sevre et Maine Orthogneiss 2013白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2014.12.27(六)晚餐

● PEKOE之野生烏魚子切盤
● 手製老麵Pita餅佐茄泥與豆泥
● 扇貝鯇魚小花枝Ceviche
● 台灣宜蘭&中國江蘇長蕩湖大閘蟹
● 嫩煮南非活鮑
● 香煎美國自然牛&日本神戶和牛菲力
● 私廚家傳佛跳牆
◎ 佐餐酒:黎巴嫩粉紅酒、普羅旺斯Bandol粉紅酒、台灣二林金香白酒、法國Jura陳年白酒、法國布根地陳年紅酒、法國隆河教皇新堡紅酒、陳年老紹興、陳年波特酒、各款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法國陳年干邑與渣釀白蘭地
◎ 餐後甜點:酒釀薑香桂圓芝麻湯圓、法國Christian Camprini&台灣「畬室」的手工巧克力
◎ 餐後茶:日本獻上加賀棒茶、台灣宜蘭金萱紅茶
 
難得一眾美食廚藝葡萄酒重量級高手好友們齊聚一堂,大夥兒各自盛情帶了好料前來大展身手,珍饈佳餚輪番登場華麗競演,澎湃熱鬧無比!主人我倆樂得讓出廚房,退居副手外只負責準備開胃菜、甜點與咖啡茶飲酒水無限量補給。大夥兒大吃大喝大談大笑……

酒過三旬,甚至還把Pad連上電視、將八〇年代流行歌曲一一抓出來播放,全場一面齊聲唱和一面緬懷過往,好個樂不可支縱情狂歡夜!
 
 

2014.12.28(日)午餐

● 酸筍雞片煨麵
◎ 佐餐酒:昨晚沒喝完的黎巴嫩Chateau Musar 1995 & 法國普羅旺斯Domaine Tempier Bandol 2011粉紅酒
◎ 餐後甜點:木瓜切盤
 

晚餐

● 蔥蒜花椒魚汁燒豆腐
● 泰式香腸炒白花椰
● 剝皮辣椒蘑菇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Camille Giroud Chambertin Grand Cru Cote de Nuits 2006 紅酒
◎ 餐後甜點:蜜棗切盤
 
● 蔥蒜花椒魚汁燒豆腐:少許油爆香蒜丁與花椒粒,放入切塊的豆腐略煎,倒入魚高湯和少許醬油煮沸,小火慢燒至入味,起鍋前灑入蔥花,即可。

● 剝皮辣椒蘑菇湯:雞高湯煮沸,放入剝皮辣椒絲略煮一下使味道散發,再放入切片的蘑菇煮熟,以鹽調味,即可。
 
 

2014.12.31(三)晚餐

● 蒜香檸檬迷迭香烤全雞
● 起司明太子烤蘑菇白花椰
● 蜜棗生火腿卷
● 法國棍子麵包
◎ 佐餐酒:法國Cedric Bouchard Roses de Jeanne La Haute-Lemblee Blanc de Blancs Brut 2008 香檳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蒜香檸檬迷迭香烤全雞:全雞洗淨後,以紙巾從外到內盡量擦乾。表面均勻灑上海鹽與現磨黑胡椒,一顆檸檬(表面以刀或叉子密密戳洞)、蒜頭十數顆與適量迷迭香塞進腹腔內;再以棉繩將兩足綁起、從兩側延伸到尾部繫緊、雞翅塞好,使整隻雞呈緊實的橢圓狀。擺進烤熱的鑄鐵鍋中,再放入已事先預熱至攝氏200度的烤箱中,烤約50∼60分鐘、以竹籤插入後流出清澈雞汁而非血水狀態,連鍋取出;灑上迷迭香,靜置15分鐘,過程中以小匙撈起底部的雞汁雞油均勻淋遍雞身數次,即可享用。
 
 

2015.01.01(四)凌晨小食

 
婆家大夥兒來看煙火。還順道備了材料,邊等倒數邊包餛飩。陽台上賞過101火樹銀花景象後,便一起煮雞湯餛飩吃。別開生面熱熱鬧鬧跨年夜。

又長了一歲,大家新的一年也都要幸福快樂喔!
 

早午餐

● 蘿蔔乾煮菠菜
● 蔥花醬油煎蛋
● 香辣小卷
● 麻辣豆腐乳
● 黑豬肉鬆
● 糙米粥
◎ 佐餐音樂:Pollini的蕭邦練習曲
◎ 餐後甜點:聖女小番茄
 
昨夜吃得太豐盛,今早簡單吃。2015新的一年,清清爽爽舒舒服服的開啟。
 
 

2015.01.02(五)午餐

● 香蒜辣椒義大利麵
● 番茄無花果乾菠菜沙拉佐藍紋起司橄欖油醋汁
◎ 佐餐酒:前天沒喝完的法國Cedric Bouchard Roses de Jeanne La Haute-Lemblee Blanc de Blancs Brut 2008 香檳
◎ 餐後甜點:法國茱麗葉有機蘋果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