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2014.01.04 這天氣,就是想吃鍋!

 
 
 

2013.12.29(日)午餐

● 蔥香剝皮辣椒雞湯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Jura區Maison Pierre Overnoy Arbois Pupillin 2011紅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晚餐

● 麻油薑母鵝肉蔬菜鍋
◎ 佐餐酒:初霧燒酎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日昇木瓜切盤
 
這天氣,無論如何還是想吃。於是用了PEKOE剛上架的台灣本產陳年柴燒黑麻油和日前吃剩的鹽水鵝肉、幾樣冰箱現存材料簡單做了這鍋。果然熱騰騰香噴噴,胃和身和心都一起暖和了!
 
● 麻油薑母鵝肉蔬菜鍋:黑麻油與片下的鵝皮小火煸出油脂,放入蔥段與老薑片炒香,倒入米酒燒滾,入高麗菜略拌,倒入適量水或高湯燒滾,依序放入剩下的鵝肉與豆皮、節瓜片、綠豆寬粉、魚餃與花枝丸等配料煮熟,即可。
 
 

2013.12.30(一)晚餐

● 公香魚味噌煮
● 香腸炒節瓜
● 漬物三種
白米
◎ 餐後茶:印度春摘大吉嶺紅茶
◎ 餐後甜點:日昇木瓜切盤。
 
 

2014.01.01(三)早午餐

● 法國吐司(改用烤箱烤,酥脆乾爽口感別有風味)佐芒果文山包種茶無花果醬汁
● 培根烤蛋
● 大湖草莓
● 斯里蘭卡Loolecondara Estate紅茶+牛奶+法國檸檬花蜂蜜
 
開年第一天喜見燦爛陽光,當然來頓早午餐
 

晚餐

油漬沙丁魚番茄沙拉
● 焗烤香蒜起司馬鈴薯
● 香煎澳洲牛肩排佐紅酒舞菇醬汁
● 棍子麵包
◎ 佐餐酒:義大利托斯卡尼Castello Banf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2004紅酒。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 焗烤香蒜起司馬鈴薯:烤盤塗上奶油、灑上切碎的蒜頭,一層層擺上切片的馬鈴薯(表面稍微灑上少許胡椒),注入牛奶到將近淹過馬鈴薯,表面灑上磨碎的Parmigiano起司,灑上些許奶油丁,入烤箱烤至馬鈴薯熟軟、表面呈金黃色即可。
 

宵夜

晚餐吃剩的一小截棍子麵包,下桌後隨手切片淋上龍眼蜂蜜推進烤箱小火烤得餅乾般通體酥脆,當點心正好。

說真的,以微波爐附帶的烘烤功能一路硬撐這麼多年過來,此刻實在忍不住想歡呼:有烤箱的廚房真是太棒了!
 
 

2014.01.02(四)晚餐

破布子燒雞肉白菜
● 泡菜拌豆腐
● 舞菇湯
白米
◎ 餐後茶:南岩鐵觀音
◎ 餐後甜點:蘋果與奇異果切盤
 
 

2014.01.04(六)午餐

● 青蔥皮蛋雞肉菠菜粥
◎ 佐餐飲料:檸檬醋飲
◎ 餐後甜點:小番茄。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