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1 Berry Bros. & Rudd The Collective #1 The Pioneers 威士忌品酒餐宴(賦樂旅居)

 
 
 
 
 
 
 
 
迎賓酒
 
佐餐麵包
 
蜜瓜Serrano火腿臘腸與番茄Mozzarella起士
 
Mimosa爐烤時蔬沙拉佐羅勒香草醬
 
主廚例湯
 
戰斧豬排佐季節時蔬、香料綠奶油風味
 
煙燻鮭魚茄汁奶油貓耳朵麵
 
提拉米蘇與咖啡冰淇淋
 
     
  「何為,威士忌的未來。」一整晚,餐桌上、一字排開酒瓶酒杯前,熱烈反覆討論裡,這扣問不斷縈繞我心。

關乎未來的各種探索,始終是威士忌世界的重要課題,遂而長年來,我們領略了品嚐了無數前瞻實驗之作、甚至連 AI 演算都加入其中,成果各有千秋;而此番,有別於既有蒸餾廠角度,Berry Bros. & Rudd 從裝瓶廠觀點和優勢出發,提出了另重方向和答案。

全新推出的 The Collective #1 The Pioneers,系列共十款,全數選自全球各地新生代小型烈酒蒸餾廠。這些酒界新軍們或從所使用能源(風力、水力發電、生質能源、外來種移除木料)、或是建構本身(比方回收再利用設備)、或是各製酒環節,一一皆以環境永續為念,並致力追求與在地鄰里的更深切連結。

然分外觸動我心者不只在於所展現的、對整個人類未來的使命責任和關懷,分外耐人玩味在於回歸酒本身,則不單單只是前望,還有回看。

以當晚所品各款威士忌言,比方 Glen Wyles 的回溯老派蘇格蘭高地風格與古大麥,Shortcross 的堅持傳統愛爾蘭純罐式蒸餾,以至西雅圖 Westland 的從當地啤酒釀造著眼、融入各種不同啤酒麥芽的烘烤方式與配方,都表現出既往前邁步、又往回往下立定立足的姿態。

那麼,味道呢?可以肯定是,無疑仍是 BBR 的一貫嚴謹品質水準:不管是 100% 初次波本桶的 Glen Wyles 2018 深得我心的飽滿花果芬芳和清晰結構與線條,100% 新橡木桶的 Shortcross 2017 的濃冽果乾與木質辛香,新橡木桶+18 個月 Madeira 過桶的 Westland 2014 的深沉濃野,以至初次雪莉 hogshead 桶陳的瑞典 Ardnamurchan 2017 的泥煤與黑色果乾與木質氣濃悍交織,丰姿魅力各顯。
     
 
  賦樂旅居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56號
    02-2711-1118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