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之宿



長期閱讀、蒐集各種旅宿特輯雜誌、專書,書裡十之八九常有一類單元,稱為「美味之宿」。而我雖對美食無比耽溺且還以此為業,然每翻到此,卻大有別於其他單元的處處留心、標記,多半只是瀏覽、少許垂涎一下便算數。

當然,單單為吃一頓飯而迢迢下榻特定旅館的情況也偶一發生:比方以摘草料理聞名的京都「美山莊」、比方為一嚐蟹界至高的「間人蟹宴」而直奔丹後「炭平」、為了名廚Michel Bras本人親身主持的年度饗宴而再度重返北海道洞爺湖畔「The Windsor」……

但對我而言,長年沈醉、體驗、寫作旅館所養成的極端刁鑽挑剔、等閒難以遷就脾性,還是寧願先以立地位置、環境和其餘軟硬體條件為優先,料理水準高下與否,始終極少列為必要考量。

原因在於,一來以住宿言,除非位置極端窮鄉僻壤,出外覓食其實都不難,還可趁機多嘗試不同在地味道;就算是提供「一泊二食」的日本傳統旅館,也還有中午一餐可調劑穿插。

二來,即使逃也逃不掉──比方身在全然遺世獨立海中孤島,哪兒都去不了也無妨,且權當休息兼修行,橫豎平常已經吃得太豐盛縱欲,不如趁機讓饞念與腸胃偶爾冷卻一下放個假……最多就是提前廣看各方報導與評價,萬一苗頭不對,先備下各種「自救」果腹方案,以因應不時之需就好。

但在此原則下,長年來可說萬幸是,可能因都屬一時之選,踩雷經驗鳳毛麟角,特別在日本一泊二食旅館,由於料理一向是住宿之外的另一大號召,從形式到內容都講究,尤其還大量融入當地素材與風味,更是準確切中旅人願心。

遂長期下來,還真有那麼幾回美味之遇,精采程度甚至直可媲美名廚手筆,讓人念念難忘。



這裡頭,尤為心折是2012年在石川山代溫泉的「べにや 無何有」。橋立蟹、河豚、松茸、能登牛、寒鰤以及赫赫有名、只能以人工擲網方式捕捉的「片野真鴨」等在地食材已然無比奢華,廚藝之雍容雅逸中見精細精緻,更足可與一流名料亭相比並。

2014年在新潟岩室溫泉的「著莪の里 ゆめや」,這兒的料理可是連吉本芭娜娜都曾於《食記百味》書中專文讚譽。有別於其餘一般頂級旅館習見的豪奢富麗排場,手法盤飾俱含蓄,卻是道道都美味得實實在在,食材本味原味盡現,非常對味。



還有2016年的伊豆「坐漁莊」,最引人入勝是多樣化,涵蓋日式會席、鐵板燒、法國料理,且一一出類拔萃、不輸頂級餐廳;連我每到伊豆必不錯過的紅燒金目鯛,上乘魚材細細烹得肉嫩脂腴味鮮濃,不愧老鋪旅館手筆。

2017年在岐阜奥飛騨温泉郷的「かつら木の郷」則從形式到類型都極特殊,屬日本北國特有的「地爐料理」。朝夕全在地爐旁直接上菜,魚肉時蔬以至味噌湯一律燒燙燙香噴噴火上現烤現烹而就;尤其素負盛名的在地產飛驒牛,不管是牛排或壽喜燒,無不脂肥腴肉柔潤,好吃得讓人驚呼連連、無窮回味。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