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館子 ╳ 麥卡倫】當雪莉桶威士忌遇見義大利



@ 撰文:Anya Lin
@ 攝影:葉仁傑

@ 部分圖片提供:麥卡倫


作為餐酒搭配文化的發源地,以葡萄酒作為歐陸菜系的佐餐選項該是再天經地義不過的安全牌,但飲食和人生近似之處,莫非是在酸甜苦辣的多重體驗之間探索著更豐富的可能性。麥卡倫雙雪莉桶系列的圓潤風姿與Solo Pasta的豐盛鮮香,便讓Draft Land創辦人鄒斯傑(Angus)充分感受到威士忌在餐桌上能有更多出色的繽紛樣貌。

身為台灣調酒圈中新一代的風雲人物,Angus以其精湛技藝讓吧檯另一側的人們深深傾倒,亞洲首創的汲取式雞尾酒(Cocktails on tap),更以嶄新的理念使得調酒擁有更貼近生活的可能。

「我其實是喝麥卡倫長大的。」Angus說自己從舊瓶裝喝到新設計,從舊版的10年圓瓶品到高年份的30年,對他而言,麥卡倫就是最具代表性的雪莉桶威士忌。「他有一種紳士感。當年我只覺得順,後來才慢慢感受到其中的風味特色,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些味道。」隨著見識及經歷的拓展與增廣,步入極盛年華的Angus如今更懂得享受雪莉桶威士忌特有的沉穩與成熟感,「現在的我能說,懂得麥卡倫了,能感受他的重量了。」


 

循序漸進,掌握威士忌的品飲節奏


如同許多嗜飲者,喜歡在不同的情境與時間享受威士忌的風味。以麥卡倫雙雪莉桶系列為例,在輕鬆愉快的午宴時,Angus偏向較為清爽輕盈的麥卡倫雙雪莉桶12年,若是晚宴則可能選擇更深沉濃郁的年份。「雪莉桶威士忌對我來說不會是我的第一杯酒,通常會在第二、第三Round才會出現,對我來說品飲應該是有脈絡和節奏感的,不會有單一的答案。」就像上餐館用餐往往會以前菜、主食、甜點等逐一鋪排出起承轉合,品飲威士忌對他而言也像是享用一份套餐,風味的循序漸進更能享受品飲樂趣。

隨著餐酒文化在台灣的深化與普及,Angus觀察到威士忌在佐餐上的可能性已初見雛形。「以中菜來說,偏甜的江浙菜很適合搭配雪莉桶威士忌,但川菜的難度就會很高。」若搭配西式餐點,他認為氣氛輕鬆自在、菜色風味飽滿的餐館或小酒館是較理想的選項,其中海鮮、起司、義大利麵都會是很適合的菜色。

Angus坦言,也許沒辦法做到每一道菜都能完美搭襯,「其實不管是威士忌、Wine Pairing或Cocktail Pairing,若要做到全部相合時就有點太刻意了,我認為大家更應該享受的是用餐時佐酒習慣帶來的樂趣,才能真正融入生活。」
 

卡布里番茄乳酪沙拉 × 麥卡倫雙雪莉桶12年




有沒有適合餐酒搭的小館推薦?Angus說他的首選絕對是Solo Pasta!由王嘉平與女友Julia主理的Solo Pasta,提供的菜色可不只是義大利麵,道道源自義大利各區的經典佳餚,更以正統的風味與做法獲得推廣義大利飲食文化官方機構The Accademia Italiana Della Cucina的認證。

「義大利的家鄉菜很豐富奔放清晰,而且以食材為主,頻繁出現的起司乳香、番茄鹹酸所營造的豐美鮮 郁,理論上也都和威士忌是絕配。」Angus驚喜地說,「以麥卡倫雙雪莉桶系列嘗試搭餐後,事實上搭出來的結果完全超乎想像地精采。」

以麥卡倫雙雪莉桶12年為例,其清馥的新鮮氣息,本即適合搭配新鮮爽口的沙拉,Solo Pasta的卡布里番茄乳酪沙拉淋上了洋溢青草氣息的特級初榨橄欖油,激盪出輕盈清新而深富存在感的蔬香爽冽;以Gorgonzola、Mascarpone和Cream cheese等起司製作的超薄片雷科佛卡夏,滿是起司濃郁而飽滿的風味,酥中帶潤Q的餅皮散發迷人的麥香,暖香的乳脂感在佳釀的襯托下倍顯愜意。
 

鴨肝曠世奇派 × 麥卡倫雙雪莉桶15年




帶著微辣滋味的阿瑪翠絲鹹豬頰管麵有著豐富強烈的肉香,澱粉如同海納百川的包容性與豬頰肉適度的膠質,串起了餐點與威士忌之間的兼容性,與散發著果乾、柑橘與蜂蜜般甜美調性的麥卡倫雙雪莉桶15年的搭配,堪稱是直率暢快的享受。

15年與帶著濃郁鮮味與堅果清香的鴨肝曠世奇派同樣是天作之合,這道源自名廚Massimo Bottura的佳餚,在細緻綿密的質地中有著飽滿的腴馥,堅果的風味進一步與酒液堆疊出迷人的個性,展現了威士忌與鮮味共舞的圓滿,Angue認為是三五好友歡聚中一個巧妙而美好的頓號 。
 

紅酒燉牛臉頰 × 麥卡倫雙雪莉桶18年




雪莉桶特質飽滿的麥卡倫雙雪莉桶18年,Angus則認為是恰如其分的壓軸亮點,即使搭配阿瑪翠絲鹹豬頰管麵或鴨肝曠世奇派亦有精采之處,但佐搭加了些許黑棗乾而更顯之濃郁而甜美的紅酒燉牛臉頰,切實地彰顯了醇酒與肉類料理相佐的實力。

18年中的深色果乾與巧克力元素,也理所當然地讓這款酒成為搭配巧克力甜點的絕佳選擇。香濃而不甜膩的皮耶蒙巧克力布丁,綿密口感中帶有濃濃榛果風味;巧克力牛軋糖同樣使用了大量的皮耶蒙特法定產區榛果,選用帶有莓果風味的Auro巧克力,讓這道傳統甜點不僅有著沉穩堅果香氣與巧克力的甜美,更具輕盈明亮的酸甜風采,也在在與18年的豐富層次相互呼應。

Angus建議用餐的過程中,可以在咀嚼品味間啜飲些許酒液,感受菜餚與佳釀充分融合後完整呈現的風味樣貌,如此才能享受餐酒搭配的極致樂趣。儘管,以威士忌搭配歐陸菜系並非典型的選擇,然而經過持續地探索、感受與體會,或許更能察覺這些讓人生歡愉的美味,確實能在唇舌之間激盪出至樂之味。

西式小館推薦:
 
Solo Pasta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29-1號   02-2775-3645
花滔廚房   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20巷31號   02-2577-2445
Top Fire Bistro 頂焰精肉小酒館   台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四段219號   02-2579-6677
頁小館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95巷20弄4號1樓   02-2532-8003
PASTi TRATTORIA   台北市南港區中南街30號   02-2785-1588
GD餐廳   新竹縣竹北市十興三街123號   03-668-8982
阿發西式小館   苗栗縣苗栗市國華路993號   03-737-3773
小樂沐Le Côte LM   台中市西區存中街59號1樓   04-2375-3002
Asiino二驢餐酒館   台中市西區柳川東路二段205號   04-2223-0858
Le Bistro Blanc   台中市西區中美街449號   04-2320-0828
Gien Jia 挑食   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80號   07-288-5252
Dan original 丹餐酒館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3號   07-552-8083

 

→ 〈日日餐餐 ‧ 麥卡倫 〉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