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春美味:野餐 × 麥卡倫



@ 撰文:Anya Lin
@ 攝影:許家華



從輕柔、豐潤到飽滿,麥卡倫雙雪莉桶系列具有多元風貌,優雅地展現著均衡芳香,也在日日餐餐中成為餐桌良伴。2020年起,《日日餐餐. 麥卡倫》從各種菜系與麥卡倫雙雪莉桶的美妙和合,揭示如何為日常餐桌時光添賦更多樂趣;2021年,麥卡倫不僅將繼續豐富日常三餐,也走出戶外與您共享野餐意趣,並在不久將來,發想更多酒食搭配的可能,以麥卡倫雙雪莉桶,持續豐富您味覺的至樂體驗。

在以往印象中,懂得享受酒食搭配之樂的人們,常常選擇清爽的白酒、冰涼的氣泡酒或是暢快的啤酒,作為野餐悠閒氣氛加分的催化劑。然而對於長年研究餐酒佐搭的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而言,野餐選酒的完美提案卻是看似有著濃烈深沉印象的威士忌。
 

因地制宜,挑戰威士忌搭餐的無限可能




「由於威士忌是烈酒,常予人屬於深夜的刻板印象,但事實上威士忌除了純飲之外,還具有非常多變的可能。」葉怡蘭認為,野餐與在餐桌上吃飯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需要因地制宜,「正因為威士忌具有無比寬廣的可能性,用以搭配需要彈性的野餐料理非常合適。」

舉例來說,當威士忌兌了不同比例的氣泡水、做成Highball的形式時,爽勁暢快的滋味與口感相當近似啤酒或氣泡酒;若是做成純粹的冰飲,其濃度與質感則是轉為接近葡萄酒。葉怡蘭更建議可以嘗試做成帶有果香及果味的調飲,此時威士忌則會展現相似於葡萄酒或氣泡酒的風貌。正因如此,葉怡蘭在出遊時最常準備的酒款就是威士忌。

此外,葉怡蘭也強調,無論是葡萄酒或是氣泡酒,在搭配餐食上都有其侷限性,不若威士忌具有百搭的特質與優勢。「野餐的菜色中可能會有輕盈的沙拉、冷肉盤或三明治,也或許會有台式的滷味等等。如果希望同時享受多樣且豐富的菜色,在選擇以葡萄酒佐餐時,往往必須同時準備多款白酒與紅酒才足以搭配。然而威士忌只要透過調飲的方式,就可以跟這些菜色都合和交融。」對於深知各種酒類特性的葉怡蘭而言,威士忌具有與各種餐食百搭且多樣多用的特性,「跟大家既有的想像不太一樣,我認為威士忌比起其他酒類,更具有貼合野餐餐食所需因地制宜的優勢。」

除了含蘊風格的多變性,威士忌的高酒精濃度,也是在隨興而不隨便的野餐計畫中能成為有力良伴的主因。試想,當你為了追尋一片適合野餐的宜人風景,必須揹著大包小包與多款酒飲跋山涉水、揮汗如雨,遊興豈不大減?既然輕車簡從是首要之務,選擇以一瓶威士忌作為主要素材,搭配出可以滿足各種需求的飲品,不僅是聰明簡便的作法,還可勻出更多的空間,何樂而不為?
 

野餐籃裡不可或缺:麥卡倫雙雪莉桶12年




距離葉怡蘭的住家不遠處就是大直河濱公園,與台北市最受歡迎的野餐地點之一為鄰,讓她和伴侶可以趁著朗朗晴空隨時享受野餐之趣。

「我家的野餐形式,跟很早就訂好計畫、特別前往一個地方的形式不太一樣,常常是在傍晚看到天氣大好、溫度舒適,可望能看到美麗的夕陽時,就會趕緊看看家裡有什麼食材,用10、20分鐘快速準備一下就出發。」葉怡蘭笑說,在如此隨興的情況之下,就算是她也不太會有時間去仔細思量應該搭配什麼酒,「在這種時候往往是帶上一瓶威士忌,能夠充分感受到它的可能性與多樣性。」透過一次次的經驗積累,如今威士忌已然成為葉怡蘭野餐籃裡不可或缺的要角。

既然野餐具有隨興恣意的本質,用以搭佐的威士忌當然也應該擁有能與這份自在相互呼應的特質。「在麥卡倫的眾多系列當中,我認為麥卡倫雙雪莉桶12年威士忌不僅相對清雅柔和,同時具有百搭的平衡感及足夠的輕快感,即使做成調飲也不會被食物壓倒,整體而言是最適合野餐的一款酒。」葉怡蘭認為,在依據個人的能力酌量品飲的前提下,這款酒充分展現了品牌詮釋木桶工藝的最新力作「麥卡倫雙雪莉桶系列」柔和均衡的風貌,用以搭餐幾乎沒有任何限制,「我也想不到會有什麼搭不起來的菜。」
 

台味野餐 × 12年的一拍即合




小時候遠足或校外教學的前一天,媽媽用心滷製的雞腿、豆干,是許多人兒時最美好的回憶之一。麥卡倫雙雪莉桶12年威士忌所蘊含的濃醇風味,恰到好處地平衡了台式滷味由醬油賦予的甘鮮滋味,台式宴席菜色中常見的香腸、雞捲等冷盤菜色,豐潤的脂香與風味與威士忌更是一拍即合。

油炸類食物從酥香麵皮到口感,與威士忌的醇美都能相互呼應,而酒精也能適度減抵炸物難以避免的油膩感,無論是台式、日式、韓式乃至於西式的各種炸雞,葉怡蘭都認為是搭配威士忌的野餐菜色不二之選。
 

和風野餐 × 12年的相得益彰




鮮味滿盈、海陸兼具卻不失淡雅的日式便當菜適合冷食,也是葉怡蘭心中的絕佳野餐菜色選項。以梅干、小魚、漬菜等為餡的日式海苔飯糰,柔美溫潤的高湯玉子燒、高檔便當裡的烤魚或燉菜,要能與這些菜色相得益彰、同時各顯其美的酒款,當然也唯有威士忌才能做到。

「這些日式菜色裡有海有陸,若以其它酒類相佐,或許需要傷點腦筋好好鋪排,但其實用一瓶麥卡倫雙雪莉桶12年威士忌,就能把這些菜全部降伏。」
 

泰式野餐 × 12年的巧妙平衡




過去在東南亞島嶼度假旅館的野餐經驗,也開拓了葉怡蘭對於野餐菜色的想像。「這些飯店都會協助準備各種豪華野餐組,讓房客可以揹著去野餐,種類通常都會有西式和在地食物等兩種選擇。」葉怡蘭的習慣是入境隨俗,當地風味永遠是她的首選。

「泰國的野餐組裡面有各種的青木瓜沙拉、海鮮沙拉、泰式沙嗲,這些菜其實都是非常棒的野餐菜餚。」這些以香料和魚露調味的菜色各自酸辣鮮香,卻也是最挑戰葡萄酒佐搭的風味。沙嗲等乾性辛香料主調的張揚,透過雪莉桶威士忌得以柔化,肉味方顯醇厚甜美;由香草植物賦予清新氣味、再以羅旺子、檸檬等增添酸香,藉著魚露鮮鹹串起各種滋味的各色沙拉,讓清雅柔和的威士忌愈顯悠長,美妙的平衡於焉而生。這些菜全部降伏。」
 

歐風野餐 × 12年的相映成趣




至於,西式的各種起司盤、冷肉盤、沙拉,或者燻雞三明治、烤肉三明治等,各種兼具澱粉甜美與飽滿肉類風味的三明治,與威士忌也是絕對的理想組合,但最能感受到雪莉桶威士忌在餐酒相佐上的魅力與實力的,莫過於甜點。由於甜味易於使酒類變苦,故而用以搭配甜點的酒類本身的甜度必須夠高,因此相對於清雅輕盈的波本桶威士忌,具有豐實甜味的雪莉桶威士忌更適合作為搭配甜點的酒款。

適合野餐的甜點多以清爽的水果類甜點或易於保存的常溫蛋糕為主。搭配水果類甜點時,融入果味元素的輕鬆調飲,可跟隨「氣味相近、口味相宜」的餐搭酒原則甜美共舞,但要說到最能與雪莉桶威士忌貼合「氣味相近」概念、合和得水乳交融的甜點當屬布朗尼蛋糕!葉怡蘭分析,雪莉桶威士忌常帶有深色果乾與巧克力的氣息,因此除了巧克力本身之外,以巧克力製作的布朗尼蛋糕、黑森林蛋糕等,最宜以純飲威士忌的方式搭襯,讓彼此的甜馥與飽滿激盪出璀麗花火。
 

野餐餐盒動手做,冷了也要美味




對於樂於自己動手準備野餐餐盒的人們,葉怡蘭建議應盡量遵守一個原則:以輕盈的口味配合輕鬆的氣氛。「野餐料理的特色在於冷的也要很好吃,無論是台式的滷味、日式的飯糰、烤魚、燉菜或是泰式的沙拉、西式的三明治,全都具有這樣的特色。」

在你我熟悉的台式餐點之外,葉怡蘭則認為,「素以冷食呈現的日式便當菜一向是很好的指引,東南亞菜系的酸辣清爽,也很容易在風味上帶來愉悅與輕快的感受。」
 

隨心恣意的威士忌調飲是王道




麥卡倫雙雪莉桶12年威士忌與生俱來的輕盈優雅,讓它無論是以純飲、加冰、Highball、加通寧水等各種品飲方式享用,都能恰如其分地展現百搭的優勢與甜美的風味。除了這些基本的調配方式之外,葉怡蘭認為最饒富樂趣也最值得一試的品飲方式,莫過於輕鬆調飲。

「輕鬆調飲就是用檸檬汁、柳橙汁、芭樂汁……任何你想得到的各種市售果汁兌入威士忌,再加一點冰塊,或是順手擠一下檸檬角,也可以倒一點現成的氣泡水,用手邊既有的食材彈性調配,往往就可以非常出色。」這樣的調飲幾乎沒有任何限制,當然也無須套用任何公式或比例,一切隨心,讓威士忌本身豐富的風味與層次和果香甜味相互呼應,形成美好共鳴。

儘管濃郁淡雅各富其美,針對初次挑戰輕鬆調飲的人,葉怡蘭建議可以從果汁3、威士忌1的比例嘗試,先感受類似啤酒般的清淡感,「我的野餐有時是從傍晚看夕陽,一直到夜晚看星星。到了適合較高濃度的夜晚時段,我的調製比例就會提到1比1。」

選擇威士忌作為野餐酒的選項,固然可以大幅降低準備時的繁瑣與攜帶時的不便,但為了讓餐點和飲品都能在這段時間內隨時保有最佳狀態,葉怡蘭仍然建議了幾個注意事項,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需要足量的冰塊。

「帶冰塊有許多好處。接下來的天氣愈來愈熱,若食物沒有妥善保存,很容易有衛生安全上的疑慮。足量的冰塊既可冰鎮食物、確保冰桶的溫度在一定的低溫,存放其中的威士忌就無須事前冰透。」葉怡蘭笑說,若是以瓶裝結冰水裝填冰桶,在瓶中的水衛生無虞的情況下甚至還可以拿來作調飲或飲用水,比冷媒更方便。

出門在外為求簡便,葉怡蘭常選擇O杯作為出遊時的定番杯款。「因為純飲、調飲、加冰跟Highball都可能會喝到,在葡萄酒的領域中設計為便於攜帶的O杯,就可以適用於這些品飲方式。」目前不乏食器餐具品牌特別為野餐等外出場合製作的塑膠製O杯款式,也增添了攜帶與使用時的便利性。

如何才是完美的野餐?隨心所欲的悠閒,豐儉由人、濃淡自怡的餐點酒食,以及知心的遊伴,如此而已。在春華夏月秋楓冬陽之間杯觥交錯,只要有心有意,時時都是最好的品酩時光。
 

葉怡蘭的私房野餐食譜




. 蔓越莓乾番茄芝麻菜沙拉佐柳鵝肝醬橄欖油醋汁

柳橙鵝肝醬橄欖油醋汁:鵝肝醬切小丁,調入橄欖油、紅酒醋、柳丁果醬、幾滴醬油拌勻,淋在沙拉上即可享用。

. 番茄嫩菠菜黑豬肉鬆三明治

兩片吐司烤成表面酥脆,夾入新鮮小菠菜、黑豬肉鬆以及對切的小番茄享用,運用家中常備的食材就能做出簡單的美味。

. 原味玉子燒

雞蛋打散,加入醬油、牛奶和少許水拌勻。玉子燒專用煎鍋燒熱,以筷子夾住吸飽油的紙巾,在鍋子表面各角度完整刷上油。滴一滴蛋液在刷好油的鍋子表面,若發出「唰」一聲即顯示熱度足夠,此時轉中火後倒入1/3份量的蛋液,轉動鍋子使蛋液均勻分布於表面,待略煎成半熟、底面已凝固程度,以筷子或小鏟子小心將蛋從外往内捲起。捲好後將蛋捲推向最外側,在空出來的地方再均匀刷上油,續倒入1/3的蛋液,再將蛋捲稍微往上挪,傾斜鍋子使蛋液流入蛋捲下方並遍布整個鍋面,一樣將蛋略煎成半熟、底面已凝固程度後,以筷子將外側的蛋捲往內捲起,再重複一次以上步驟。煎好後,以鏟子輕壓各面調整形狀,即可起鍋、切片盛盤。

Tips:
1. 若使用未加糖的醬油,建議可再加些糖。
2. 若想加入餡料,則在每層蛋液入鍋、稍微煎到將熟之際鋪在蛋面上伴隨捲起即可。



 

→ 〈日日餐餐 . 麥卡倫 〉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