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吃 ╳ 麥卡倫】葉怡蘭的兩人餐桌



@ 撰文:Anya Lin
@ 攝影:許家華



自2013年至今,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持續在網站社群媒體上分享著自己的餐桌生活,一品一品、一餐一餐,她以日復一日的飲食生活,述說著四時飲食的真味與樂趣,吸引了兩岸三地數百萬粉絲持續關注與交流。

「關於理想的日常料理,我想每一個家庭都不一樣。我分享的就是自家一頓舒適自在的家常料理,這也會隨著早餐、午餐、晚餐有所不同。」葉怡蘭習慣以一道主食作為午餐,或許搭配一點配菜即可;晚餐則是一天的重點,但也因多數時間只有她和先生兩人一起用餐,通常以兩菜一湯一飯構成。
 

以簡御繁的料理哲學


葉怡蘭的家常菜色道數不多,繁忙的工作使她的烹調方式隱含著大巧不工的哲學,當食材齊備、爐火全開,三兩下便能輕鬆開飯。儘管看似隨心愜意而行雲流水,快速卻絕不敷衍,一切的前提都在於葉怡蘭對於飲食自有其講究與堅持。

「我喜歡在一頓飯裡橫跨各種不同的食材。兩個人沒辦法吃太多,但我仍希望素材能夠盡可能寬廣。我家習慣以蔬菜為核心,所以會同時選用好幾種,比方根莖瓜果類跟葉類同時存在;另外通常都會有菇類和豆腐、豆皮等豆製品。」葉怡蘭的餐桌上葷食並不多見,往往是魚、肉類交替著上桌,而隱身其中的美味元素,則是各式各樣的鮮味素材。經過風乾、醃漬、發酵的醬菜類、風乾魚類食材,以時間換取了更長的保存期間,也濃縮凝粹了食物的風味,為她的日常料理增添風味。

不少煮夫煮婦為了求快求簡,家常做菜就是一個炒鍋用到底,葉怡蘭則更偏向用不同的烹調方式使菜色的口味有所變化。炒蒸煮滷燉拌穿插出現的作法,搭配精心挑選的器皿餐盤與桌花,無須花太多功夫就能在有限的道數中端盛出豐富的味道跟口感,餐桌上的情趣與氣氛也透過了靈心巧手而明媚宜人。「像這樣的一餐不須花太多時間,只要透過一點對於配搭的講究,就能讓每一天的餐桌都很有樂趣,更是我每一天重要的療癒來源。」葉怡蘭說。
 

隨心合味的飲饌廣度




如果熟悉葉怡蘭家的餐桌,可以得知她對於餐桌上酒與菜的佐搭已達水乳交融境界,在日日登場的混融餐桌上,酒款實在多樣,其中鍾愛的威士忌出現次數自然不少,常以加冰、加水、或做成Highball、Whisky Tonic等調飲的各種型態出現,成為日常飲饌的豐美關鍵,而麥卡倫雙雪莉桶系列本身構成的寬廣可能性,也讓她的日常餐桌保有自在隨興的風格。

「在家吃飯的心情可以盡量放輕鬆,不妨試試做不同的挑戰或者是冒險。」清雅的麥卡倫雙雪莉桶12年適合清甜的蔬菜、圓熟平衡的麥卡倫雙雪莉桶15年適合鮮甜滿盈的海味,辛馥沉穩的麥卡倫雙雪莉桶18年適合醬油滷煮類的菜色。葉怡蘭依據麥卡倫雙雪莉桶酒款的各自特色,分別設計了味噌馬告滷虱目魚肚、酸辣魚露拌金針菇碧玉筍與番茄榨菜豆腐湯等3道菜,多樣食材的搭配與鮮味元素的提點,都充分展現著葉怡蘭獨具風格的廚藝哲學。

清燙過的金針菇和碧玉筍的清甜淡雅間,以魚露、檸檬、蒜頭、辣椒染上鮮酸活潑的個性,多元奔放氣息可以和麥卡倫雙雪莉桶12年威士忌相呼應。十字花科蔬菜醃漬後產生的甘鹹榨菜,與番茄和豆腐一起形成飽滿活潑的甘鮮果味,雋永的豆味芳醇使之更顯圓融,與麥卡倫雙雪莉桶15年威士忌激發出各種各樣的芳香。以味噌、醬油滷煮虱目魚肚,再輔以馬告的獨特清馨香料氣息的作法,和麥卡倫雙雪莉桶15與18年則都能和合,剛好相互提點出甘鮮與深邃滋味,形成美妙共鳴。

若以一餐一酒的方式搭配,葉怡蘭建議,可以選用麥卡倫雙雪莉桶15年威士忌串起如此鮮醇飽滿的菜色,感受各種迷人風味如何透過威士忌的魅力更顯活潑深刻,也更能從日常飲饌發覺酒食搭配的無窮樂趣與可能性。


 

☆葉怡蘭的兩人餐桌食譜




. 味噌馬告滷虱目魚肚:平鍋燒熱,撒入蔥段與馬告,虱目魚肚(小)一片入鍋快火兩面煎至金黃,淋入適量醬油與水,並以小匙均勻溶入味噌,小火略煮至入味,即可享用。

. 酸辣魚露拌菇筍:碧玉筍與金針菇各一小把切段,快速汆燙一下(時間不要過久以保留口感),撈出,瀝去水分、放涼,排入盤中,淋上混合了切碎大蒜、辣椒以及適量魚露、檸檬汁的醬汁拌勻,即可享用。

. 番茄榨菜豆腐湯:小番茄8~10顆、榨菜一小塊、豆腐約半盒各切成適口大小,放入煮沸的適量高湯中,小火煮至番茄軟熟、豆腐入味,嘗一下味道,若不足再以鹽調味,即可享用。

 

→ 〈日日餐餐 ‧ 麥卡倫 〉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