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9 ∼ 08.13 黏糊糊料理,最高!

 
 

2016.08.09(日)夜點

● 蜂蜜檸檬愛玉
 
灑一把陽台上新鮮採收的自種荷蘭薄荷……嗯,清香沁爽,涼透心哪!
 
 

2016.08.10(三)晚餐

● 秋葵炒牛肉
● 三杯櫛瓜金針菇
● 綠竹筍花枝丸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Maison Lou Dumont Ladoix 2011紅酒
◎ 餐後甜點:嘉義民雄「鳳梨滿」之牛奶鳳梨切盤
 
自家種羅勒取代九層塔做三杯料理,馨香與清揚感果然明顯不同,別是另番風味。
 
● 秋葵炒牛肉:少許油爆香蒜頭與辣椒,放入以醬油和太白粉略醃過的牛肉絲(入鍋前加幾滴油拌勻)炒至半熟,加入洗淨切段的秋葵炒熟,以鹽調味,即可起鍋享用。

● 三杯櫛瓜金針菇:適量麻油爆香切碎的蔥、薑、蒜、辣椒,放入切段的金針菇炒一下,再入切片的櫛瓜略炒,淋入醬油、米酒拌勻、稍煮入味,灑上九層塔或羅勒,蓋上鍋蓋燜約一分鐘,即可起鍋享用。
 
 

2016.08.11(四)晚餐

● 香蒜培根綠蘆筍義大利麵
● 核桃蜜李菠菜沙拉佐藍紋起司香蜜芭樂橄欖油醋醬汁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Maison Lou Dumont Ladoix 2011紅酒
◎ 餐後甜點:嘉義民雄「鳳梨滿」之牛奶鳳梨切盤

夜點

● 蜂蜜燕麥優格
 
一年一度健康檢查後的餘波盪漾,總是難免發奮勾動一二「新生活運動」……最近是開始吃燕麥。

調入晨間鍋煮奶茶以外,最常是搭配自家製優格優格上滿鋪燕麥,再淋上蜂蜜或果醬,有時再灑上些許果乾,簡單好吃。還正尋思加入手工餅乾或沙拉材料中一起享用。

這回,應該會持續久一點吧?
 

2016.08.12(五)晚餐

● 涼拌梅子秋葵金針菇
● 辣味鴨絲滷綠竹筍
● 菜脯番茄地瓜葉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沖繩比嘉酒造 五頭馬10年古酒 泡盛on rock
◎ 餐後甜點:豐水梨切盤
 
向來喜歡有黏性的食材,山藥、秋葵、納豆、滑菇、蓴菜……都很愛。今晚一時興起,便做了這麼一道黏糊糊料理:將金針菇煮出黏度後切碎拌上秋葵,再以梅泥醬汁調味,黏稠滑口、清爽宜人,超下飯!
 
去年沖繩之旅抱回來的泡盛,非為原本目標清單上的酒款,單單是行程裡偶然試喝到覺得不錯,便順手買下。今日開瓶一飲,甘醇裡透著強勁的芳香,泰國米香鮮明綻放,南國風情滿滿,比其他幾瓶都好,好生沈醉。
 
● 涼拌梅子秋葵金針菇:秋葵洗淨川燙切小塊、沖涼瀝乾。金針菇加適量日式高湯汁小火煮出黏性、靜置放涼後加入秋葵。日式梅干剁碎、調入適量醬油和高湯汁,淋在秋葵與金針菇上,仔細攪拌使之黏稠,即可盛盤享用。
 
 

2016.08.13(六)午餐

家常什錦炒米粉(本次材料有蒲瓜、蝦米、香菇、湖南香腸、醬油麻油醋、蔥段、純米米粉)
◎ 佐餐酒:英國 Fuller's Past Masters Old Burton Extra啤酒
◎ 餐後甜點:小秀西瓜切盤
 
終於將上月買的這顆大蒲瓜全數用光,算算前後竟然共吃了六頓,嘖,這也太划算了吧!
 
Fuller's 的Stout 啤酒,有著迷人的精品黑咖啡香氣與豐潤口感。為此,特意將原本炒米粉常用的黑豬肉絲改成更辛香濃味的湖南香腸來配,果然旗鼓相當,很搭!

午點

● 蘇格蘭 Laphroaig Select、The Ardmore Legacy與日本白州單一麥芽威士忌&冰淇淋
 
可算泥煤威士忌的甜美狂歡宴吧!以Beam Suntory 集團旗下三款泥煤風威士忌為素材製成的冰淇淋,各見丰姿:

Laphroaig Select 毫無疑問在泥煤世界裡極具代表性,非常艾雷島嶼風格的強烈海潮、苔蘚與泥煤氣好生撩人。冰淇淋則成功晰捕捉了這特質特性,既甜蜜又狂放,是我最傾心的一款。

來自高地的The Ardmore Legacy 則相較下和煦不少,石南花、糖漬水果、蜂蜜、香料香裡,打火石般的燻烤與泥煤芬芳習習綻放。冰淇淋的泥煤感也顯雍容端莊。

白州則是一貫我素來頗愛、極具東方調的溫雅中見個性,醇美中透著森林般的木質調芳香和淡淡煙燻氣。冰淇淋與前二者不同,應是另加了檸檬做成冰沙,細細品嚐,方能覺出其中的幽幽酒香。

三款酒、三款冰淇淋,或單吃、純飲,或相互搭著吃、淋著吃,盡興快活無比。

唯一有點傷腦筋是,天還沒黑,已經醺醺然頗有醉意……今晚,煮婦請假不做飯可以嗎?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