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華麗,地中海風燉海鮮

相信,常讀我的食譜或三餐分享的朋友們應該多多少少留意到,我很喜歡「一鍋煮」的料理。

正如過往再三提到:工作太忙、生活步調緊湊,且越來越喜歡簡單快速烹調與單純原味,遂而,如何有效率簡化工序,成為我家常煮食的最重要課題。

最棒當然是一鍋煮就,若還能連鍋上桌,省時省力省工省洗碗,再好不過!

再加上生性怕冷頗愛熱食,鍋燉鍋煮料理那種彷彿把你熱烘烘包圍起來的溫暖感,更是讓人眷戀。

而這裡頭,除了各種台日火鍋、粥粉麵飯外,海鮮,也是我家餐桌上經常登場的一鍋煮料理主角。

經常採用的是西式作法,特別是以橄欖油、白酒、番茄與各種蔬菜入鍋,偏向地中海風味的煮法,風味鮮爽繽紛,最得我和另一半歡心。

內容則可豐可簡且彈性極大:橄欖油、大蒜、白酒為基礎,可以單單一項食材如魚或蝦或貝類入鍋,至多起鍋前點些香草料,一樣有滋有味。

想吃得澎湃,海鮮兩三樣、蔬菜兩三樣共冶一爐,熱熱鬧鬧的華麗,家常吃飯也有豪宴氛圍。

即使臨時手邊有什麼素材沒了,順手拿其他材料替代,也往往更增驚喜。比方有一回,都開鍋了才發現沒有白酒,緊急抓瓶威士忌澆淋一圈、再引火燒去酒精……四溢的酒香,還未開動便已陶醉。

然後,享用之際,萬千別忘了,佐一瓶好酒、一籃麵包。──對我們來說,最是暢懷時刻,莫過於海鮮蔬菜通通吃盡後,再用麵包將鍋裡的剩餘菁華湯汁一古腦擦乾抹勁大啖精光!

以下分享的是比較豪華的版本:
 

★ 地中海風番茄蔬菜燉海鮮(兩人份)
◎材料  
1. 鮮魚(小) 1條
2. 羅勒葉 適量
3. 蛤蜊 15顆
4. 橄欖油 1大匙
5. 洋蔥 半顆
6. 大蒜 4粒
7. 番茄 1顆
8.白葡萄酒 1/2杯
9. 節瓜(小) 1條
10.海鹽 1小匙
 
◎做法
1. 鮮魚洗淨,魚腹內塞少許羅勒。蛤蜊浸水吐沙後洗淨。
2. 洋蔥、大蒜切丁,番茄切碎,節瓜切小塊。
3. 鍋內入洋蔥丁、蒜丁以橄欖油小火炒軟,再入切碎的番茄炒熟。
4. 將鍋中材料推至兩側,放入鮮魚兩面略煎香,倒入適量白葡萄酒,轉大火煮沸,再轉小火、蓋上鍋蓋稍煮。
5. 開蓋、將魚翻面,灑入切小塊的節瓜,加蓋再煮一下,至節瓜半熟、鮮魚將熟。
6. 加入蛤蜊,加蓋煮至蛤蜊打開,以海鹽調味,即成。
 
◎訣竅
1. 海鮮蔬菜香草料等食材可隨己意任意搭配。海鮮方面,我多選風味清雅肉質細緻的魚種;貝類則雖愛貽貝,但近年來台灣市面上常見多為冷凍貨,遂改用出自可信賴養殖場的蛤蜊,一樣美味奪人。
2. 食譜中之調味料之劑量比例僅供參考,應隨食材份量與特性調整,沒有一定。
3. 鍋子使用各種鍋類都可,我自己最愛用淺鍋或略有點深度的平底鍋,開開敞敞好調理外,煮好後整鍋上桌,別有一番情趣。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飽飽暖暖,我的家常什錦鍋料理
  親切家常,台式鹹粥
  療癒之味•五色純米米粉湯
  一鍋燒!培根蘑菇藍起司筆管麵
  我的,家常快手咖哩飯
  地中海之夏•節瓜雞肉燉飯
  鮮香潤爽,培根南瓜義大利燉飯
  三分鐘!薑香黑麻油拌麵線
  我的「一鍋燒烏龍麵」
  完整公開!我的鍋煮奶茶
 
→相關商品:
  PEKOE歐美調味料區
  義大利FELSINA橄欖油區
  柳宗理餐具區
  Le Creuset鍋具區
  PEKOE葡萄酒區


 
<P>簡單華麗,地中海風燉海鮮,番茄,蔬菜,燉海鮮,蛤蜊,海鹽,白葡萄酒,橄欖油,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