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音樂去旅行

帶著音樂去旅行

近幾年,我的旅程中,除了書之外,音樂,似乎逐漸也成為不可缺少的重要旅伴了。

其實早年是不見得都會帶著音樂出門的。

一來沒有邊走邊聽音樂的習慣,尤其旅途裡,總覺得周遭的所有聲響,每一瞬,都和不停流轉流動的風景一樣,值得好好把握好好諦聽,用音樂遮去雙耳多麼可惜!另者,除非確定入住的旅館房間附有音響設備,否則也不輕易帶著大批CD出門,平白耗時費力還多佔行李空間。

直到這幾年,情況漸有改變。

其中原因,主要在於,「MP3隨身聽」(如幾乎已經人手一台的iPod即屬之)的盛行。

說來有趣,向來對各種3C科技潮流極不敏感的我,竟然是幾年前在異國旅地,才初次領略到,這小小科技新工具的魅力。

那回,一登上某頂級島嶼度假旅館的接機專車。照例送上冰水、冰毛巾後,服務人員隨之遞上的,並非以往常見的紙本樂曲清單或汽車音響遙控器,而是直接送上iPod一只,言明有喜歡的音樂且儘管自己按出來聽。

頓時令我這從不曾玩過、也不懂如何使用iPod的3C鄉巴佬當堂傻住,繼而深深為自己的果然落伍而羞赧不已。

這還不只。抵達後才發現,旅館得意洋洋標榜的貼心服務還包括:附設圖書室裡擁有巨量的CD收藏,可任旅客隨意勾選想聽的唱片或樂曲,服務人員會為你一一灌入旅館自有的iPod,送入客房、安裝於音響上;接下來,便可盡情盡興享受無數音樂圍繞的美好假期。

——真是太方便了!不用一一填寫借出單、不用費事抱一堆CD走回房間、更不用擔心借太多影響其他住客權益……

就在這當口,我隱隱然察覺到,科技的日新月異,已然改變了音樂在旅行裡的角色、地位,甚至意義。

就在那之後,我很快地擁有了我自己的iPod。當然,也立即把家裡既有的、多年累積下來的CD們大批大批放到裡頭。

然後發現,從此,我竟然就可以輕輕鬆鬆地,將我的所有音樂,從巴哈到Bill Evans、從魯賓斯坦到海飛茲、從妮娜西蒙到小野麗莎……,全數收納在小小方寸間,然後,帶著到處旅行。

當然還是不曾隨身帶著邊走邊聽。但只要一住進旅館、進入客房裡,反射動作一樣,便立即將之連接到音響設備上……

而想是類似我這樣的旅人已經如此普及,MP3隨身聽幾乎在絕大多數的旅館都理所當然通行無虞:最基本的至少提供連接線,許多都備有iPod底座;有一回,連音響都沒有的地方,服務人員甚至還幫我插在電視上,扭開開關,音樂一樣悠揚流洩。

只是,當然也不免漸漸有些慨嘆:

以往,因著只能帶著寥寥幾片CD出遊,幾日裡反反覆覆輪替著聽;於是,這幾曲音樂,從此便同時交纏了此段旅行的回憶,日後每每再次聽及,便吟味再三、低迴懷念不已。 然當整座音樂庫都一起隨行,想聽什麼就聽什麼,完全不怕有重複;這樣的樂趣,卻似乎就這麼不知不覺成為過去……

所以,數位科技年代,下一步,又會是哪一樣新工具,將繼續改變我們的旅行?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旅途中的書
  享樂•room service
  旅行,以享樂之名
  冒險的魅力
  在旅行裡,玩味生活
  在生活中,悠然旅行
  旅行無敵打包術
  語言的國界
  旅行,一個人

→相關討論:
旅遊話題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P>音樂,旅行,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