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奢華 • Oceania Riviera號郵輪(下)

而「用心用力都在刀口上」最具代表性的手段,則是美食部分了,幾乎已達有口皆碑程度,無人不稱頌。

對此,向來挑嘴難搞的我原本還有些狐疑是否過譽,畢竟一千多人的用餐規模,究竟如何能夠徹底做到盡善盡美?

然從登船當晚開始,一日日一頓頓大快朵頤下來,卻是越來越服氣。
 

美味,出類拔萃


首先是餐廳數量與種類的多元:最基本的Grand Dining Room主餐廳之外,還有以主廚為名的法國餐廳Jacques、日越泰融合的亞洲菜Red Ginger、牛排海鮮燒烤餐廳Polo Grill、義大利餐廳Toscana、結合頂級廚藝與葡萄酒搭配的La Reserve餐酒沙龍、自助餐廳Terrace Cafe以及池畔餐廳Waves Grill。此之外,每日午后在頂樓Horizons Bar還提供全套正統英式下午茶……天天各家輪著吃,怎麼吃都不膩。

且每一家從食材、菜式、樣貌、技法、口味表現都極精采純熟,時有情不自禁點頭頻頻,甚至暫時忘卻此刻人在郵輪上、以為身在某個美食餐廳的錯覺。

值得一提是,船上還設有功能完備的豪華廚藝教室;只要報名參加課程,每日一靠港,便可隨主廚下船上菜市場採買在地食材,回到船上烹調實作。也是郵輪界少見的創舉,很有意思。

Oceania在美食上的成就,當然歸功於行政總主廚Jacques Pepin的職掌。其出身巴黎Plaza Athenee飯店,不僅曾擔任多位法國元首的私人廚師,在美國還擁有已播出達二十多年之個人烹飪節目。

2003年,當Oceania集團選定美食為最首要發展強項時,立即大手筆延攬Jacques Pepin擔任廚房中的靈魂人物。

和節目上的一派輕鬆和藹不同,廚檯旁的Jacques Pepin有些嚴肅,每一答問都言簡意賅。

他語氣強烈地強調,在Oceania,他所得到的是無比強大的支持與後盾:和絕大多數的郵輪廚房運作模式不同,不但所有廚師都是結結實實從五星飯店裡聘請而來的「真正」頂尖廚師、所使用的都是「真正」上好食材,每一道菜餚更是接到點單後才「真正」動手製作、熱騰騰原汁原味送上餐桌。

而團隊所花下的心血氣力也頗驚人,每一份菜單都至少從兩年前就開始規劃、擬定、研究,繼之開始搜羅食材、訂出採買與供應計畫,之後還得經過長長時間反覆試味、修正……

果然,這麼多家餐廳、這麼多人同時出菜,在現點現做的堅持與高品質要求下,背後所需的龐大縝密支撐體系,遠非你我能夠想像。

放懷縱情,地中海航行


吃得順心合意,行旅間於是更加放懷縱情。

此次航行路線主要集中於地中海之愛琴海與亞得里亞海域,自巴塞隆納起始,行經法國馬賽與Antibes,義大利Livorno(佛羅倫斯外港)、Civitavecchia(羅馬外港)、Sorrento和西西里島的Taormina,希臘Corfu,克羅埃西亞Dubrovnik,最終抵達威尼斯。

沿途停靠之城鎮港口,半為舊地重返、半是首度邂逅,不但使此程步調比以往又更多幾分悠慢;重遊之熟悉親切與初相識之新鮮驚艷相交錯,別是另番滋味。

我頗愛第二第三次踏足的馬賽、羅馬,和記憶中一樣鬧烘烘亂糟糟,卻多發掘領略了過往不曾留意的風景與樂趣;且因心情上的閑適,有充裕時間可以找家餐廳好好吃午餐,更是痛快。

同樣是重遊,小城韻致的Antibes與Corfu則更得我心,街巷裡、城牆邊、市場內漫無目的晃盪慢走,興味盎然。

初訪之地無疑最令人心折:從Livorno出發,Pisa斜塔果然斜得壯觀,Lucca小城別致可愛;戀慕憧憬多年的Sorrento附近之Amalfi coast阿瑪菲海岸五色斑斕繽紛得幾乎無法逼視的山城美景叫人委實流連忘返不忍去。

還有一停一顧盼盡是風景的西西里島Taormina, 由重重厚厚石牆圍塑而成、令我當場發願一定還要再訪的無比神奇「牆之城」Dubrovnik;以及最後的壯麗無匹終曲──從郵輪上以君王般居高遼遠開闊角度緩緩航入魔幻水都威尼斯……

對我而言,是郵輪旅行裡絕對極致的一刻。相信不管再經歷幾次,定然都一樣醉心痴迷無能自己。

 

→ 聰明奢華 • Oceania Riviera號郵輪(上)

 

相關相簿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Ⅰ:設施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Ⅱ:啟航&法國馬賽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Ⅲ:法國Antibes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 IV:義大利Pisa&Lucca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 V:義大利羅馬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 VI:義大利Sorrento、龐貝、Positano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 VII:義大利西西里Taormina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 VIII:希臘Corfu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 IX:克羅埃西亞 Dubrovnik&抵達威尼斯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