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 ∼ 09.11 忙昏頭之「快煮麵」午餐

 
 
 

2017.09.08(五)午餐

● 旗魚黑輪金針菇小白菜雞絲麵

◎ 佐餐茶:冷泡丸八製茶場之加賀玄米茶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平日工作緊湊,午餐定得快速解決。大夥兒熟悉的乾拌麵固然方便,但有時一忙起來卻還嫌不夠快——這當口,各種常備「快煮麵」便可應急登場……

咳,我說的可不是市售速食方便麵,而是如雞絲麵、炸意麵以至純米米粉這類下鍋即熟麵條;只要湯滾下麵、冰箱有什麼料就丟什麼、簡單調味,短短數分鐘就可端出一頓美味午餐,對忙∕懶∕饞煮婦來說,真是再省心省力不過了!
 
 

2017.09.09(六)廚事

 
一直很鍾愛PEKOE這系列本產醬料的標籤設計,於是大夥兒商量著,那麼,就來做成杯墊吧!

當然一定要帆布材質。多年使用經驗,始終還是帆布與籐草最覺舒服順手。

打樣出爐,果然挺有味道……嗯,等整套做好來家,其餘杯墊恐怕多多少少要失寵了吧!

午餐

● (急就章版之)三色蛋
● 清燙塌棵菜拌蒜頭醬油
● 柚子小魚
● 椒麻豆腐乳
● 蔭瓜
● 小米糙米粥

◎ 佐餐茶:冷泡丸八製茶場之加賀玄米茶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突然想吃三色蛋,明明雞蛋只剩一顆,偏又心血來潮想挑戰蛋白蛋黃分離版、而非過往常做的偷懶陽春版,等入鍋開蒸後才想起根本沒時間等冷卻……硬著頭皮直接脫模切片,果然從比例到形狀都很難漂亮。

從來做菜總是任著性子和饞念胡來,這回顯然又是一次學不乖——不過管它的,好吃就好,開心就好。
 

2017.09.10(日)午餐

● 香蒜辣椒培根番茄蔬菜義大利麵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Jayer-Gilles Bourgogne Aligote 2014白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 香蒜辣椒培根番茄蔬菜義大利麵:深鍋煮義大利麵條(水中放適量鹽);平鍋中入橄欖油與大蒜丁、辣椒丁與切小片的培根小火煎香,放入切小塊的小番茄炒一下,加入切片的秀珍菇續炒,淋入白酒燒滾,再淋入一兩杓煮麵水燒滾,倒入煮至彈牙的麵條與塌棵菜拌勻,灑上現磨黑胡椒,略收一下湯汁,起鍋前嚐一下味道,若不足再以鹽調味,即可盛盤享用。
 

午茶

● 剛剛收到、好漂亮的台中「樂沐糕餅鋪」之磅蛋糕風味中秋餅
● 年年最期待、沒它不行的宜蘭冬山「李阿又月餅DIY工作坊」之鐵板手烤花豆沙餅
● PEKOE的坦尚尼亞吉力馬札羅圓豆冰咖啡

 
嗯,一台味一歐風,各自系出名門,該從誰先吃起呢?
 

晚餐

● 醃瓜牛肉燒豆腐
● 破布子炒水蓮
● 蜆仔海菜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中午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Jayer-Gilles Bourgogne Aligote 2014白酒
◎ 餐後甜點:甜桃切盤

 
 

2017.09.11(一)晚餐

● 金針菇黑木耳炒豬頸肉
● 蒜炒鹽麴甜菜心
● 青蔥番茄豆腐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Benromach 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秋香蘋果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