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上Christine Ferber的果醬(2002.02.22)



說真的,我還是一直到邂逅了Christine Ferber的果醬之後,才算真正明瞭了,什麼叫「果」「醬」。

原本之前一直對果醬這種東西沒有太大興趣的,總覺得吃進去的、不外乎是一堆吉利丁膠、芳香劑與色素罷了,人工得很;也所以,早餐時分,如果一定要在麵包上塗點東西加點味,品質比較好的奶油或花生醬,往往是我唯一的選擇。

然而,就在去年五月份,和巴黎朋友一起在高級食品食材雲集的巴黎拉法葉百貨美食超市裡閒逛的當口,一個轉身,迎面望見一整壁櫃、至少數十種以上口味的Christine Ferber果醬,情況從此整個扭轉過來。

果醬的的女主人Christine Ferber,在法國阿爾薩斯鄉間開了一家小小的舖子;舖子裡,除了賣些麵包食品以供鎮上居民所需之外,還推出了個人品牌的果醬、甜點、巧克力。而素來在食品品牌的挑選上極具慧眼的拉法葉百貨美食超市,便特別引進這款果醬,設了一個小小的櫃位做展售。

好奇心驅使下,我於是買了一瓶極少見的「大黃柳橙」口味回家嘗試。結果令我大為驚異:

這才是「果」「醬」啊!我深深感嘆著。柳橙清揚的果香與大黃特有的濃稠與酸度相結合之後,散發出餘韻無窮的多重層次,非常迷人。

大為傾倒之餘,三個月後,偶因工作之便再訪巴黎,一放下行李,不囉唆,馬上出門買果醬去。也是因此才注意到, Christine Ferber的果醬如今已然不是拉法葉的獨門商品了,這會兒,巴黎幾個主要商圈裡,只要是比較有規模的高級食品店,大多可以看到Christine Ferber的影跡,看來已然蔚為一時風潮。

這一回,我帶的是以阿爾薩斯當地特產的蘋果薄片、搭配中國的祁門紅茶調和而成的口味。這一款,除了祁門紅茶所特有的、絲絨般的香料氣息之外,果醬瓶裡幾乎佔八九成以上的蘋果片,攤在土司上頭一時半刻推也推不開,女主廚的海派豪爽手筆,真讓我再三嘆服不已。

後來,透過旅歐朋友的幫忙,我幸運地拿到了Christine Ferber果醬的全系列清單,一數之下才發現,品項竟超過250種以上!而且,不僅在水果蔬材的種類上極為寬廣多樣且深富阿爾薩斯當地特色;在配方上,更多方運用了茶葉(如鐵觀音祁門紅茶茉莉花茶……)、花朵(如玫瑰薔薇洋甘菊紫羅蘭……)、香料(如胡荽肉桂薰衣草……)、酒(如紅酒白酒檸檬酒櫻桃白蘭地……)等元素,創作出不少凌駕於既有想像之外的有趣組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Ferber果醬不但水果含量多半高得驚人,且製作過程中完全不添加任何人工化學成分,也很少使用吉利丁等凝固元素,多半倚賴從水果本身提煉、釋放出來的果膠,巧妙藉由時間與素材的相互作用,逐步讓果醬成形,因而整體呈現出一種飽滿豐腴自然天成的紮實肌理。

這已經不只是果醬了!我想,Christine Ferber的作品,已然超越果醬,成為具有甜點、甚至法國料理精神與概念的一種珍餚了。

也因此,中毒上癮一樣,藉著朋友幫忙以及網站分享之便,我一種一種地,將各個不同口味一一找來嘗試:不管是薄荷與珍奇野草莓所組合而成的清涼馥郁、野薔薇與柳橙的綿細芳香、百香果口味出乎意料之外的渾厚踏實、阿爾薩斯酸櫻桃口味極其愉悅的輕盈酸甜、芒果胡荽綠檸檬口味那令人驚喜的香Q咬勁、綠蕃茄口味所微微透露的特立獨行的蔬果氣質、Gewurztraminner葡萄甜酒口味如初夏微風吹拂般輕柔迷魅的甜美微醺……

每每多打開一瓶、多體驗一種,都是一回美味視野的重新開展。

而除了搭配早餐土司外,我更喜歡的是,午后時刻沏一壺茶,先在紅茶杯底放上1∼2茶匙的Christine Ferber,然後沖入滾熱的茶,稍微浸泡一下再喝;藉由茶的熱度與香氣,進一步將果醬的各種果味與酸度激發出來,使氣味顯得更加悠揚而奔放。啜飲入口,原本濕冷陰暗的深冬天氣,也彷彿就此而一點一點地,漸次繽紛明亮了起來。

★Christine Ferber的果醬於Yilan的舖子PEKOE有售!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