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7 ∼ 04.09 香香辣辣下飯菜

 
 

2016.03.27(日)晚餐

● 蔥薑火腿炒花枝
● 蒜炒鹽麴地瓜葉
● 蝦米柳松菇味噌湯
● 白米糙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 Ledaig 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highball
◎ 餐後甜點:茂谷柑&黑珍珠蓮霧切盤
 
旅行千般好(即使是出差工作……),總還是比不上在自家廚房裡靜靜邊聽音樂邊做菜,邊聊天邊看電視邊喝酒吃飯,即使只是簡簡單單隨手做,卻是甘美自在生活味道。
 
聽說今天是國際威士忌日。雖已從肯塔基到紐約,整整痛快享用了超過一週的波本威士忌,但還是應景來一杯吧!隨手倒的是風格路數俱不同的蘇格蘭威士忌,調成爽口的highball,一點泥煤一點清澈一點甜美,好好喝!
 
 

2016.03.28(一)午點

● 另一半順道買回來的大直「愛弟」之薑汁花生豆花
 
時差發作的昏昏然下午,來得還真剛好哪!
 

晚餐

明太子玉子燒
● 梅干菜滷白菜
● 旗魚黑輪玉米湯
● 白米飯
◎ 佐餐酒:紐西蘭 Nelson Seifried Riesling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話說,家裡的玉子燒鍋尺寸大約適合煎至少3顆以上的蛋。即使明知蛋多一點比較容易漂亮,但其實並不想吃這麼大份量,常常就是硬著頭皮只打兩顆蛋,一面細細斟酌分次份量、一面小小心心慢煎到蓬鬆成形。

雖然漸漸也就熟練習慣了,但每次上桌後,想到省下的蛋和胃納,還是蠻有成就感。
 
 

2016.03.30(三)晚餐

螞蟻上樹
● 蒜炒柳松菇小白菜
● 酸白菜皮蛋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紐西蘭 Nelson Seifried Riesling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蜜李切盤
 
不知怎的,從美國出差歸來後,幾乎每餐都想吃很多飯。所以,不知不覺一直煮很下飯的菜——大前天做的是辣炒火腿花枝,前晚煎了明太子玉子燒,今晚則是螞蟻上樹,香香辣辣,果然一扒就是一大碗,過癮哪!
 
 

2016.04.01(五)晚餐

● 蒜炒雞丁地瓜葉
● 青蔥腐乳梅泥拌豆腐
● 香菇白菜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紐西蘭 Nelson Seifried Riesling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日昇木瓜切盤
 
再次清空冷藏庫。雖說才剛回來沒幾天,但明日,又要出遠門去了!
 
 

2016.04.07(四)晚餐

● 櫻花蝦燒蘿蔔
● 香腸炒油菜
● 黑豬肉鬆、豆腐乳、梅干
● 白米粥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終於又能在家清爽吃晚餐。
 
 

2016.04.9(六)午餐

● 香蒜辣椒節瓜伊比利生火腿義大利麵
◎ 佐餐酒:日本山梨大和葡萄酒株式會社甲州 2012白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這款白酒與過往喝習慣的日本甲州品種的一逕清雅秀逸、禪境高遠不同,顯得更豐潤圓熟、果汁般甜美可口,喝來輕鬆愉悅。
 

晚餐

● 蛤蜊蒸蛋
● 豆皮燒菠菜
● 青蔥番茄味噌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沖繩「瑞泉 御酒 古酒」泡盛 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蜜李切盤
 
● 蛤蜊蒸蛋:2∼3顆蛋打散,加入約一倍蛋汁份量的水或昆布柴魚高湯拌勻,深盤裡排入充分洗淨吐沙過的蛤蜊(盡量開口朝上),淋入蛋液,灑上蔥花,蓋上鋁箔紙,入鍋蒸約20∼30分鐘,待蛋汁凝結、蛤蜊開口,即可上桌享用。

● 豆皮燒菠菜:少許油爆香蒜頭,放入豆皮稍微煎香,淋入適量水與醬油燒至入味,放入菠菜燙熟,即可。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