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3 ∼ 08.31 地瓜盛產季到!

 
 

2015.08.23(日)晚餐

● 辣味酸豇豆肉末番茄蔬菜豆腐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羅亞爾河 Anjou Domaine Patrick Baudouin Les Saulaies 2010白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出差歸來累壞了之快手鍋料理晚餐。
 
由於素來不愛肥腴甜濃口味,總覺喝起來不那麼爽口,所以始終對陳放過橡木桶的白酒抱持戒心。不過,若是酒體本身骨幹勁瘦酸度鮮明,能得些許木桶的柔化,口感往往更嫵媚豐富,複雜度也高,與濃味食物旗鼓相當,反在佐餐可能性上更加寬廣。
 
 

2015.08.24(一)晚餐

● 三色蒸蛋
● 蒜炒香腸蘆筍花
● 青蔥蝦米美白菇味噌
● 土鍋地瓜白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The Single Malt of Scotland之Highland Park 16年 單一麥芽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 蒜炒香腸蘆筍花:香腸切小塊,和蒜丁一起入煸出油脂後,放入蘆筍花炒透,以少許調味,即可。
 
 

2015.08.26(三)晚餐

● 馬告黑豬五花燒蓮藕
● 蒜炒腐乳龍鬚菜
● 番茄榨菜高麗菜湯
糙米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 Domaine Y. Clerget - Volnay 1er Cru Clos du Verseuil 2002 紅酒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2015.08.27(四)晚餐

● 地瓜雞肉燉飯
烤蘆筍花佐桑椹橄欖醬汁
◎ 佐餐酒:昨晚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 Domaine Y. Clerget - Volnay 1er Cru Clos du Verseuil 2002 紅酒
◎ 餐後甜點:水梨切盤
 
收到一箱當令漂亮好地瓜,故而近日常見地瓜餐,最尋常之土鍋地瓜白米飯外,還試了日式燉滷版的洋蔥雞肉燒地瓜;今晚心血來潮,以地瓜取代南瓜做了義大利燉飯,甜甜香香,別是另番美味!
 
 

2015.08.28(五)午餐

● 凍豆腐蔬菜魚丸烏龍湯麵
◎ 佐餐飲料:蜂蜜醋氣泡
◎ 餐後甜點:水梨切盤
 
 

2015.08.29(六)午茶

PEKOE之木柵正欉鐵觀音茶
● 國賓Le Bouquet 之草莓香草嘉迪娜
 
連日大雨,原訂入山採訪計畫臨時延遲,意外多了段難得悠閒午茶時光。
 

晚餐

● 香蒜羅勒番茄白酒蛤蜊義大利麵
油漬鯷魚煎節瓜
◎ 佐餐酒:比利時Lindemans FARO Lambic自然發酵黑糖啤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 香蒜羅勒番茄白酒蛤蜊義大利麵深鍋義大利麵條(水中放適量);平鍋中入橄欖油與大蒜丁與辣椒丁小火煎香,放入切小塊的小番茄炒一下,倒入蛤蜊拌炒,淋入白酒燒滾,再淋入一兩杓煮水,灑入碎羅勒與現磨黑胡椒,蓋略煮,待蛤蜊打開,倒入煮至彈牙的麵條充分拌勻,收乾湯汁,即可。
 
 

2015.08.30(日)午餐

● 青蔥菜脯煎蛋
破布子煮高麗菜
黑豬肉鬆
兩種豆腐乳
糙米
◎ 餐後甜點:小愛西瓜切盤
 
破布子煮高麗菜:少許水、破布子及醬汁煮沸,放入切小片的高麗菜煮至熟軟入味,嚐一下味道,若不足再以醬油調味,即可。
 
 

2015.08.31(一)午餐

● 外帶「台南肉伯火雞肉飯(台北信義分店)」之火雞肉飯便當&扁魚白菜湯
◎ 佐餐茶:冷泡日本丸八製茶場之加賀玄米茶
◎ 餐後甜點:小愛西瓜切盤
 
其實還沒在台南吃過這家(別問我為什麼……台南小吃太多了,嚐不盡吃不完哪!),但既然同鄉北上,當然會想吃吃看,便請另一半開完會順道買回來。結果不巧據說才剛被電視媒體報導,一時生意洶湧,香菇肉羹、切盤全賣光光……

另一半:「嗚……怎麼這樣啦∼我特別跑來耶!」
店員:「啊哈哈哈哈哈……」
另一半:「……(哀怨轉惱怒)」

── 咳,我說鄉親哪,你也未免太得意了吧!

好在顧念我在家嗷嗷待哺,另一半惱歸惱還是捧回了兩個便當。口感風味都不錯,且位置就在公司附近,以後又多一選擇了!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