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6 ∼ 07.11 颱風夜,火鍋夜

 
 

2015.07.06(一)午餐

● 素XO辣醬拌麵
◎ 佐餐茶:冷泡金萱烏龍茶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出差前忙昏頭之快手簡單午餐。
 

晚餐

● 滷豆乾燒粉絲
● 酸菜旗魚丸炒珊瑚菇
● 扁蒲湯
●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飲料:檸檬蜂蜜醋氣泡飲
 
出差旅行前之照例清冰箱晚餐。
 
● 滷豆乾燒粉絲:少許油爆香蔥薑蒜辣椒花椒,放入切小丁的豆乾略炒一下,放入泡軟的粉絲,加水與醬油(若有剩餘的滷汁可用更好)拌勻,小火燒至入味即可。
 
 

2015.07.09(四)晚餐

● 青蔥剝椒黃梅醬拌豆腐
● 洋蔥豬肉燒馬鈴薯
● 皇宮菜番茄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本岡山「犬島 麥物語」啤酒
◎ 餐後甜點:黑葉荔枝
 
旅行歸來之在家清淡晚餐。
 
同事從日本帶回的啤酒。奔放鮮冽的青蘋果香與濃濃麥芽氣息,馥郁多芳風味和迷人苦韻,好喝!
 
 

2015.07.10(五)午餐

阿正主廚的南部粽、北部粽&婆婆的川味臘肉粽
◎ 佐餐酒:南非Savanna Dry 蘋果酒 + 檸檬角
◎ 餐後甜點:梨山水梨切盤
 
突如其來颱風假,發現朋友們對此大半沒有歡欣之喜,反而焦慮工作忙不完者佔多數。其實我也是,仍舊是埋頭苦幹的一日,好在有親友餽贈的庫存好粽支援,依然美味一餐。
 

晚餐

● 清燙本產牛肉爐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Louis Remy Latricieres-Chambertin Grand Cru 1999 紅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颱風夜。本產牛、火鍋、陳年布根地,良宵靜靜,足矣!
網友留言發問:為什麼颱風夜大家都要吃火鍋呢?──嗯,老實說我也說不出緣由。我猜想,應該和中秋烤肉一樣,偶然間不知不覺就這麼成為全民習慣了……但對我來說,氣溫難得涼爽,是盛夏少見的吃火鍋時機,所以還挺樂意也跟著應景一下!
 
 

2015.07.11(六)廚事

 
忙昏了頭,直至七月都快過一半了才終於開始做優格。總之,今夏第一鍋,開鍋囉!
 

午餐

● 榨菜肉絲湯麵
◎ 佐餐酒:昨晚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Louis Remy Latricieres-Chambertin Grand Cru 1999 紅酒
◎ 餐後甜點:黑葉荔枝
 

晚餐

● 香料白酒臘腸燒蛤蜊
● 蒜烤油漬鯷魚高麗菜
● 山藥番茄沙拉佐覆盆子橄欖油醋醬油汁
● 三種麵包
◎ 佐餐酒:法國普羅旺斯Chateau Simone 2012 白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 山藥番茄沙拉佐覆盆子橄欖油醋醬油汁:山藥去皮切成絲、小番茄切半放入盤中,橄欖油、醋、醬油與覆盆子果醬混合拌勻,淋在山藥絲與小番茄上,即可。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