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1∼09.13 以酒佐食,三倍美味!

 
 

2014.08.31(日)午餐

鹽麴小魚乾煮紅莧菜
● 阿正主廚給的全肥肉燥
醬油荷包蛋
● 醬瓜
● 小米白米
◎ 佐餐飲料:冰鎮冬瓜茶
◎ 餐後甜點:恐龍蛋切盤
 

晚餐

● 酒香番茄橄欖九層塔燴蛤蜊
● 奶油百里香培根馬鈴薯
陳年巴薩米克醋香蒜秀珍菇羅蔓沙拉
● 法國棍子麵包
◎ 佐餐酒:Laphroaig 10yo cask strength 57.8% batch 001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蜜柚切盤
 
● 酒香番茄橄欖九層塔燴蛤蜊:洋蔥丁與蒜丁以少許小火炒軟,加入番茄與橄欖續炒出香味,放入洗淨吐過沙的蛤蜊,倒入酒(今天用威士忌,並引火燒去酒精),滾沸後,蓋上鍋蓋悶一下直至蛤蜊一一打開,灑上九層塔,拌勻,即可享用。

奶油百里香培根馬鈴薯:馬鈴薯蒸熟、去皮切塊。深鍋中入培根,小火煎香並煸出油脂,放入少許奶油融化後,放入馬鈴薯,灑入海鹽與乾燥百里香,蓋上鍋蓋、熄火,上下左右搖動鍋子使之混合均勻,略燜片刻使之入味,即可盛盤享用。
 
 
2014.09.03(三)午餐
● 忙到焦頭爛額分身乏術多虧有它之——水餃
◎ 佐餐茶:冷泡日本丸八製茶場獻上加賀棒茶
 

晚餐

● 雞肉豆泥咖哩糙米
● 小白菜番茄湯
◎ 佐餐酒:梅酒燒酎加冰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總常有人問我,為何餐餐都需美酒相佐?其實也並非「餐餐」,一般只有假日午餐晚餐、以及平日餐後不需工作的晚上才會來一杯。

畢竟對我來說,餐酒搭配是一加一遠大於二的三倍美味;尤其緊張忙碌一天、累到虛脫時,再沒有親手做一頓簡單家常晚餐、然後一面小酌一面靜靜享用更放鬆解壓了!
 
 

2014.09.04(四)午茶

 
中秋將至,四方蜂擁而來的各款月餅,就這麼整個兒堆滿了家和辦公室。

尤其今年,月餅型態格外多樣,幾乎各種類型各種口味老店名店傳統創新全都吃到了。從午茶到宵夜,日日都有香馥馥甜滋滋月餅為伴。

讓我深刻感受到這心意——果然大家,都好努力想把我養胖哪!

濃情滿滿,無能個別致意,在此一併言謝。
 

晚餐

● 家常什錦炒純米米粉
● 紅莧菜魚丸湯
◎ 佐餐茶:酸橘烏龍冰茶
◎ 餐後甜點:新世紀梨切盤
 
出國前忙到天昏地暗之快手清冰箱晚餐。
 
 

2014.09.10(三)晚餐

● 青蔥蝦米蘿蔔絲湯
● 嫩薑皮蛋
● 朋友給的全肥肉燥 + 鐵鍋白米
◎ 佐餐飲料:檸檬氣泡水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旅行歸來立即進入忙碌狀態,工作夾縫間隨手用家中剩餘材料做了飯,菜色簡簡單單,但畢竟是睽違數日的家常台味,格外解疲舒心。
 
●青蔥蝦米蘿蔔絲湯:青蔥末、蝦米、蘿蔔絲放入大骨高湯中,煮至蘿蔔熟軟入味即可。
 
 

2014.09.12(五)午餐

● 泡菜肉末湯
◎ 佐餐飲料:葡萄氣泡水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晚餐

● 「華膳空廚」的紅燴牛舌
● 腐乳白花椰
● 青蔥糯玉米湯
●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Amiot-Servelle Chambolle-Musigny Les Bas-Doix 2008紅酒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2014.09.13(六)午餐

● 香辣番茄雞肉蔬菜煨
◎ 佐餐酒是檸檬紅酒氣泡
 
● 香辣番茄雞肉蔬菜煨:少許煎香蔥段,入番茄炒軟,一面續炒一面依序放入雞肉絲(以略醃)、榨菜絲和泡軟的香菇絲炒香,倒入適量高湯煮沸,以少許醬油辣油調味,放入煮至半熟的煨至喜歡的熟度,放入青菜滾一下,即可享用。
 

午餐後甜點

 
雖說因出門旅行導致比往年略拖遲了些,但反而更多了充分辭水時間……在此宣布,咱家今秋之麻豆正老欉文旦柚狂歡季,就此堂堂開「殺」囉!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