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12.28 突然好想吃甜點……

 
 
 

2013.12.22(日)早餐

雨天,壁爐前,冬至圓……
 

午餐

● 泰式酸辣蝦湯麵
◎ 佐餐酒:法國PRUCIA蜜李酒on rocks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午茶

● 自家做薑香黑糖香蕉蛋糕
● 大吉嶺春摘紅茶
 
傍晚突然好想吃甜點,卻依然懶怠出門,想想這會兒新廚房終於有了烤箱,何不自己來?臨時起意來不及備材料,櫃子裡翻翻找找挖出一包用剩不到100克的鬆餅粉,乾脆配點現存素材隨手簡單烤了蛋糕。

記不清有多少年沒有動手做烘焙點心了,好在出爐一嚐,仍是預期中的素樸噴香好滋味。看來有了這廚房,我這宅女應該會更變本加厲徹底在家宅到地老天荒吧……

 
● 薑香黑糖香蕉蛋糕:30g奶油與30g黑糖薑茶充分拌勻,加入一顆蛋拌勻,再加入一根壓成泥的香蕉和100g鬆餅粉拌勻,倒入烤模中,入烤箱以攝氏180度烤約20分鐘即可。

晚餐

● 前天沒吃完打包回來的羊肉爐湯底+高麗菜、生豆皮、花枝丸、魚餃再吃一鍋 最後再加白飯煮成雜炊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Mongeard-Mugneret Vosne-Romanee Les Maizieres Hautes 2007紅酒
◎ 餐後甜點:蜜棗切盤。
 
沒話說,隔夜火鍋,最高!
 
 

2013.12.24(二)夜酒

● 豆香eggnog 蛋酒
 
耶誕夜,一時心血來潮突然想喝應節「eggnog 蛋酒」。興興頭打了糖和蛋、香料都已下鍋,這才醒起家裡根本沒牛奶,無法回頭,只得倒了無糖豆漿替代。

硬著頭皮邊想邊調,煮好一嚐,欸,竟然還不錯,雖少了些甜美浪漫氣息,卻透著樸素溫醇的豆香,是豆製品控的我喜歡的味道,雨夜裡喝著還挺舒服。

看來這種糊里糊塗無心插柳之混融事件,已註定成為咱家廚房不時荒謬上演的常態了吧∼

 
● 豆香eggnog 蛋酒:蛋和紅糖攪拌均勻,加入無糖豆漿以及香料(這次用的是肉桂、丁香、香草莢)拌勻,小火加熱、不時攪拌、但小心千萬不能太高溫甚至滾沸以免變成蛋花,過程中一面加入干邑和威士忌,待液體逐漸濃稠、可沾覆在攪拌杓上,即可濾去渣滓、倒入杯中飲用。
 

2013.12.25(三)午餐

● 香蔥雞肉菠菜咖哩筆管麵
◎ 佐餐飲料:檸檬醋飲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並非刻意想做什麼多國混融料理,純粹只是天冷很想吃咖哩烏龍麵時,無奈發現烏龍麵條沒了,只好隨手抓了義大利筆管麵替代……好在,還蠻搭。
 
● 香蔥雞肉菠菜咖哩筆管麵:青蔥與洋蔥切段,以少許油炒至熟軟,放入雞肉丁續炒至半熟,灑入咖哩粉拌勻,加入適量昆布柴魚高湯煮至滾沸,以醬油調味,再入煮好的筆管麵略燒一下,放入洗淨的菠菜,再滾一次,即可。
 

2013.12.26(四)晚餐

● (明顯蔬菜豆腐比肉多得多的)家常隨手豬肉壽喜燒
● 白米飯
◎ 佐餐酒:日本Yamazaki 1993/2008 Heavily Peated Malt 62% 單一麥芽威士忌 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 家常壽喜燒:少許油(我習慣用動物油脂如鵝油或豬油)先炒香少許肉片,入洋蔥和青蔥炒至半透明(今天還放了白蘿蔔絲),入高麗菜略炒(平常是用白菜),灑入紅糖、淋入醬油和清酒和浸泡香菇的水,滾沸後轉小火將高麗菜稍微煮軟,放入香菇(平常還會有金針菇)和豆腐煮至入味,再加入其餘的肉片煮熟(若是牛肉片則半熟即可),最後放入春菊稍滾一下,即可。

※ 順便一提,醬油用的是甜口味的PEKOE台灣本產純釀黑豆醬油,是我一向簡單做壽喜燒的利器。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