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 06.07 是芋頭,還是冬瓜?

 

2018.05.30(三)廚事

 
旅行歸來,先處理緊急工作,直至晚間才勉強抽身忙忙出門採買。基礎鮮蔬食材果物重點補足、餐桌插上花;心平心定,回到熟悉日常。

明日起,又將是連串高壓緊湊奔忙……但願這回,時差不要太嚴重才好。
 
 

2018.05.31(四)廚事

 
炎夏,島南產地直送之玉荷包照例來到!咱家之荔枝狂歡季正式開啟。

這回,因出門旅行關係,險險趕上最後一日採收期。結果豔紅欲滴香馥甜蜜更勝以往──據從季頭吃到季尾的妹妹說,是今年最棒的一批,好幸運!
 
 

晚餐

● 蒜燒扁魚芋頭冬瓜
● 蜆仔蒸蛋
● 柴魚青蔥番茄味噌湯
● 白米糙米飯

◎ 佐餐酒:日本沖繩瑞泉原酒五十三度加冰
◎ 餐後甜點:本日新到之玉荷包荔枝

 
難得看到芋頭冬瓜,還沒吃過的品種,當然立刻買來嚐嚐。果然好滋味,冬瓜味裡透著芋頭香氣與綿細質感,美味到兩人對搶!
 
去年七月沖繩旅行時偶然買到的原酒泡盛,53酒精度,果然滑稠豐厚、香氣濃甜,喝著,彷彿回到那炙熱逼人晴陽下與濃豔斑斕美景中,懷念不已……當然,後勁也不同凡響。
 
● 蜆仔蒸蛋:蜆仔淋上少許米酒蒸至開口,移出備用;蛋打散,加入水、鹽、少許醬油與釋出的蜆汁(蛋和其他液體比例約為1:2)混合均勻,過濾或稍撇掉表面的泡沫,以鋁箔紙充分覆蓋,入鍋蒸至將近凝固(約10分鐘),打開,放入蜆仔再蓋回蒸至嫩熟(約5分鐘)即可。
 
 

2018.06.02(六)午餐

● 鴻喜菇煙花女義大利麵

◎ 佐餐酒:西班牙Castile Bodegas Fontana Mesta 2015粉紅酒
◎ 餐後甜點:西瓜切盤

 
想吃濃味義大利麵、又無暇花時間備料時,煙花女義大利麵是最佳選擇。而雖說全以如油漬鯷魚、橄欖、乾番茄、酸豆等罐裝油漬醃漬品對付是此道料理核心重點,但煮婦魂作祟,總難免還是想放點新鮮食材:雞肉、節瓜常有,這回則是新鮮菇類,平衡了原本的油鹹,效果極好。濃馥飽滿一盤掃光,過癮哪!
 
 

2018.06.03(日)午餐

● 酸辣抄手

◎ 佐餐茶:冷泡2018大吉嶺春摘紅茶
◎ 餐後甜點:土芒果切盤

 
盛夏,土芒果個頭漸顯碩大,終於比較可以輕鬆優美切盤了!(什麼水果都能切都想切之台南女兒切盤控表示欣慰……)
 
 

晚餐

● 蒜炒鹽麴鴻喜菇地瓜葉
● 婆婆給的滷牛肉切盤
● 日前打包回來的大直「奇岩一號」酸辣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出國前沒喝完的日本北海道十勝酒莊山幸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回國後如山工作纏身一路奔忙,兩篇專欄全集中在今日趕完。焦頭爛額之際幸得婆婆出手搭救惠賜備菜,從午餐的抄手到晚間的滷牛肉,讓分身乏術煮婦得以不費吹灰之力輕鬆美味對付兩餐,太感謝啦!
 
出國前沒喝完的紅酒,抽真空後在酒櫃裡擱了大半個月,原本忐忑著會否變質,沒料到,不僅各種風味都在,更多了些許奔放的香料氣……話說,葡萄酒的時間魅力,委實奧妙不可測哪!
 
 

2018.06.07(四)晚餐

● 香菇泡菜豆腐鍋醬燒豆皮
● 蒜炒鹽麴枸杞小松菜
● 芋頭冬瓜排骨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西班牙Castile Bodegas Fontana Mesta 2015粉紅酒
◎ 餐後甜點:玉荷包荔枝

 
比起紅燒來,芋頭冬瓜煮湯似是芋頭氣息更濃厚──「欸,這到底是在吃芋頭還是冬瓜啊?」成為本日餐桌上的熱議話題。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