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09.27 來鍋,本產清燙純種黃牛肉爐

 
 

2014.09.14(日)午餐

● 香蒜油漬沙丁魚白花椰義大利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Marche Umani Ronchi Casal di Serra Verdicchio dei Castelli di Jesi DOC 2010 白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 香蒜油漬沙丁魚白花椰義大利麵:深鍋煮義大利麵條(水中放適量鹽);平鍋中入橄欖油和大蒜丁小火煎香,放入油漬沙丁魚一面以鏟子將魚肉壓碎一面拌炒,再入切小塊的白花椰炒至半熟,灑入辣椒丁,倒入白酒,拌勻燒滾,淋上一兩杓煮麵水,拌勻燒滾,倒入煮至彈牙的義大利麵拌勻,收乾湯汁,灑上些許乾羅勒與現磨黑胡椒,適度調味,即可。
 

午茶

● 關西機場隨手買的「コンディトライ神戸」的起司蛋糕 + 擔心口味太濃膩遂而隨手煮的蜜香檸檬鳳梨
● 衣索比亞科契爾冰咖啡
 
● 蜜香檸檬鳳梨:鳳梨切碎粒以奶油炒香,倒入蜂蜜、檸檬汁稍微熬煮一下,淋在起司蛋糕上,即可。
 

晚餐

● 蒜炒蘑菇醬瓜四季豆
● 「福忠字號」的滷豬耳
● 下午剛熬好的雞高湯煮絲瓜
● 鐵鍋白米飯
◎ 佐餐酒:前天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Amiot-Servelle Chambolle-Musigny Les Bas-Doix 2008紅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欉文旦柚
 

2014.09.18(四)晚餐

● 青蔥蝦米燉蘿蔔
● 婆婆給的肉末炒酸豇豆
● 空心菜味噌湯
● 鐵鍋白米飯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南澳Jim Barry Clare Valley The Lodge Hill Dry Riesling 2009白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 青蔥蝦米燉蘿蔔:青蔥與蝦米以少許油炒香,放入蘿蔔再炒一下,加少許水和醬油煮到軟熟即可。──這是我最喜歡的煮根莖類蔬菜和豆腐的方法,很多時候甚至連蝦米也不放,全仗好醬油與當令好食材的鮮甜撐場面。

● 空心菜味噌湯:柴魚昆布小魚乾高湯加少許蔥花小火煮沸,放入空心菜煮滾,溶入味噌,即成。
 
 

2014.09.20(六)午茶

● 京都「一保堂」的幾世之昔抹茶
● 「笹屋伊織」的栗しぐれ&栗蒸し羊羹
 
然後,西下的日頭終於從邊邊兒含羞帶怯少許露出臉來,咱家的秋冬夕陽季,即將堂堂展開囉!
 

晚餐

● 難得買到國產純種黃牛肉,當然來一鍋清燙牛肉爐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Amiot-Servelle Chambolle-Musigny Les Bas-Doix 2008紅酒
◎ 餐後甜點:梨山水梨切盤
 
身為被牛肉湯多年餵養過來的台南女兒,對台灣本產牛的美味潛力從來瞭然於心。而現在,眼見原已珍稀罕見的國產在地純黃牛品種的終於得能邁向復興,更由衷歡喜與期許。

目前,在地純種黃牛先在多年保種有成的恆春畜產試驗所培育1年3個月,之後交由業者繼續照料和肥育,以毛豆、青割玉米、牧草等多樣素材為食,達2年4個月方能出品;因而每月僅有兩頭牛上市,過程漫漫。然曙光之現,已然萬分雀躍。

特別親身領略過純種黃閹牛的甘腴香美芬芳四溢後,對國產牛之喜愛更加堅貞不移。

今晚嚐的是腿肉部位,冰箱裡還有一塊沙朗,明晚吃牛排大餐吧!
 
 

2014.09.21(日)午餐

● 橄欖培根蔬菜大貝殼麵
◎ 佐餐酒:酸橘伏特加蘇打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 橄欖培根蔬菜大貝殼麵:少許橄欖油炒香大蒜與培根丁,放入事先做好冰存之蔬菜濃湯和油漬橄欖煮沸,倒入已煮至彈牙的貝殼麵略煮至入味且湯汁濃稠收乾,灑上些許碎羅勒與現磨黑胡椒,即可。
 

晚餐

● 香煎台灣本產純種黃閹牛沙朗佐法國鹽之花
● 香蒜蘑菇四季豆烤油漬沙丁魚
● 番茄青蘋果豆苗沙拉佐酸橘魚露蜂蜜花生油醬汁
● 法國棍子麵包
◎ 佐餐酒:法國隆河區Domaine Saint-Damien Gigondas La Louisiane 2011紅酒
◎ 餐後甜點:香蕉切盤
 
● 香蒜蘑菇四季豆烤油漬沙丁魚:烤盤內部抹上油漬沙丁魚的油,灑上些許大蒜丁,再一層層交替鋪上蘑菇片、四季豆、沙丁魚,鋪的過程偶而酌量灑上海鹽、大蒜丁、魚油,最後頂層再淋少許魚油滋潤一下材料,灑上些許現磨黑胡椒,送入預熱至180度的烤箱烤約15∼20分鐘,至材料熟軟散發香味,取出拌勻,即可享用。
 

2014.09.24(四)晚餐

● 剝皮辣椒燒絲瓜
● 乾煎香腸玉米筍
●「華膳空廚」的蒜子田雞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百齡罈 Glentauchers 17年調和威士忌 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2014.09.25(四)午餐

● 蔥薑酸菜雞肉湯麵線
◎ 佐餐茶:冷泡金萱烏龍茶
◎ 餐後甜點:凱特芒果切盤
 
 

2014.09.26(五)午餐

● 昨日沒吃完打包回來的山東燒雞煨烏龍麵
◎ 佐餐茶:冷泡金萱烏龍茶
 

午餐後甜點

 
{和另一半的對話}話說類似場景,還蠻常在咱家餐後水果時間上演……

另一半:「耶?這玩意兒哪還需要切盤?抓起來啃一啃就好了啊!」
我:「開玩笑∼我可是全台聞名水果切盤之鄉出生長大,當然從小訓練 + 嬌養得什麼水果都能切、什麼都得好好切了,盛出來漂漂亮亮舒舒服服享用才行哪!」
另一半:「…………」

註1. 本日抬槓主角是梨山迷你青蘋果。
註2. 印象中過往在臉書上引發最多驚奇和討論的切盤水果是土芒果、其次是蜜棗。
註3. 最近則發現在微博,如果出現香蕉、文旦等不用切的水果,就會有人留言:「終於不切盤了!」
註4. 不過,剛剛整理過往餐桌週記時,才留意到香蕉其實我也偶而切盤……不好意思讓大家失望了……
 
 

2014.09.27(六)晚餐

● 地中海風番紅花煮竹莢魚
● 香蒜培根烤地瓜
● 蔓越莓水煮蛋豆苗沙拉佐鯷魚橄欖油醋醬汁
● 法國棍子麵包
◎ 佐餐酒:義大利托斯卡尼Buonamico Vermentino Montecarlo 2013白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想吃西菜,偏偏家裡現有生鮮都是東方材料;懶得出門採買,遂還是嘗試搭配看看。好在味道都不錯,且還多幾分新奇。果然一如我所向來抱持的想法:料理的國界其實不全在食材,而在於方法、形式與思維——此點,在宅婦我的自家烹調經驗裡,可說一再得證。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