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3∼07.24 臨時起意之河畔野餐

 
 

2014.07.13(日)午餐

●  家常香辣紅燒蔬菜牛肉麵
◎ 佐餐酒是Talisker 175th Anniversary 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紅白櫻桃
 
雖說兩週前才剛煮過這味,但既然難得買到正港產銷履歷本產純種黃牛肉,於是又開煮一鍋,果然香濃!
 
 
2014.07.14(一)午茶
● 週末隨手做的巧克力蔓越莓餅乾
● 日本岐阜縣2012春摘紅茶
 

2014.07.16(三)午餐

● 這季節總是經常想吃之香菇絲瓜湯麵線
◎ 佐餐飲料:冷泡凍頂紅水烏龍茶
◎ 餐後甜點:紅白櫻桃
 
 

2014.07.17(四)午餐

● 和風雞肉蔬菜咖哩湯麵
◎ 佐餐茶:冷泡凍頂紅水烏龍茶
◎ 餐後甜點:水蜜桃切盤
 
受昨晚播出的日劇《多謝款待》所誘,一整夜都想吃這味,便趁中午快手簡單煮了。心血來潮以關廟波浪麵取代冷凍烏龍麵,質感上似乎和劇中的家常現揉刀切麵更相似,果然好吃!
 
● 和風雞肉蔬菜咖哩湯麵:洋蔥、青蔥段以少許油炒軟,加入切薄片的胡蘿蔔與雞肉(以鹽略醃)炒至半熟,灑入咖哩粉炒香;倒入昆布柴魚高湯煮沸,以適量醬油調味,放入燙熟的波浪麵略煮一下,再放入青菜煮沸,即成。
 

晚餐

● 番茄魚露燒豆腐
● 牛蒡炒豬肉
● 莧菜魚丸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Francois Raveneau Foret, Chablis Premier Cru 2011白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 番茄魚露燒豆腐:少許油炒香蔥段與蝦米,放入切碎的番茄炒軟,加入切塊的豆腐,倒入適量魚露、檸檬汁、一點切碎的辣椒,小火煮至入味,即可。
 
 

2014.07.19(六)晚餐

● 豆皮煮絲瓜
●「聖巴黎」焦糖滷雞胗
● 「西利」漬物&宮崎小魚佃煮
● 糙米粥
◎ 餐後甜點:豐水梨切盤
 
 

2014.07.20(日)午餐

● 涼麵線佐醬煮鴻喜菇、清燙小松菜、梅泥、煎蛋絲、鹽海苔,以及自家製菇香沾麵汁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Francois Raveneau Foret, Chablis Premier Cru 2011白酒
◎ 餐後甜點:土芒果切盤
 

午茶

● 「華膳空廚」的金皇烏豆與金皇湘蓮月餅
● 衣索比亞耶加雪菲冰咖啡
◎ 佐茶音樂:《一代茶聖千利休》電影原聲帶
 
說來,年年最想吃就是這樣簡簡單單傳統口味。當然最愛還有綠豆椪,希望節前也有望一嚐!

晚餐

● 番茄無花果腰果水菜沙拉佐桔香橄欖油醋醬汁
● 西班牙伊比利生火腿
● 昨日沒吃完打包回來之「STAY x Terroir Parisien 巴黎風土小酒館」肉派肉凍拼盤
● 法式鄉村麵包
◎ 佐餐酒:日本馨和柚子啤酒
◎ 餐後甜點:自家製巧克力蔓越莓餅乾
◎ 餐後茶:冷泡凍頂紅水烏龍茶
 
颱風前夕天空實在太漂亮,心血來潮決定前往家門前大直河濱公園散步兼野餐。剛巧素材大多現成,只快手拌了沙拉烤了麵包,拎了啤酒和冷泡茶就出門。果然涼風習習景致無敵,好酒好菜伴著藍天紅霞與滿城燈色向晚,其樂陶陶!
 
 

2014.07.22(二)午點

● 「阿正廚坊」的荔枝香檳sorbet、水蜜桃sorbet、水蜜桃乳酪蛋糕
 
好個水蜜桃盛宴!當令季節果味,好生芳美。
 
 

2014.07.23(三)午茶

● 京都一保堂「幾世之昔」抹茶
● 萊陽桃酥
 
颱風天之偷閒下午茶——很久沒有刷抹茶了,手感有些生疏,好在仍是爽醇回甘好滋味。說來,身為在家工作&寫作者,其實並無所謂「颱風假」可言,一樣是埋首伏案天。但至少午后喝杯茶、稍稍喘息一下的時間還是有的。一碗茶,一點點心,窗外風停雨漸稀。颱風,應該快離開了吧?
 

晚餐

● 泡菜黑豬肉鮮蝦蔬菜豆腐鍋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本白州蒸溜所秘藏モルト 43% 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說來奇妙,颱風天總會不知不覺想吃鍋……
 

夜點

今天剛送到、來自家鄉之夏日消暑兼療癒良方。嗯,這會兒,先吃哪種口味好呢? 
 
 

2014.07.24(四)午餐

● 另一半出門開會順道買回來的「蘇記」凍未條雞肉飯便當&玉米排骨湯
◎ 佐餐茶:冷泡京都一保堂焙茶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