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2 ~ 04.18 番茄與鮮味素材超搭!

 

2018.04.12(四)晚餐

● 香菜玉子燒
● 辣炒豆干大豆苗
● 青蔥番茄香菇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白酒&紅酒
◎ 餐後甜點:茂谷柑

 
上週潤餅宴買的香菜一直用不完,靈機一動切碎了煎成玉子燒,沒料到效果絕佳,另一半更大讚是僅次於明太子、烏魚子之後的第三名最美味搭配……嗯,雖說世人頗多避之惟恐不及,但對喜愛者而言,香菜魅力委實無法擋哪!
 
 

2018.04.13(五)晚餐

● 皇帝豆炊飯
● 味噌豬肉豆皮蔬菜鍋

◎ 佐餐酒:蘇格蘭艾雷島Bruichladdich Octomore 07.4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越來越對清清爽爽蔬食炊飯上癮。今天用的是皇帝豆,淡泊香遠,果然好滋味!
 
 

2018.04.14(六)早茶

鍋煮台茶18號奶茶

 
家裡有時會冒出一些奇異的花器,通常隨花禮而來,若樣子不算太離譜,就會斟酌留用。

這只玻璃四方花器便是一例。個頭矮矮、尺度寬寬大大,花朵放進去便先倒栽蔥、不好固定,且數量不夠也很難好看──對插花從來漫不經心、全不講究流派佈局技巧、只管快手隨興亂扔一通的我來說,實在很不耐煩對付;遂而多年來備受冷落,極少登場。

但偶而還真的非它不可。比方,收到豐盛肥碩圓蓬蓬花束,通常不忍放著不管,總想立即拆開,剝去純裝飾多餘葉材,好好插水讓花兒們舒展透氣。偏偏所擁花器不是太小就是太高,只好請出它來,選幾支長度夠的先入「缸」交互卡緊後,其餘一股腦全插進去,剛剛恰好。

看似亂無章法,但餐桌上看著,漸漸總能玩味出些許率意之氣,也是樂趣。
 
 

午餐

● 香蒜辣椒番茄油漬鯷魚莫札瑞拉起司義大利麵

◎ 佐餐酒:法國羅亞爾河Domaine du Clos de l’Elu Anjou Blanc Bastingage 2015白酒
◎ 餐後甜點:葡萄柚切盤

 
開始對義大利麵 越來越隨興,信手拈來、手邊有什麼就做什麼之後,常常因此得來出乎意料之外的精采配方。比方今午,有幾枚剩餘鈕結莫札瑞拉起司得快快用掉,靈機一動切小塊於起鍋前拌入番茄鯷魚義大利麵 中,結果倍增香濃;兩人邊吃邊嘖嘖稱奇,佐上豐潤複雜中透著清鮮氣的這款素來頗愛自然酒,太美味了!
 
● 香蒜辣椒番茄油漬鯷魚莫札瑞拉起司義大利麵 :深鍋煮義大利麵條(水中放適量鹽);平鍋中入橄欖油與大蒜丁、辣椒丁與油漬鯷魚煎香,放入切小塊的小番茄炒一下,淋入白酒燒滾,再淋入一兩杓煮麵水燒滾,倒入煮至彈牙的麵條拌勻,灑上乾羅勒與現磨黑胡椒,略收一下湯汁,灑入切小塊的莫札瑞拉起司略拌,即可盛盤享用。
 
 

2018.04.15(日)午餐

● 香蒜雙蔥菠菜黑蠔菇雞肉咖哩烏龍麵

◎ 佐餐酒:梅酒葡萄柚冬瓜茶特調
◎ 餐後甜點:楊桃切盤

 
好久沒煮咖哩烏龍麵,趁今日天氣轉涼,趕緊熱呼呼來上一碗,好生溫暖舒服哪!
 
 

2018.04.16(一)晚餐

● 蒜香破布子燒刺瓜
● 臘豬鼻炒黑蠔菇
● 枸杞山藥雞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法國隆河區Domaine Auguste Clape Cornas Renaissance 2008紅酒
◎ 餐後甜點:土芒果

 
素來偏愛纖細多酸酒體的我,向來較少碰觸隆河區,但有趣是這兩年卻常有機會緣會,且常有意外之得。今晚因佐搭臘豬鼻緣故,略一尋思便選了此款。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地柔雅可口、果味明媚,醒酒後尤其迷人,不知不覺便多飲了,好生醺醉。
 
 

2018.04.18(三)晚餐

● 蒜燒扁魚番茄白菜
● 清燙秋葵拌香蒜辣椒檸檬魚露醬汁
● 冬筍排骨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羅亞爾河Domaine du Clos de l’Elu Anjou Blanc Bastingage 2015白酒
◎ 餐後甜點:關廟金鑽鳳梨切盤

 
狂愛番茄如我,向來頗熱衷嘗試各種番茄料理。多年積累至今,最大心得是,番茄與鮮味素材極合;特別是亞洲鮮味素材,醬油、味噌之外,如破布子榨菜醬瓜等漬物、蝦米扁魚小魚乾等乾物,都能激盪出迷人火花,酸香甘鮮,美味極了!
 
● 蒜燒扁魚番茄白菜:蒜頭和小魚乾爆香,放入番茄拌炒,以醬油或鹽調味即可。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