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關廟金鑽鳳梨(上)— 台灣水果月記/之十二

身為熱帶子民,鳳梨,真是常日生活裡非常親近熟稔的水果。

印象中,家裡頭餐桌上總是時時有鳳梨的,而也和其他台灣水果一樣,小時候切鳳梨似乎總是多少看點運氣,常常一個不小心就碰上酸味逼人香味寡少纖維粗澀還兼「咬嘴」的鳳梨,沾鹽沾甘草粉猶不能解,只好全數倒進鍋裡加糖煮開了當甜點吃作數。

然一年一年過去,卻是漸漸驚喜發現,吃鳳梨再不怕咬嘴了,顯然是培育與種植技術的一日千里,絕大多數,都是甜滋滋香馥馥吃得人眉開眼笑。

尤其更令人驚喜是品種越來越多,鮮食品種便有開英種、台農四號(又稱釋迦鳳梨)、台農六號(蘋果鳳梨)、台農十一號(香水鳳梨)、台農十三號(又稱冬蜜鳳梨或甘蔗鳳梨)、台農十六號(甜蜜蜜鳳梨)、台農十七號(金鑽鳳梨)、台農十八號(金桂花鳳梨)、台農十九號(蜜寶鳳梨)、台農二十號(牛奶鳳梨)、台農二十一號(黃金鳳梨)等等等。

各品種間生產季節還相互錯開,由得我們這些嗜愛鳳梨者,開春吃金鑽,接下來是牛奶鳳梨與甜蜜蜜鳳梨接棒,即使入冬,還有冬蜜鳳梨等著,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風味的好吃鳳梨由得你大快朵頤。

然所有鳳梨裡頭,最得我的喜愛的,卻始終還是來自關廟的金鑽鳳梨。追究其中原因,當然也許是產區地近我的故鄉府城,多年吃慣了特別覺得親切,然更喜他酸甜具足、口感爽脆、香氣既清新又奔放。

而事實上,在台灣的鳳梨群芳譜中,來自關廟的金鑽鳳梨,也始終是名聲最響亮的一員;提起鳳梨,關廟,定然是大多數人心中首先浮現的代表地名。

也因此,台灣水果採訪之行的最後一站,關廟鳳梨剛好正進入盛產期,幾乎沒有太多猶豫,我們來到了關廟,全台聞名的鳳梨之鄉。

台灣鳳梨故事

台灣鳳梨栽培最早可追溯到清朝康熙年間,根據記載,其時多半散生於台灣南部各地,一直到日治時期約1903年間,日本人嘗試在台灣發展鳳梨罐頭產業,才逐步有了大規模的栽種。到了1920年代,鳳梨罐頭的製造與輸出已成台灣重要產業之一,1970年代,鮮食鳳梨與冷凍鳳梨也加入外銷行列,鳳梨罐頭產量甚至曾經躍居世界第一,台灣鳳梨之名享譽全球。

只可惜後來,勞力低廉的東南亞鳳梨逐步崛起,一步步搶去台灣的外銷優勢,1980年代,台灣鳳梨轉以內銷市場為主,鳳梨罐頭產業萎縮,鮮食鳳梨取而代之,成為台灣鳳梨的主力。

而台灣鮮食鳳梨滋味得能一日千里,絕大多數得歸功於人稱「台灣鳳梨之父」的嘉義農業試驗所研究員張清勤。他自1957年進入農試所開始,便帶領工作團隊,從父母本的培育、雜交授粉、採種、播種、育苗、選種、比較、試驗……;數十年的心血投入,直至1994年,方正式成功推出品質與風味俱佳、且還適宜冬季生長的台農十三號冬蜜鳳梨;之後,更陸續育成台農十六、十七、十八與十九等品種,一手打造了今日台灣鮮食鳳梨的繽紛成就。

關廟,最美味金鑽鳳梨之鄉

目前,台灣鳳梨產區主要分佈於屏東、台南、高雄、嘉義、南投,另在雲林、彰化、台東、台中、花蓮也有種植。其中,以台南關廟、南投民間、屏東山間、嘉義民雄與高雄大樹為最知名。

說起關廟之風土環境的優越處,關廟鄉農會推廣股技師郭勝德說,首先,鳳梨的適種溫度約在15℃∼35℃之間,遂而,關廟剛剛恰好的所在緯度,四季大多數時間都能維持在這個溫度範圍內,不過熱、不過冷,鳳梨可以在溫暖溫和環境下安心茁壯,凝聚出絕佳的甜酸比。

若再往北,氣溫再低,鳳梨容易偏酸,再往南則過於炎熱,鳳梨迅速肥大,質地口感就難免鬆散。其次是土質,此地多為砂質壤土,透氣、排水性均佳,最適合耐旱怕濕的鳳梨生長。

特別是關廟最負盛名的品種——台農17號金鑽鳳梨,品種特性特別耐旱砂地,且成熟期最適宜溫度約在20∼30℃間,剛剛恰好,就是在關廟此地、三∼四月此季達致美味顛峰。

 
→相關文章:
  三月,大湖豐香草莓
  二月,大社牛奶蜜棗
  一月,屏東黑珍珠蓮霧
  十二月,白毛台巨峰葡萄
  十一月,摩天嶺甜柿
  十月,白布帆楊桃
  九月,麻豆老欉文旦
  八月,宜蘭三星上將梨
  七月,愛文芒果
  六月,玉荷包荔枝
  五月,七股洋香瓜
  最是精彩,台灣食材滋味
  來道,水果切盤!
 
→相關討論:
  各地名產
  非吃不可的家鄉味
 
→相關商品:
  台灣本產金鑽鳳梨乾
  台灣本產芭樂乾
  台灣本產古法龍眼乾
  台灣本產情人果乾
  台灣本產凱特芒果乾
  台灣本產愛文芒果乾
  台灣本產楊桃乾
  台灣本產綠柳丁醋
  八里柚香美人果茶
  Yilan著作-《台灣生活滋味》


 

閱讀下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