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 06.26 簡單美味,日式雜煮

 
 
 

2017.06.22(四)晚餐

● 蒜香扁魚燒蒲瓜
● 婆婆給的滷豬腳切盤
● 酸菜筍片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Robert Chevillon Nuits-Saint-Georges 2008 紅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2017.06.24(六)午餐

● 香蒜辣椒油漬鯷魚蔬菜義大利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羅亞爾河Domaine Vacheron Sancerre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玉荷包荔枝
◎ 餐後茶:冷泡大吉嶺春摘紅茶

 

晚餐

● 薑絲炒牛肉
● 滷味拼盤
● 涼拌海蜇小黃瓜
● 糙米飯

 
感謝婆婆賜菜之一人晚餐
 
● 涼拌海蜇小黃瓜:小黃瓜洗淨切片以鹽略醃,稍微擠去水份。海蜇皮以清水浸泡,換五,六次水去除鹹味後,和小黃瓜一起放入大碗內,加入切碎的辣椒、蒜頭與香菜,淋上糖、醬油、醋、香油、辣油、花椒粉拌勻,靜置入味,即成。
 
 

2017.06.25(日)午餐

● 日式豆皮蔬菜雜煮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羅亞爾河Domaine Vacheron Sancerre 2013白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冰箱有包日式麻糬一直沒吃完,中午瞥見,心念一動,決定煮成雜煮(ぞうに)。果然,昆布柴魚高湯與現存蔬菜快手煮就,簡單清淡又美味,舒服!
 

午茶

● 家附近「SEASON Cuisine Patissiartism」的水蜜桃蜂蜜蛋糕卷
● 日本丸八製茶場之獻上加賀棒茶

 
感覺SEASON 的甜點似乎又見新的進境。不管是昨夜的「泡泡雞尾酒」或是今午的水蜜桃蛋糕卷,一致是滋味質感纖細雅柔卻又複雜多層次的洗練之作,好喜歡!
 

晚餐

● 九層塔炒蛤蜊
● 蒜炒鹽麴蝦米蘑菇秋葵
● 火腿鮮筍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The Glenlivet Nàdurra 16年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2017.06.28(三)晚餐

● 泰式打拋牛肉
● 高湯玉子燒
● 金針菇絲瓜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Robert Chevillon Nuits-Saint-Georges 2008紅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