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8 ∼ 04.15 皇帝豆hummus、綠咖哩,以及免揉pita餅

 

 
 
 

2017.04.08(六)晚餐

● 自家製高山飛驒牛Salami蘿蔔葉免揉披薩
● 蒜炒蘑菇綠蘆筍

◎ 佐餐酒:義大利Piedmont Fontanafredda Papagena Barbera d'Alba Superiore 2010 紅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稍稍微調了過往習慣的免揉Pizza作法:不加橄欖油,純以麵粉、水、和酵母和麵,果然麵香與嚼感俱佳,更符合我倆偏好的口感,好好吃啊!

手邊沒有芝麻菜,改以蘿蔔葉代替,雖少了辣勁,然清香甘甜,別有一番風味。
 

說也奇妙,總覺得義大利紅酒不管怎麼喝,和番茄料理就是搭——我想,這就是所謂天生風土DNA吧?

 
 

2017.04.11(二)夜酒

● 蘇格蘭Benromach Classic Speyside 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 Pâtisserie ALEX的維多莉亞可麗餅千層

 

珠圓玉潤、均衡感頗佳的一款單一麥芽威士忌,甜美滑稠中透著淡淡的煙燻氣,和爽口的可麗餅千層正搭配。

 
 

2017.04.12(三)午餐

● 蔥薑小卷麵線

◎ 佐餐飲料:溫檸檬蜂蜜醋
◎ 餐後甜點:蓮霧切盤

 

晚餐

● 黑蒜紅棗枸杞雞湯
● 梅子滷牛蒡
● 鴻喜菇炒塌棵菜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Piedmont Fontanafredda Papagena Barbera d'Alba Superiore 2010紅酒
◎ 餐後甜點:香蕉切盤
 
 

2017.04.13(四)晚餐

● 皇帝豆hummus
● 鮮蝦番茄蘑菇青花筍綠咖哩
● 自家製免揉pita餅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Leflaive Macon-Verze 2010 白酒
◎ 餐後甜點:青森蘋果切盤
 
潤餅家宴剩下的皇帝豆一直吃不完,一時興起,決定打泥做成hummus,果然比正統鷹嘴豆版本更鮮爽,別是另番滋味。既有hummus,自是少不了pita餅,剛好日前做pizza的免揉麵糰還有剩,恰恰派上用場。有了餅,當然想配咖哩,遂用冰箱現存材料快手炒了一鍋……任性隨心而走,意外豐盛一餐。
 
● 皇帝豆hummus:皇帝豆(正統應為鷹嘴豆)燙熟去皮,加入蒜末、檸檬汁、橄欖油芝麻醬打成滑順的豆泥,盛入碗中,淋上橄欖油,灑上紅椒粉,即可。

● 自家製免揉pita餅:高筋麵粉150克倒入砵中,中間騰出凹槽,依序放入酵母3克、2.5克、水110cc,徐徐拌和成糰。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至少一夜。

取出麵糰,分切為4份,灑上些許手粉,稍微滾圓,室溫鬆弛約30分鐘後,一一滾圓壓平,桿成略有厚度的扁圓形,鋪在烘焙紙上,放入預熱至250攝氏度的烤箱中(底部放上烘焙石板一起預熱更好),烤約4∼5分鐘,至餅皮微黃澎起程度,即可。
 
 

2017.04.14(五)晚餐

● 家常牛肉壽喜燒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 Château de Bligny Nuits Saint Georges 1er Cru 1990 紅酒
◎ 餐後甜點:艾草紅豆糰子
 
結婚21週年晚餐。——是家裡太舒服、還是年歲增長心境已老緣故?漸漸生日紀念日越來越懶怠出門大費周章舖張慶祝……於是,一盤好牛肉、幾樣菜蔬與豆腐麻糬,一家常壽喜燒,再開一瓶布根地老酒,簡單美味一餐 惟願,將來歲月,也都能如是,安適安靜、自足而過。
 
 

2017.04.15(六)夜點

● 大蔥番茄培根塌棵菜炒烏龍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Leflaive Macon-Verze 2010 白酒
◎ 餐後甜點:阿正主廚的冰凍情人果
 
趕稿忙翻天之遲來快手簡單午餐。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