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食代魅力女性」高峰論壇、頒獎典禮&晚宴

高峰論壇

 
 
 
 
 
 
 
 
 
 
 
 
 
 

頒獎典禮

 
 
 
 
 
 
 
 

晚宴

開胃酒
 
干貝紫蘿蔔 毛豆小螃蟹 三色魚卵/黃詩文
 
干貝紫蘿蔔 毛豆小螃蟹 三色魚卵/黃詩文
 
台灣綿羊豬 雲南野生菌菇 花椒 包/May Chow
 
台灣綿羊豬 雲南野生菌菇 花椒 包/May Chow
 
藍蟹 紅鯛 義大利烏魚子 薏米/Margarita Forés
 
雞皮、雞湯、菜包雞/Ana Ros
 
雞皮、雞湯、菜包雞/Ana Ros
 
草莓 芋頭 S.Pellegrino礦泉水/黎俞君
 
佐餐水
 
茶/盧怡安
 
咖啡/王詩鈺
 
     
  S.Pellegrino 歡慶 120 週年慶祝活動,邀來四位年度世界&亞洲最佳女主廚,分別為斯洛維尼亞的 Ana Ros、菲律賓的 Margarita Forés、香港的 May Cow 周思薇前來舉辦高峰論壇,暢談各自職涯與創作理念。我也榮幸受邀參與盛會,除和另外四位餐飲界各領域同業一起獲頒「食代魅力女性」獎項,並於論壇中發表對台灣餐飲業的過去現在未來發展的觀察。

現場,我以「在地顯學年代裡的,台灣滋味」為題,從在地食材的回歸與落實在地廚藝的緊跟世界時潮台灣味的自我定義和耙梳台菜 Fine Dining的復刻與進化 ,繼而一步步看向國際、同時堅定做自己……一路分享、論述台灣餐飲界以及我自己,在這二十年來,一步步與我們所生所長所共有的這片土地緊密聯繫的追尋和努力。

當晚則是重頭戲:三位最佳女主廚以及台灣另兩位女主廚黃詩文與黎俞君的十手聯彈晚宴:包括黃詩文細膩精巧的干貝紫蘿蔔、酥炸軟殼蟹與三色魚卵,May Cow 一派亞洲風的刈包和豬雜,Margarita Forés 優雅中透著直率、融以菲律賓蟹油的義大利風海鮮。

還有 Ana Ros 因驚艷於台灣雞肉之美而大舉推翻原本菜單,全盤重新創作的一道三式雞皮、雞湯、菜包雞料理,以至黎俞君的芋頭草莓冰淇淋甜點……同為女主廚,卻是風格特色路數紛呈迥異,非常過癮!

一如我在頒獎典禮上發表的感言:「雖冠以『食代魅力女性』之名,但撇開我自己不提,我確信,站在這裡的其餘傑出女性,都非因她們的性別身分而得到這樣的榮耀;因為,她們的貢獻、成就與光芒,都早已超越男性女性的分野 ── 而這也是我們今日同聚一堂,最重要的價值與意義。」

是的。過去,曾經我們這一代,不斷奮力並渴望證明的是,女性不需依賴男性,我們一點不輸給男性;但這麼多年後,我越來越領會同時期盼,不管在哪一個領域,願所有人都能不單單理解、接納同時開闊對待性別上的差異,而是真正尊重每一個「人」的不同;那才是,不管男性女性任一性,都能自由快樂、安頓立足的美麗世界,以及,現在和未來。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