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豆溫泉享樂記 (2000.07.25)

伊豆溫泉享樂記 (2000.07.25)
攝影/Yilan

〈旅遊集〉 伊豆溫泉享樂記

我總是覺得,在諸多通往真實享樂境界的媒介裡,旅館,是其中最能涵蓋各種不同領域不同層次的深度感官之娛的項目了。

特別是日本的溫泉旅館

去年春天,我們決定在我們的京都—東京行旅之間,安排一次溫泉之旅。

幾經猶豫,我們選了位在伊豆鄉間的「湯島溫泉」,——我喜歡的許多日本作家如川端康成、井上靖曾經長時間居住寫作的山間小城,同時也是「伊豆的舞孃」這部小說的誕生地。

然而,我們並不曾落腳「湯本館」,這個川端康成當年在這兒孕育出無數作品、且幾個主要房間都曾在他的各種回憶文字裡再三書寫描述的老旅館;我們選的是只在作家筆下偶而提及、較豪華些的「眠雲閣落合樓」。其中緣由,除了從圖片上看,湯本館不免略略顯得有點簡陋外,眠雲閣落合樓那可以臨眺蔥翠溪谷、充滿畫意的石砌露天溫泉也是原因之一。

那回,從京都出發,轉了三趟車,我們在午后時分抵達眠雲閣落合樓。

據文章描述,在川端康成時代,這裡僅僅只有少少三間旅館,到現在,算起來,數目上其實好像也沒有增加很多,因而,與眾多知名溫泉勝地如熱海、別府等一派熙來攘往的繁華景象大異其趣,湯島溫泉格外顯得安靜純樸許多,尤其在料峭春寒裡,更油然流露幾許寧謐空寂之氣。

經過多年增修,如今眠雲閣落合樓已經成為一處擁有65個房間(這在日式老溫泉旅館中算是較多的),以一座木橋相連接、橫跨狩野川兩岸的廣闊旅館。

我們刻意要求入住已有118年歷史的木造本館,因此,房內房外,舉目四望,屋宇陳設雖不免顯得有些陳舊,然而,簡單靜雅的和式陳設裡,木頭牆柱木頭家具隱隱然暗藏的潤澤輝光,以及窗外庭園裡遍生於石階老樹小徑上的綠苔……,一種必得經由歲月累積方能逐步醞釀而生的古雅氛圍,令得正盤腿坐在榻榻米上、享用由旅館女侍送上的煎茶與和果子的我們,不禁一時無語。

茶後,我們信步踅出旅館,到附近的「湯道」走走。這條臨著溪谷蜿蜒而生的隱密小道,據說便是當時許多作家們平常散步尋思找靈感的所在;層層青苔步道上鋪砌著手掌大小的卵石,深濃蒼翠的綠蔭與剛發青芽的新枝整個兒覆蓋其上,想起前幾天才經歷過京都哲學之道那般遮天蔽地的喧嘩櫻海,湯島的春天,無異是另一重含蓄內斂情致

接下來,就是我們想望已久的露天溫泉了。

落合樓的露天溫泉共分兩處,一處是男女混浴的「天狗之湯」,一處則是女性專用的「女湯」,兩者皆完全由大小石頭砌成,四圍則以細竹籬做為屏障,但下方留了約30公分的空間,好讓浸在其中的人們視線剛好可以居高望見下方的溪谷。

比起室內的溫泉池來,洗露天溫泉真是一種非常奇妙的體驗。當日氣溫約只3、4℃左右吧!裸身走出更衣間,先在一旁稍作沖洗,寒凍程度,讓我們頓時領會「刺骨」二字的真實意涵,但一旦進入滾熱的溫泉裡,熱氣便漸漸由外而內,四肢百骸均暖和舒活起來。

舒坦中,我們愉快享受著四方的風景,小川、河石、林樹、青山,幾樹櫻花夾雜於遠遠的山間,粉色清淺,像道輕煙一樣;然後是聲音,閉上眼,有樹梢隨風搖曳的聲音、有溪水潺潺共著溫泉流洩的聲音……

遂而瞭然,身體全然的放鬆暢快裡,其餘感官也將隨之衍生新的知覺、新的感受

穿上浴衣,踉踉蹌蹌回到客房,不多時,晚餐便一道道端上來了。與京都如畫般意境深遠的精緻「京懷石」相較,鄉間溫泉旅館的大餐特別呈現出幾分豐饒曠達 之氣:

生魚片十分新鮮,搭配著湯島當地極具代表性的特產山葵,小半枝放在盤邊,讓客人們自個兒於磨盤中磨成泥沾取食用;以酒精燈加熱的淺淺陶盤上,是幾片當地盛產的山豬肉,只以少許湯汁蔬菜調味,便直接在火上文火催熟,滋味直截鮮甜。

而在連串好菜之後,當我們已經太飽了以為可以告一段落時,一整隻烤得好漂亮的龍蝦以及幾樣配菜又跟著端了上來,瞠目結舌中,想是好溫泉帶來的好胃口,喘口氣,仍舊風捲殘雲吃個精光。

結果呢,舒服的溫泉浴加上美味的大餐加上幾杯溫熱的清酒聯手作用下,殘存的力氣與模糊意識,只夠我們勉強爬到一旁的小几旁喝茶少息,等著女侍前來撤下桌子、鋪好棉被睡榻後,便渾渾沌沌爬入被窩裡,沈沈進入夢鄉。

因之可以黎明時分即起,再次前去享受清晨的露天溫泉。晨曦、露水與鳥鳴的包圍下,早晨的溫泉別有一種清朗清新的朝氣 ,分外振奮身心。

回房後,棉被已經收好,矮桌上滿滿擺了豐富度不遜前夜的早餐,我向來最愛的鹹鮭魚、湯豆腐、各種漬物都赫然在目,溫泉後的飢腸轆轆加之臨別離去前的不捨,我們又再次放任大吃一頓。

——所以我總是覺得,溫泉旅館,將各種感官上的紓放逸樂一環環相扣成一體,可以算真正將享樂這回事兒發揮到淋漓盡致了!

從空間的鋪陳、各種環境與細節的安排,在我而言,那一日,自進房後的第一杯茶開始,不管是洗浴、是用餐、是眠臥、是窗畔的出神遠眺、是園內館外的信步閒遊、是榻榻米上的靜坐出神……,每分每秒,從心靈到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每一種知覺每一種感受都在體驗都在享受,那種驚心動魄的喜悅,即便是兩年後的今天,仍舊令我深深憧憬與懷念。

「什麼時候再去一次呢?」這一次,一定要選在楓紅或是飄雪時節,一定要一個從溫泉裡就能夠看到海、或是湖畔的富士山的地方,一樣要那種老老的、房間少少的木造和式旅館……,——日日不停重複的喧囂忙碌生活裡,我們不停不停地這樣約定著。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電話:0558-85-0014
傳真:0558-85-1015
地址:靜岡縣田方郡天城湯島町湯島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