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美之宿•伊豆arcana(下)

當然,或許也是正合此刻我之對旅館、對旅行所抱持的欲求與心境吧!就是這樣,當一切所有減至最低,於是,格外能夠心平心靜,融入、同時安然徜徉其中。

靜謐之地,湯ヶ島

所以,待在arcana的這幾日,活動與節奏步調,悉數減降至極少極慢。

雖有三日時間,我們卻一點不想遠走,至多就是趁中午外出用餐,順道花個幾小時在旅館附近或近郊的修善寺街區逛逛。

特別湯ヶ島此地,雖是歷史悠久的溫泉勝地,然或許是位置上較為偏遠僻靜,故而始終大有別於伊豆其他名所的遊人如織;此番,相隔十數年再訪,清寂古雅、寧謐絕塵一如當年,一景一物,都勾起無限懷念回味心緒;讓人由衷讚嘆,真不愧是川端康成、井上靖等大文豪情有獨鍾、長住寫作之地。

還去探了上回落腳的老旅館「落合樓 村上」。這會兒,已列為國家有形文化財的此處,換了人經營、修繕得很好,古老中透著幾許時髦味道,站在一樣青苔滿佈的美麗庭園裡,想著今昔種種:兩度前來,竟都是因著一家旅館、些許故事,迢迢將我們遠道一路牽引至此,這因緣,著實奇妙!

短暫出遊之外,其餘,大多數時間,我們多半盡量待在旅館內,光就是窗前沙發上懶躺著,痛快閱讀、聽音樂。而每每抬頭往窗外看去,映入眼簾的,便是一整窗、彷彿樹屋一樣高懸於林空中的,觸手可得的蔥翠碧綠;每一望,便是一回心折心動。

此際,雖已然12月中,卻是幸運地竟仍抓住了,秋天的尾巴。不但樹隙間仍可見紅黃殘葉叢叢點點;溪澗旁,落葉整片鋪覆如紅毯,美麗至極。讓原本早遺憾著今年終究蹉跎過了紅葉季的我,為之開心歡喜不已。

然後,黃昏的霞光中,旅館裡舒服泡過溫泉後,接下來,便是另一重頭戲,晚餐時間。

美味,高潮迭起

arcana的餐點,和建築與室內設計調性一致,供應的是純然西式的法國料理;就在開闊寬敞的挑高餐廳、吧台形式的開放式廚房裡,在住客的眼前,從頭到尾,劇場一樣活色生香演示、呈現。

背景由來也十分顯赫:由大阪頗知名、才剛在2010年全新出版的《米其林餐飲指南 大阪•京都》中拿下米其林一星讚譽的「Lumiere」法國餐廳執掌,從食材、創作性、精緻度以至酒單,都是頂級fine dining風範。

不僅菜色間不時可見師法大廚經典名作影跡(比方第一晚,一道以50種伊豆在地蔬菜個別做出不同烹煮與調味變化的前菜,便讓我深覺頗似Michel Bras手筆……),且偶有融入近兩年正當時興的時髦分子廚藝手法;器皿與盤飾手法更是創意勃發美不勝收,每一頓,都是一場高潮迭起絕無冷場、且還滋味絕妙的表演。

令人驚奇的還有,早餐。

真的,才端上桌,我們就忍不住發出一陣讚嘆。簡直是,如畫般美麗哪!簡簡單單的白瓷與玻璃器皿,卻是各有造型各見丰姿;器皿中盛著各式菜色與醬料,沙拉、麵包、湯品、火腿、溫泉蛋、手工果醬……,妝點得無比漂亮精巧,讓人一時間竟狠不下心來動手享用。最讓人眼睛一亮是,還附上好可愛手繪彩圖一張,以圖示方式點出盤中杯中皿中各是什麼食物佐料,從巧思到用心都令人感動。

酒單也極獨到,不僅單杯葡萄酒挑得極好,餐後的烈酒選單中,竟然出現極少見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1990和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的marc酒渣白蘭地,分別品試,香氣醇郁細緻,口感芬芳悠長,甚是醉人!

讓我,即使置身這全然西方面貌西方氛圍的所在,卻竟然似是更貼近了,日本溫泉旅館之樂的最原點,拋卻一切雜想雜欲雜念,專注一意心無旁鶩,在arcana僅有的、卻也格外精采絕倫的「食」與「泊」裡,細嚼玩味,其樂融融。

 
→相關連結:
arcana izu
 
→相關相簿:
09/12 伊豆Arcana&東京Four Seasons之旅
 
→相關文章:
  日本溫泉旅館再進化
  三泊六食•界 ASO
  日本溫泉旅館進化論
  沈醉,月之兔溫泉旅館
  箱根之秋
  日本雪見溫泉行
  迷戀日本溫泉旅館
  伊豆溫泉享樂記
 
→相關討論:
  日本溫泉之旅
  享受旅館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閱讀上期靜美之宿•伊豆arcana(上)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