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要落地窗



近年,發現在旅館的選擇上,似乎又出現新的偏執。

留意到這點,是某回照例各大訂房網站上亂逛,尋尋覓覓已成年年春節連假慣例的日本賞雪旅行可能下榻的溫泉旅館之際。多年經驗積累,查找速度練得飛快,每是設好相關要目與關鍵字進行搜尋後,隨即依序一一打開各家網頁,飛速點擊客房選項,稍一瀏覽,見不合意便立刻關上再換下家……

「欸,剛剛那家有什麼問題嗎?我看著蠻好的呀……」偶然探頭過來的另一半突然出言相問。

「咦?是嗎?」純粹下意識動作的我,竟然一時語塞,退回上頁一看,這才答話:「喔,這不行啦,客房不是落地窗。」

另一半當下搖頭無言,我的選旅館挑旅館之吹毛求疵龜毛難搞罪狀從此又添一樁。

是的。從以前到現在,純粹差旅或因行程轉接短暫落腳外,若是連續入住多日、甚至就是以旅館為目標主題的旅程,由於常常大半日都盡量待在房內悠閒懶散消磨時光;遂而,一幅容得絕美景致、明媚天光的大窗,始終是我絕不妥協的頭號要件。而最近,光是窗大不夠,還非得是由地頂天落地窗不可。

會有此堅持,自認並非吃飽太閒自找麻煩,而是真的出乎實用考量:

多年經驗點滴積累而得的體會,窗不落地,視野必受侷限。尤其一般最常見的半人高度,站立走動時都還好,一落座,窗線往往剛好與視線齊平甚至略高,每一轉頭賞景都覺窒悶,導致常不自覺伸頸撐腰,沒多久便脖酸背疼,甚是累人。

這還是一般西式客房狀況,若是和室房,人坐榻榻米上,更就此與好景絕緣,白白辜負一扇好窗──這也是為何,西式房若窗達膝上高度還多少有點猶豫轉圜餘地,日式溫泉旅館便萬萬不能遷就,便是不肯望牆興嘆。

而且,即使確定是落地窗,也不可就這麼放下心來,若屬陽台房型,還得再進一步確認:陽台圍欄是玻璃或欄杆?還是女兒牆?……若是後者,光風景皆不透,就算窗戶落地也是枉然,還是只得斷然畫叉。

一點不誇張,光是多此一項條件,幾乎硬生生把歷來累積清單上原本合格旅館又狠狠刪去大半,心儀目標越來越少,增加速度漸漸追不上消耗,弄得平素一有空暇,幾乎全在上天下地苦苦搜獵旅館。

然而每回一抵達,拎著行李推開房門,舉目得見一窗開闊,接下來數日,窗前窗下窗畔,不管坐躺何處,發呆、讀書、喝茶,每一轉頭一抬眼,都有無遮無擋朗朗美景為伴,為難辛苦全忘卻,分秒盡是陶然。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