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墾丁】06.12.11 初抵 

午后,車子順暢滑過空曠得幾乎少有人跡的南二高,一路飛速往南,沒多久,當藍藍碧海,就這麼一整幅亮閃閃從窗外嘩地湧現時,說真的,雖說這許多年來不知已然見識過多少美麗海景的我,卻還是仍舊禁不住興奮歡呼起來……



是的,此刻,我所在的是,南台灣的墾丁。



因為接受了某飯店所策劃的「藝術家駐村」計畫的邀請,我將在這個地方,盤桓約一週時間。







任務內容很簡單:每日花一個小時與房客聚聚聊天,同時,不拘形式、不限主題,嘗試從這幾日的體驗裡,自由創作出一些文字作品來。



——其實並不是很應當離開台北的時機呢!年底正忙、新書剛出,趕稿趕通告趕著消化因出書而一直延宕下來堆積如山的工作……;說什麼,都不該是南島海濱悠閒度假的當口。



然而,仍然是禁不住地,被這邀請給深深吸引了……



也許,是因為海吧!從來,忙碌疲憊時刻,總是特別想著戀著渴望著苦苦念著,海的樣子、海的氣味、海的聲音。



也許,是因為墾丁吧,自十年前蜜月之旅後,已經好久好久不曾踏足過這個地方了,令我不能不深深好奇,這曾經讓我留下無數美好年少回憶的地方,是否一樣如舊?







也許,是因為墾丁的冬天吧!記得,曾在這季節造訪過一次,不見觀光人潮、因而格外靜謐空寂的這裡,只剩,劇烈呼嘯著吹襲著,搧得人站也站不直的狂野的落山風,既寧靜又熱烈,讓我奇異地著迷不已……



也許,是因為想重新捕捉,寫東西的感覺吧!一直一直持續著不曾間斷、無從喘息的日子,加之每回出書後必然跌落的寫作低潮,令我越來越下筆重如千鈞;如果,換換情境、換換場域,會否能有,新的觸發與動力?



於是,就這樣,下定了決心,打包了手提電腦、網路線、相機與所有工作所需資料,我來到墾丁,在有著一小方可愛陽台、一扇看海長窗的房間裡,短暫落腳。



此際,車城海岸邊,夕陽在海的那頭一點一點漸漸隱沒,將天與雲,整個兒染成一整片紅橙藍黑……







窗畔,就著這漸晚的霞光,打開手提電腦,嗯,所以,這會兒,該寫些什麼好呢?



一時憶起了,今年一月時分,我那一口氣連載十天的加拿大酒鄉行旅日記……



也好,就寫日記吧!



這次,不給自己壓力,不一定每天、不一定刻意雕琢經營,不在意字數、長短、結構、文氣、格局,就是心有所動所感所想的時候,就自自然然「敲」出,想說想寫的話語。



就從,今天起……



→【冬日,墾丁】06.12.11 初抵 

【冬日,墾丁】06.12.14 回味

【冬日,墾丁】06.12.17 依依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