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紅茶再起:嘉義阿里山高山紅茶


魚池紅茶蜜香紅茶等重量級前輩的耀眼光芒下,阿里山紅茶雖為後起新秀,但挾台灣最富盛名頂級高山茶區威名,卻是甫一問世便備受各方關注矚目。

阿里山紅茶的成形與發展之路,可說已成近年台灣大多數小葉種紅茶產區的典型代表範例。

和花蓮瑞穗蜜香紅茶的崛起過程非常不同,目前,台灣大多數小葉種紅茶,幾乎都可算「因時制宜」下的產物。這些產地傳統上都屬烏龍茶區,但烏龍茶向來以春、冬茶評價高、價格好,夏秋兩季則因氣溫高、茶葉肥厚,茶質不夠細緻清雅,普遍不受青睞。

遂而,隨紅茶於消費市場上越來越受歡迎,在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場的輔導下,各方茶家們開始嘗試將夏季所採茶菁完整發酵、改製成紅茶。

遍地開花,小葉種紅茶

並因而發現,原本的缺點竟反成優點:受高溫與豔陽照拂,這些夏季紅茶不僅適度保有紅茶的濃釅醇厚,且質地比大葉種紅茶來得柔潤輕盈,純飲極佳;質優者還能各自展現出獨有的產區和品種個性。

就這麼漸漸風行,成為台灣紅茶版圖上另股不可小覷的新興勢力。

目前,小葉種紅茶之特色茶款在各地可說遍地開花:比方台北木柵以鐵觀音茶樹品種製成的韻紅、南投如名間與竹山一帶的金萱紅茶、宜蘭冬山的素馨紅茶,以及工法與思維介於烏龍茶與紅茶間的台東鹿野紅烏龍等,都屬近年嶄露頭角的新秀。

其中,阿里山紅茶無疑是其中佼佼者:海拔高度近千公尺以上,北迴歸線貫穿之高山茶區,擁有充足的日照、分明的四季與日夜溫差,還有豐富雨量以及終年終日穿飄縈繞的山間雲霧涵泳,非常優越。

而果然,與其餘中低海拔紅茶不同,阿里山紅茶不僅湯色金紅晶亮,茶氣清洌馥郁,細品間,甜醇豐潤的花與熟果芬芳中,隱隱然綻放著悠悠高山茶韻,確實出眾。

目前,阿里山梅山與竹崎茶區各茶園每逢夏季或多或少幾乎都有紅茶生產,兩地農會與產銷班也分別整合成自有品牌對外行銷,逐步打響「阿里山高山紅茶」名號。

產季則僅約從端午前後到夏末秋初,陽光、氣溫均合宜之短短數月間,遂分外矜貴。

滲入烏龍茶魂的紅茶

車行入山,一路攀高來到梅山產區;和魚池、瑞穗的盆地台地風光非常不同,崇山峻嶺間,茶樹一行行一列列青碧蔥翠整齊層疊坡稜上,一派高山茶區景象。然山勢雖高,卻一點不似錫蘭烏巴的嶙峋陡峭,反是如印度大吉嶺般柔和起伏,恰與其溫雅雍容茶性相呼應。

也因原本就是世代烏龍茶家,故而不僅栽植上以青心烏龍、金萱品種為主力,製法上也或多或少滲入、融合了烏龍茶的思維;加之本屬新興紅茶產區,茶家多在近幾年間陸續投入,遂在技法上也未如魚池、瑞穗等地已然漸趨一致,至今還仍處於各自摸索嘗試狀態。

比方有別於傳統紅茶工法的室內萎凋,這兒常採行烏龍茶法的日光萎凋,認為曬菁後香氣較強勁,但也會視情況適時覆蓋黑網調節;另外,有些茶家還會採用也是烏龍製法的「浪菁」工序,以機器攪拌茶葉使之相互摩擦促進發酵,茶湯滋味更圓厚甘香。但也有茶家認為室內萎凋較具紅茶質地,不浪菁則茶氣清芬,看法不一。

──可說是,滲入烏龍茶魂的紅茶,蔚成台灣諸多小葉種紅茶特色之一。但也因各吹各調,難以形塑出明確畫一且穩定、標準的產區特性與品質;我想,這也是接下來值得期待和努力的課題吧!

 

 
→相關文章:
  台灣紅茶再起:花蓮舞鶴蜜香紅茶
  台灣紅茶再起:南投魚池紅茶
  留戀,台灣香
  紅茶•台灣
  千芳齊放,紅茶品種
  說說選茶:好茶百千,你取哪瓢飲?
  OP?BOP?FOP? 談紅茶的等級
  時間、與空間:紅茶的保存
  色、香與味:紅茶的品飲
  說說奶茶:紅茶先?還是牛奶?
  完整公開!我的鍋煮奶茶
  完整公開!我的奶泡茶
  完整公開!我的冷泡茶
  炎夏,來杯冰茶
  說說茶點:悠然閒情下午茶
 
→相關商品:
  PEKOE精選 -台灣好茶
  PEKOE精選 -世界好茶
  Yilan著作-《尋味.紅茶》
  Yilan著作—《極致之味》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P>台灣紅茶再起:嘉義阿里山高山紅茶,紅茶,台灣,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