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快消暑,和風梅子冷素麵

日式冷麵,向來也是我們家的懶人料理之一。尤其盛夏大暑天氣,太熱沒胃口、更不想揮汗做飯時,只消輕鬆簡單十來分鐘,幾乎不用什麼工夫,煮麵冰鎮調醬汁,三兩下一眨眼,馬上就能上桌。

最重要是冰涼涼口感與清爽爽滋味,麵一下肚,不管室外氣溫多高,從身到味蕾到心,當下馬上就爽涼靜定起來。

而且由於日式冷麵多半不含油份,吃飽了,碗盤簡單沖個幾下就好,對我這生性最厭洗碗的人來說,真是省事極了。

遂而,夏日時分,總是每隔幾天,日式冷麵就會在我們的午餐桌上出現,頻率之高,大約只略遜於我的無敵乾拌麵而已。

也因此,早從十幾年前第一次京都自助旅行時,便早早買下了專用的竹製涼麵盛器,以及稱做「豬口」的陶瓷涼麵醬汁小盅,以供此日日頻繁使用。

日式冷麵種類多樣,有冷烏龍麵、冷蕎麥麵、冷素麵、中華冷麵;其中,最常吃也最受我們喜愛的,則非冷素麵莫屬。

細白白絹絲一樣,光用眼睛看就覺得暑意全消。質地則細膩細緻、柔順爽滑,吃起來全不費力氣;且在口感上與台灣的手工細麵線頗有近似,更添幾分親切感。

至於醬汁,最簡單,就是現成日本柴魚高湯醬汁或市售涼麵沾汁對上適量冷開水,至多灑點蔥花,馬上就可享用。

覺得太簡單不過癮,我自己也時常再多添點變化,使口味更繽紛。

諸多變化版本裡,我特別喜歡加上一顆日本梅干,和我鍾愛梅子茶泡飯的原因一樣,愛極梅干那明媚的酸與厚實的鹹、以及內斂但有力的梅子香氣,覺得和淨白素樸的素麵特別搭配。

尤其享用前,以筷子細細剪碎了,稍待一會兒,讓梅子的滋味完全釋放於醬汁中、繼之融於一體……,對我而言,這過程本身,就是一種享受。

還有,素麵吃淨了,我總會小心著、稍微留下一點醬汁,沖入適量還帶著些許溫度的、先前煮麵剩下的水,攪勻後當湯喝。

小小一盅裡,麵香、醬香、梅香洋溢,微鹹微酸、味道雋永而甘美,是一整頓酣暢淋漓的涼快之後的,小小溫暖的終曲,著實,再舒服不過了!

 
★ 和風梅子冷素麵  
◎材料(一人份)  
1. 手工麵線 1人份
2. 日本柴魚高湯醬汁 1大匙
3. 醬油 1/2小匙
4. 冷開水 1大匙
5. 日式梅干 1顆
6. 青蔥末 少許
 
◎做法
1. 大鍋中煮沸多量的水,將素麵煮軟,以冷開水沖淨、冰水浸涼,以篩網瀝乾,盛盤。
2. 柴魚高湯醬汁倒入小盅中、拌勻。
3. 在醬汁中放入梅子、灑上蔥末。
4. 吃之前,以筷子將梅子剪碎,以麵線沾取醬汁享用。
 
◎訣竅
1. 日本柴魚醬汁也可以市售涼麵沾汁取代。
2. 冷開水的份量可依醬汁特性與個人口味調節。
3. 另加醬油,是希望讓醬汁的口感變得更濃厚,以和梅子的酸香彼此呼應。可視個人口味與醬油濃淡程度增減份量,不放也可。
4. 若想使味道更豐富,可適量點上些許柚子胡椒柚子辣椒
 
→相關文章:
  爽口開胃梅香蕃茄義式涼麵
  日韓風泡菜水果冷湯麵
  香辣爽口的味噌泡菜烏龍冷麵
  清香爽口葡萄柚拌麵
  我的無敵私房乾拌麵
  梅子茶泡飯的幸福時刻
 
→相關討論:
  涼麵
  蕎麥麵
  麵條
 
→相關商品:
  PEKOE日本特選素材區
  PEKOE食品區
  PEKOE麵條區
  PEKOE—調味料區
  柳宗理用具區


 
<P>暢快消暑,和風梅子冷素麵,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