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地中海山城•民家裡的午餐

—2011.06.27 土耳其•Sirince



2011年6月的Regent Seven Seas東地中海遊輪之旅,航程橫跨希臘、土耳其、以色列、塞浦勒斯等國家。這其中,土耳其算是我格外難忘的國度。

雖已是第二度造訪土耳其了,但仍對其國土之廣、文化之包容多元、以至地景風貌之變化多端大為驚艷。

這日,遊輪停靠愛琴海岸的Kusadasi港。此地之旅遊重點,自非離港口不遠的遠古希臘城蹟「Ephesus」莫屬。遂而一大早,全船船客傾巢而出,在船公司的安排下,一隊隊一車車直往Ephesus而去。

而我們,心略貪些,刻意另外選了一組僅限六人的小團體行程,先短短遊過Ephesus,隨即專車轉往「Sirince」小城。

Sirince是隱於山間的小村。早期住民原是希臘人,1923年土耳其共和國建立後,在土耳其與希臘兩國政府協議下,希臘人遷出,改由土耳其人遷入居住。

由於地處偏僻,此地極難得地保留下百年前的原始山村風貌。近年來,雖有越來越多旅客發現了這處世外之境而一波波湧入;然好在,只要離了城中心往山上小徑邁步,便見山城生活,依然寧謐。



行程最吸引人處,除了任我們在Sirince小村自在遊盪外,還包括一頓當地民家的家常午餐。

在當地導遊的帶領下,我們拾階上山,一路蜿蜒鑽尋,來到了一間小小兩層樓民宅;主人家母女倆已經微笑等在門前,熱誠迎客入內,在二樓滿鋪了舒服地氈與座褥的用餐室裡坐定。



前菜,是地中海一帶常見的,以番茄、洋蔥、橄欖、黃瓜等蔬菜淋上大量橄欖油與酒醋的沙拉,配上自家製口感濃稠的優格一起享用。



主菜同樣是地中海經典風味——碎肉燉茄子與葡萄葉肉卷,搭配麵包和以葡萄乾、堅果與香料烹成的米飯。雖也屬此程經常吃得到的菜餚,然家常手做,格外吃得出樸實扎實真心意。

尤其佐上土耳其媽媽在旁時時殷勤問候、加菜添飯,更加溫馨難忘。





註:{旅食隨記}這個系列,是我自2010年初展開的全新寫作計畫,目前在香港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中。其中部分篇章並已於2011年9月底結集成《終於嚐到真滋味》一書。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當然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連結:

Yilan新作-《終於嚐到真滋味》正式出書!

在旅行的餐桌上-Yilan新書《終於嚐到真滋味》序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相關文章:

動靜皆樂•RSSC地中海遊輪之旅

遊輪地中海•旅中隨帖

{旅食隨記}以色列•古城下•驚艷一餐

{旅食隨記}山城裡的秋之野味宴

{旅食隨記}古城裡的家常菜

山城生活•蔚藍海岸Eze

蜻蜓點水,地中海跳點之旅

深秋法國•旅中隨帖



→相關相簿:

11/06 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遊輪之旅Ⅰ(設施)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