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以色列•古城下•驚艷一餐

—2011.06.20 以色列AKKO•uri buri



出乎意料之外地,因著一趟東地中海遊輪之旅緣故,我就這麼輕易踏上了以色列、這印象中彷彿遙不可及的國度。

以色列極美,耶路撒冷的複雜多元多面多樣自不待言,其餘,如海法、Akko、Caesarea,古今新舊交錯匯融,都有動人處。

這日,來到千年古城Akko,從十字軍東征時期古堡遺跡,一路走入城中街巷、市場、百姓人家;乘興周遊了一早上,中午時分,捧著轆轆飢腸,我們來到了以色列美食榜上赫赫有名的「uri buri」海鮮餐廳。

uri buri坐落於臨海一座土耳其式房舍中。在略顯陳舊的室內坐下,翻開英文菜單,還正猶豫該點些什麼菜時,蓄著一臉白鬍、早成餐廳註冊商標的主廚Uri Yirmias笑咪咪迎上,殷殷建議,不如全交給他安排,他會將各種當日時鮮與招牌菜全數做成迷你份量不斷盛上,能吃多少就上多少。

這可有趣,我們當下立即答應照辦。



果然,迎接我們的,是連串海鮮盛宴:生蠔、生蝦、生鮭魚佐醬油與山葵、醬燒海饅、綜合海鮮、鮮魚燉飯……真真是直到完全飽脹過頭、高舉雙手投降方才停下。

而滋味,確實不凡!海鮮的鮮度、口感、質地都是讓人無比驚異地上乘,烹調看似簡約單純,卻是從概念到思維、技法兼融東西四方,巧妙交織成層次無比豐富華麗的美味。

比方薄片生蝦:活蝦片薄排於盤中、淋上橄欖油、檸檬汁、海鹽與綠辣椒調成的醬汁。作法聽著平凡無奇,然那明亮的酸香與勁辣,無比奔放地將生蝦那令人咋舌的甜美剎那激發而出,讓我不禁一時失神。



綜合海鮮是取各類在地魚蝦貝類與當地常見的圓珠型麵同燒,濃厚中卻見麵體滑潤、鮮味十足。



鮮魚燉飯則是聲勢浩大一整鍋端將上來,現釣虹鳟在濃濃奶油和起司裡和米飯一起燉得香嫩,並大量使用在地香料提點出明媚的芬芳,好吃得讓人陶醉。





註:{旅食隨記}這個系列,是我自2010年初展開的全新寫作計畫,目前在香港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中。其中部分篇章並已於2011年9月底結集成《終於嚐到真滋味》一書。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當然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連結:

Yilan新作-《終於嚐到真滋味》正式出書!

在旅行的餐桌上-Yilan新書《終於嚐到真滋味》序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相關文章:

遊輪地中海•旅中隨帖

{旅食隨記}魂牽夢縈•日本火車便當

{旅食隨記}終於,大阪燒

{旅食隨記}簡單中,自有豐富美味

{旅食隨記}古城裡的家常菜

{旅食隨記}蒙地卡羅的海鮮午餐

{旅食隨記}午茶,在愛丁堡

{旅食隨記}南半球酒莊裡的陽光午餐

{旅食隨記}山城裡的秋之野味宴

{旅食隨記}京都,靜靜耶誕夜

{旅食隨記}海邊小攤大啖龍蝦

{旅食隨記}豐饒豐盛•返璞之味

{旅食隨記}列車上的午茶時光

{旅食隨記}難忘•肥腴甘美生蠔滋味

{旅食隨記}極致•京懷石饗宴

{旅食隨記}田梗間嚐「割稻飯」

{旅食隨記}果然大師風範

{旅食隨記}下町樸實味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