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古城裡的家常菜 

—— 2009.04.14越南會安•Thanh Phuong



2009年,我的首度越南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城市,除了停留多日的胡志明市外,另一,就是中部古城會安了。

好生迷人的小城!數百年複雜的歷史與地域因緣,使會安融匯了多元多樣的面貌,越南、中國、日本、歐洲等各種風格建築薈萃;且不可思議是,竟一一悉數完整保留下來,行步此間,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觸目所見,一片古意悠悠。

最動人是,古建築、古街道間漫行,避過觀光意味濃厚的賣店、酒吧、咖啡館,行入小巷弄與菜市場,常能驚喜發現,在這兒,常民生活,仍在持續。

尤其,河畔找間簡樸小餐廳坐下,點上幾道在地菜餚,會安的家常味,樸實裡,自有動人處。

按著手上的日文指南推薦,我們選的是位在舊城對岸、緊鄰河畔的家庭式小餐廳「Thanh Phuong」。



指南裡談到,會安有三大名菜,Banh Vac、Cao Lau、Hoanh thanh chien。有趣的是,從材料、調味到作法,都可以看出濃濃的中華料理影跡,悄悄反映了,此地在歷史發展上和中國密不可分的聯繫。

比方這道Banh Vac,意為「白玫瑰」。薄薄米粉皮包裹肉餡,蒸透後灑上炸得酥脆的蝦皮,和我台南故鄉常見的「水晶餃」很相似,吃著格外親切。



Hoanh thanh chien,其實就是炸餛飩。薄薄扁扁的餛飩入鍋油炸,表面再鋪上番茄調味過的蝦肉,口感酥脆滋味濃郁,很是開胃。



Cao Lau,會安風味乾拌麵。用的是比一般台灣常見要來得更寬更厚些的油麵條,拌上醬油風味的醬汁與豬肉片和多量豆芽菜、生菜、蝦餅,熱熱鬧鬧一滿碗。吃著吃著,一股微妙似曾相識感再度浮現,讓我們不禁,微微笑了。





註:﹛旅食隨記﹜這個系列,是我自2010年開始的全新寫作計畫,目前在香港媒體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中。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當然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文章:

{旅食隨記}魂牽夢縈•日本火車便當

{旅食隨記}以色列•古城下•驚艷一餐

{旅食隨記}終於,大阪燒

{旅食隨記}簡單中,自有豐富美味

{旅食隨記}蒙地卡羅的海鮮午餐

{旅食隨記}午茶,在愛丁堡

{旅食隨記}南半球酒莊裡的陽光午餐

{旅食隨記}山城裡的秋之野味宴

{旅食隨記}京都,靜靜耶誕夜

{旅食隨記}海邊小攤大啖龍蝦

{旅食隨記}豐饒豐盛•返璞之味

{旅食隨記}列車上的午茶時光

{旅食隨記}難忘•肥腴甘美生蠔滋味

{旅食隨記}極致•京懷石饗宴

{旅食隨記}田梗間嚐「割稻飯」

{旅食隨記}下町樸實味

{旅食隨記}果然大師風範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