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列車上的午茶時光 

——2005. 02.17 印度 從德里前往Ranthambhore的火車上





戀慕嚮往多年後,2005年冬末,我終於來到了印度,這個我心目中的紅茶與香料國度。

當然,愛茶如我,旅程裡,自是一路尋茶飲茶,天天沉浸在茶香裡。

印度的紅茶,與平素裡常喝的不同,口感濃厚有力,特別是當地特有的masala chai、香料茶,更是辛香狂野,讓人不能不為之傾倒上癮。

而各種飲茶經驗中,除了各地的街邊茶攤外,最是難忘,還有印度火車上的下午茶。

特別有一程,從德里乘車前往Ranthambhore。由於我們的目的地是頂級旅館集團Amanresorts旗下的Aman-i-Khás,故而全程皆有旅館服務人員隨行照護;就連搭乘的四人包廂座椅,都事先另行鋪好了座褥、擺上靠墊,以確保我們坐得安適妥貼。





出乎好奇,列車開動後,我便離座前後探探走走。沒料到一下便闖入了廚房區,看來似乎正在調理食物的廚師們不僅一點不覺受到打擾,反是紛紛回頭大方面對鏡頭笑了開來。





廚房餐檯上,已經擺好了一份份準備中的餐食。嗯,應該是下午茶吧?看看時間,我猜度著。

雖然早在上車前,陪同的旅館人員就再三緊張叮嚀:安全起見,不要在火車上進食,所有食物飲料他們都會準備。

然而,三點鐘,當火車服務生探頭進來詢問:「要不要喝茶呢?」我仍舊按捺不住滿懷期待,立即點頭回答:「當然要!」

於是,以托盤盛裝、有茶有點心的下午茶,就這麼送進包廂。





印度火車上的紅茶服務,據說是早從英國殖民時期留下來的習慣。當年,為供應國內所需,英國人除了在印度大規模種植紅茶,還將飲茶風氣帶進印度,從此成為當地日常最重要飲料之一。

而這印度火車上的紅茶,想是沿襲英國傳統,並不是市井常見的香料茶;形式顯得有些簡樸陽春,小巧金屬茶壺邊上掛著兩只茶包,浸透了,便將茶倒進塑膠茶杯裡,調上多量的牛乳和糖一起喝。

一入口,濃澀中透著香醇紮實的芳香與甜美,那滋味,至今難忘。





(註:﹛旅食隨記﹜這個系列,是我自2010年開始的全新寫作計畫,目前在香港媒體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中。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當然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文章:

{旅食隨記}魂牽夢縈•日本火車便當

{旅食隨記}以色列•古城下•驚艷一餐

{旅食隨記}終於,大阪燒

{旅食隨記}簡單中,自有豐富美味

{旅食隨記}古城裡的家常菜餐

{旅食隨記}蒙地卡羅的海鮮午餐

{旅食隨記}午茶,在愛丁堡

{旅食隨記}南半球酒莊裡的陽光午餐

{旅食隨記}山城裡的秋之野味宴

{旅食隨記}京都,靜靜耶誕夜

{旅食隨記}海邊小攤大啖龍蝦

{旅食隨記}豐饒豐盛•返璞之味

{旅食隨記}難忘•肥腴甘美生蠔滋味

{旅食隨記}極致•京懷石饗宴

{旅食隨記}田梗間嚐「割稻飯」

{旅食隨記}下町樸實味

{旅食隨記}果然大師風範

驚豔印度香料奶茶

印度Aman-i-Khas之旅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