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田梗間嚐「割稻飯」

——2008.09.21 台灣台南 菁寮村割稻飯 



2008年9月,由於一項採訪活動的邀約,我來到了,台灣知名紀錄片《無米樂》的故鄉,後壁鄉菁寮村。

其實慕此地之名已久。早從看了這部沈痛刻劃台灣此刻農業景況與困境的電影之後,一直以來,都對這兒抱持著深深的關切。



因此知道,由於瞬間成了全國注目焦點,使得這裡竟而開始一點一點走出了悲情。在當地年輕一輩的起而振興之下,菁寮村不僅開始尋覓、保留、發揚屬於自己的在地歷史與文化;所種的稻米,也逐步朝自然農法、有機耕作等新一代農業思考發展。

甚至還在片中主人翁崑濱伯的帶領下,於2006年一舉奪下「全國冠軍米」榮耀,對比片中反覆哀唱的「末代稻農」悲歌,全不可同日而語。

而這趟,除了遊歷菁寮村中完整保留下昔年樣態、古拙美麗的舊建築舊街道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實際走入正以「合鴨」農法(亦即將雁鴨放養於田裡啄食害蟲、踩踏田土、天然施肥,達於生態平衡的自然有機耕作法)施作的稻田間,看一片綠意生機勃勃,真有說不出的歡喜。





行程最後,則是期待以久的一餐:「割稻飯」!

所謂割稻飯,是台灣農村常見的田間饗宴。每季收割時節,村裡各家齊心協力互助合作,今天大夥兒聚集起來一起先收成你家、忙完了再換我家,一家家輪著來,效率特高。

為了酬謝鄰居大家的幫忙,午飯休憩時刻,田主便會殷勤準備好菜好飯,端到田邊來,一塊兒歡喜享用。

而現在,外來遊客們也可以透過參加當地推出的套裝行程,體驗這樣充滿人情味的活動。

這回,十分別致地,揭開割稻飯午宴序幕的,是也曾在《無米樂》中露臉的文林伯和他的耕牛,拉著一台牛車,從遠方徐徐走來。





牛車停妥,等在當場的婆婆媽媽們隨即在車板上攤開花布、擺上菜餚,原來,這就是我們的餐桌了!





菜色,則一任樸實樸素,全是記憶裡熟稔親切已極的台灣家常菜色:筍絲滷虱目魚、炒金針、筍絲滷油豆腐豬肉、青蒜炒蚵仔、菜脯蛋……全出自當地現取新鮮食材與村中得意手藝,美味非常。一一夾了,滿堆在盛滿香噴噴新打白米飯的大碗上,田埂上一蹲,放懷大嚼,著實痛快!





(註:﹛旅食隨記﹜這個系列,是我自今年開始的全新寫作計畫,目前在香港媒體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中。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當然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文章:

{旅食隨記}魂牽夢縈•日本火車便當

{旅食隨記}以色列•古城下•驚艷一餐

{旅食隨記}終於,大阪燒

{旅食隨記}簡單中,自有豐富美味

{旅食隨記}古城裡的家常菜餐

{旅食隨記}蒙地卡羅的海鮮午餐

{旅食隨記}午茶,在愛丁堡

{旅食隨記}南半球酒莊裡的陽光午餐

{旅食隨記}山城裡的秋之野味宴

{旅食隨記}京都,靜靜耶誕夜

{旅食隨記}海邊小攤大啖龍蝦

{旅食隨記}豐饒豐盛•返璞之味

{旅食隨記}列車上的午茶時光

{旅食隨記}難忘•肥腴甘美生蠔滋味

{旅食隨記}極致•京懷石饗宴

{旅食隨記}下町樸實味

{旅食隨記}果然大師風範

從《無米樂》到《食物戀》

最是精彩,台灣食材滋味

→相關商品:

芳榮米廠-「無米樂」益全香米

芳榮米廠-「有米樂」有機米

芳榮米廠-「有米樂」有機糙米

芳榮米廠-禾雁米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