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4 ∼ 12.21 爽口有味,香蒜檸檬奶油明太子細麵

 
 

2014.12.14(日)午餐

● 香蒜辣椒鯷魚雞肉蠔菇天使細麵
● 番茄奇異果生菜沙拉佐黃梅橄欖油醋醬汁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奧地利Schloss Gobelsburg Kamptal DAC Grüner Veltliner 2012白酒
◎ 餐後甜點:紅西洋梨切盤
 

2014.12.17(三)晚餐

● 花椒蘿蔔絲燒鮮蝦
● 辣炒香菇牛肉絲
● 番茄小松菜湯
● 白米飯
◎ 佐餐酒:楯野川 源流 純米大吟釀
◎ 餐後甜點:古坑葡萄柚切盤
 
● 番茄小松菜湯:雞高湯加入切碎的番茄小火煮至酸度與香味充分散發,加入小松菜燙一下,以鹽調味,即可。
 
 

2014.12.18(四)晚餐

● 泡菜黑豬肉蔬菜豆腐
◎ 佐餐酒:蘇格蘭Exclusive Malts Laphroaig 1996 52.5%單一麥芽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一路趕稿到八點多才終於能夠起身煮飯,飢腸轆轆下決定仍以鍋料理解決。一起餓到這時刻的另一半欽點想吃泡菜,於是冰箱現成材料稍事組合,三兩下就上桌!果然不愧忙婦救星,尤其還逢上這寒凍凍天氣,真恨不能天天煮哪!
 

2014.12.19(五)午餐

● 簡易版薑蔥黑麻油雞肉湯麵線
◎ 佐餐飲料:溫蜂蜜醋飲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 簡易版薑蔥黑麻油雞肉湯麵線:黑麻油爆香老薑與蔥段,加入切塊或細條並以少許醬油略醃過的雞肉炒一下,倒入雞高湯煮滾,放入青菜與燙好的麵線燒一滾,嚐一下味道,若不足再以海鹽調味,即可。
 

午茶

● 家附近「Show me J 玩味廚房」的草莓蛋糕捲
● 手沖「Fika Fika Cafe」的Oriental Miracle咖啡
 
自入秋以來便進入幾乎完全無法理解之瘋狂忙碌狀態。到這兩天,終於許多繁雜瑣事看似紛紛告一段落;這會兒,偷閒來頓午茶稍事慰勞一下……接著,真正轟轟烈烈壓軸重頭戲,才正要展開哪!
 

晚餐

● 明太子玉子燒
● 酸豇豆肉末炒飯
● 茼蒿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奧地利Schloss Gobelsburg Kamptal DAC Grüner Veltliner 2012白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2014.12.20(六)早茶

 
壁爐前,來一杯印度香料熱巧克力。暖意洋洋的深冬週末一日開啟。
 

午餐

● 香蒜檸檬奶油明太子天使細麵
◎ 佐餐酒:朋友給的手釀梅酒on rocks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 香蒜檸檬奶油明太子天使細麵:天使細麵於加鹽的水中煮至彈牙狀態。平鍋中以橄欖油炒香大蒜丁,倒入一半量的明太子,淋入白酒燒滾,放入細麵拌勻,熄火。再放入另外一半的明太子和適量奶油拌勻,灑上檸檬汁、現磨黑胡椒與碎羅勒,再次拌勻,即可享用。

── 這是喜歡明太子但不愛鮮奶油的膩感的我習慣的清爽吃法。
 

午點

● 冰糖桂圓紅棗銀耳
◎ 佐餐酒:朋友給的手釀梅酒on rocks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 冰糖桂圓紅棗銀耳:新鮮白木耳洗淨切小塊,放入鍋裡加適量水、紅棗與桂圓小火燒至軟熟即可。
 

晚餐

● 香料紅酒燉鴨腿佐紅酒煮蘋果
● 香蒜培根烤馬鈴薯
● 番茄小松菜沙拉佐橄欖油醋桔香醬汁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Camille Giroud Chambertin Grand Cru Cote de Nuits 2006 紅酒
 
● 香料紅酒燉鴨腿佐紅酒煮蘋果:鴨腿修去多餘油脂,皮朝下置入鑄鐵深鍋小火煎至表面金黃酥脆,翻面再煎一下,取出,加入洋蔥絲炒軟,加入月桂葉、八角、丁香、胡椒粒略炒,放回鴨腿,倒入紅酒至淹過鴨腿,大火煮滾後轉小火,調入少許海鹽,慢燉至軟爛,加入切小塊的蘋果煮至入味,一一夾出盛盤,淋上些許鍋內的醬汁,即可。
 
 

2014.12.21(日)早午餐

● 藍紋起司風味法國吐司佐葡萄香丁龍眼蜂蜜醬汁
● 西班牙伊比利生火腿
● 蜜棗&西洋梨切盤
● 半島酒店伯爵紅茶+牛奶+日本青森蘋果蜂蜜
◎ 佐餐音樂:Chopin 19 Nocturnes / Arthur Rubinstein
◎ 佐餐影像:2014年2月日本新潟岩室溫泉「著莪の里 ゆめや」旅館相簿
◎ 以及,熱呼呼溫暖燃燒的壁爐!
 
● 藍紋起司風味法國吐司:蛋、牛奶少許加入以小火融化的適量藍紋起司充分拌勻,將吐司兩面均勻裹上起司蛋汁(不要浸太濕,比較能夠保留麵包口感),於平底鍋中以小火兩面煎至金黃即可。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