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10.09 《深夜食堂》之大力烏龍麵

 
 

2014.09.28(日)午餐

● 家常什錦炒純米米粉
◎ 佐餐酒:德國Tucher Helles Hefe Weizen小麥啤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本日材料有,四季豆、滷百頁豆腐、金針菇等冰箱剩餘食材&蝦米、蔥段、醬油、麻油、醋與一小匙婆婆做的蘿蔔乾辣椒醬。簡單好吃!
 
 

午茶

● 蜂蜜檸檬香蕉優格smoothie
●  「日法坊」的覆盆子macaron
 
● 蜂蜜檸檬香蕉優格smoothie:冷凍的香蕉+優格+蜂蜜+檸檬汁,以果汁機攪打均勻即可。
 

2014.10.01(三)晚餐

● 高湯玉子燒
● 日前沒吃完打包回來的番茄秋葵洋蔥咖哩
● 青蔥虱目魚丸湯
● 白米糙米飯
◎ 佐餐酒:檸檬紅酒蘇打
 
● 檸檬紅酒蘇打:紅酒+蘇打水(約1:1)+冰塊+擠入1/4顆檸檬,即可。
 
 

2014.10.02(四)晚餐

● (忙太晚於是又靠鍋料理登板救援之)酸白菜豬肉豆腐蔬菜鍋
●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Glenfarclas 105原酒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2014.10.03(五)晚餐

● 香辣雞肉烏魚子義大利麵
● 油漬乾番茄藍起司豆苗沙拉佐桔香橄欖油醋汁
◎ 佐餐酒:義大利薩丁尼亞 Cantina Gallura Piras Vermentino di Gallura DOCG 2011 白酒
◎ 餐後甜點:梨山青蘋果切盤
 
 

2014.10.05(日)午餐

● 香菇雞肉麻糬烏龍麵(力うどん)
◎ 佐餐酒:前天沒喝完的義大利薩丁尼亞 Cantina Gallura Piras Vermentino di Gallura DOCG 2011 白酒
◎ 餐後甜點:恐龍蛋切盤
 
讀完《深夜食堂 13》,最垂涎就是這味。剛好家裡有新潟魚沼產的麻糬,興致一來便隨手做做看。果然,飽吸了湯汁的烤麻糬好好吃!和義大利白酒也合。 始終認為日本料理向來最厲害便是這種看似樸素清淡卻很有個性的搭配,超滿足!
 

晚餐

● 培根南瓜藍起司燉飯
● 鮮蝦文旦羅蔓A菜沙拉佐香蒜辣椒檸檬魚露橄欖油醬汁
◎ 佐餐酒:Berrys' Extra Ordinary Claret (法國波爾多 Château Villa Bel Air)2011紅酒
◎ 餐後甜點:京都「井六園」抹茶蕨餅
 
{餐前廚房裡和另一半的對話}

「今晚想吃台式還是西式?」
「各有什麼好料呢?」
「西式的話想做義大利燉飯……呃,好吧,我明顯問了個笨問題,麻煩當沒聽見……(燉飯控之妻驚覺多此一舉)」
「就是說啊!這還用問嗎?(燉飯控本尊洋洋得意)」
 
● 香蒜辣椒檸檬魚露橄欖油醬汁:辣椒和蒜頭切碎,加入魚露、檸檬汁、橄欖油充分拌勻、靜置片刻,淋於沙拉上即可。
 

廚事

 
說有點兒嫌晚,不過,另一半之中秋勞作依然還是堂堂登場了。 嗯,比起去年的大獲好評之作,今年面相顯然憨厚良善不少……
 
 

2014.10.08(日)午餐

● 蔥薑肉燥拌麵
◎ 佐餐茶:冷泡京都一保堂焙茶
◎ 餐後甜點:木瓜切盤
 

晚餐

● 泡菜肉末炒豆干
● 清燙白鳳菜佐蒜頭醬油
● 鮮香菇味噌湯
● 白米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Berrys' Extra Ordinary Claret (法國波爾多 Château Villa Bel Air)2011紅酒
◎ 餐後甜點:木瓜切盤
 
 
 

2014.10.09(四)午餐

● 番茄生菜醬油煎蛋三明治
◎ 佐餐茶:冷泡京都一保堂焙茶
◎ 餐後甜點:梨山青蘋果切盤
 

晚餐

● 麻辣番茄黑豬肉扁蒲蔬菜鍋
● 鐵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本余市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恐龍蛋切盤
 
混亂氣惱心情下勉強做的晚餐。晚間,先為了合作單位的明顯倉促急就章原已先覺無奈;強自按捺不快開始做飯,又傳來另一晴天霹靂痛惜憾恨難以挽回之事。一面和另一半輪番電話問清前因後果,一面手抖著冰箱抓到什麼就亂切一氣,慍怒裡早沒了心緒,乾脆把材料一古腦全推入鍋再次煮成鍋料理,衝動下還發狠加了很多辣……

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竟然非常美味。這會兒,大口扒完好吃飯菜喝了好酒,心情總算稍微平復。不管了且先擱著,明天一早還得南下採訪,回頭再來想想看怎麼解決吧!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