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2 ∼ 12.08 偷懶妙方烤箱菜

 
 

2016.12.02(五)晚餐

● 芋頭雞肉豆皮蔬菜鍋
糙米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澳洲塔斯馬尼亞Stefano Lubiana Primavera Pinot Noir 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青森王林蘋果切盤
 
不知為何有點著涼,冷颼颼地想吃。心裡其實想的是日本東北的芋頭鍋,但偏偏家裡只有芋頭,其餘材料全湊不齊,乾脆任著性子亂做,好在還是很美味。溫暖大飽一餐!
 
● 芋頭雞肉豆皮蔬菜鍋:裡放適量,放入以醬油略醃過的帶皮雞塊煎至表面金黃,放入青蔥與洋蔥段炒至熟軟,加入切塊芋頭炒一下,加入昆布柴魚高湯和適量醬油,慢煮至芋頭將近鬆軟狀態,再入切片的秀珍菇與魚餃煮熟,放入青菜燙一下,即可起享用。
 
 

2016.12.03(六)午餐

● 香蒜辣椒節瓜烏魚子天使細麵
◎ 佐餐飲料:溫酸橘梅子飲
◎ 餐後甜點:西洋梨切盤
 
 

2016.12.04(日)晚餐

香料紅椒粉烤去骨雞腿
● 西洋梨生火腿
核桃番茄小松菜沙拉佐杏桃乾蜂蜜橄欖油醬汁
● 棍子麵包
◎ 佐餐酒:南澳McLaren Vale Mitolo Jester Sangiovese 2015 粉紅酒
 
烤箱菜無疑偷懶妙方,快手備料後往裡頭一扔,再簡單搭上一二配菜便可輕鬆對付一餐,真是太方便啦!
 
雖說生火腿與蜜瓜是理所當然經典搭配,但私心認為軟熟的西洋梨更勝一籌,一樣香甜濃美,卻多了細緻的果酸,風味絕佳。
 
和另一半兩人都不愛空口吃核桃,導致每回綜合堅果罐子裡到最後都只剩這樣。但若用來配沙拉,卻次次都馬上搶光,好神奇啊!
 
香料紅椒粉烤去骨雞腿:去骨雞腿表面擦乾,兩面均勻灑上與現磨黑胡椒,稍微搓揉入味。雞皮朝上放入烤盤中,淋上適量橄欖油,灑上乾燥羅勒迷迭香,表皮抹上紅椒粉,放入切塊的大蒜,送入預熱至22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20∼30分鐘、表皮金黃微焦即可。
 
 

2016.12.05(一)晚餐

破布子洋蔥燒馬鈴薯
● 蒜炒鹽麴秋葵滷杏鮑菇
● 青蔥蘿蔔排骨湯
糙米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南澳McLaren Vale Mitolo Jester Sangiovese 2015 粉紅酒
◎ 餐後甜點:軟枝楊桃切盤
 
● 蒜炒鹽麴秋葵滷杏鮑菇:蒜頭與少許辣椒以爆香,放入切斜片的秋葵拌炒一下,再放入切片的滷杏鮑菇炒一下,以鹽麴調味,即可。
 
 

2016.12.06(二)夜酒

 
台味零食干邑的配對實驗──黑麻油鹽花與紅淡花蜜巧克力花生糖芒果芭樂乾鳳梨楊桃情人果水果乾鳳洛酥豬肉條……嗯,哪樣最搭呢?
 
 

2016.12.08(四)晚餐

● 辣味酸菜燒鮭魚
● 扁魚白菜滷
● 番茄玉米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希臘Santorini Domaine Sigalas Assyrtiko 2014白酒
◎ 餐後甜點:摩天嶺甜柿切盤
 
沒話說!對我而言,白菜滷,還是扁魚最對味!
 
希臘葡萄酒經驗不多,但這款無疑令人驚豔。從風味到口感都透著不俗的力道、堅實結構與複雜度;也感覺得到耐久的潛力,再過幾年應該會更精采。

夜點

● 「ISM主義甜時」的歐姆純生鮮奶油蛋糕卷&蒙布朗蛋糕
●  Berry Bros. & Rudd Caribbean XO 蘭姆酒
 
慕名已久的日系甜點店,一嚐果然出色。質地細膩精巧,風味含蓄雅緻;最折服是,纖柔中,鮮奶油的乳香、栗子的清香……素材的滋味無比清晰地款款散發,非常驚豔。喜歡的蛋糕店又添一家!
 
同樣令人驚奇的蘭姆酒。雄渾豐厚程度直逼陳年干邑與雪莉桶威士忌,蘭姆酒特有的甜美感與來自木桶的單寧和香料氣則提點出複雜的層次和活潑感;與甜點相佐搭,絕配哪!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